天津综改创新区赶制新方案:中央给了料看你怎么炒

2014年01月28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秦夕雅

  一条滨海高速公路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港隔开,一西一东。

  东疆保税港区位于天津港的最东端;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界,由南向北,产业越轻。摊开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地图,“东港口、南重工、西高新、北旅游、中服务”的格局清晰呈现。

  自李克强总理2013年12月27日到津视察,提出“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下称“综改创新区”)的全新概念后,天津从全国自贸区的竞争热潮中抽身而出,转而赶制“综改创新区”新方案。

  多位受访者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天津市此前上报的方案是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东疆港自贸区”。如今,总理划下的“综改创新区”有望覆盖2270平方公里面积的天津滨海新区全境。

  连日来,天津市政府牵头,会同天津滨海新区政府连续召开多次会议,讨论尽快准备好“综改创新区”的具体实施方案,上报国务院。

  新方案无疑是另一只悬而未落的“靴子”。

  如何分享政策红利

  滨海新区七个功能区如何分享“综改创新”之政策红利、综改创新区如何“联动”环渤海地区、京津冀地区的区域合作,新方案尘埃落定之前必定经历各方博弈。

  “这就像炒一盘菜:中央给了原料,接着就要考验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是大厨就能炒出一盘大菜。”一位持续关注滨海新区的政策研究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东疆保税港自贸区的方案上报时间比上海早,没有获批的原因之一是东疆面积太小,产业布局相对单一,难以产生辐射效应,因此总理希望天津的方案能把整个滨海新区纳入进来。”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

  过去,滨海新区方案通常由天津市牵头,各区根据各自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来争取相应政策。

  但这一方式是否延续目前尚不明朗。

  一位天津市滨海新区某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所在区预计将在春节后,第一季度内上报本区方案,但各个功能区情况各有不同;与此同时,天津市政府牵头,会同区政府领导多次开会研讨新方案。从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两个路径同时在推进。

  天津市金税财务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晓勇坦言,正密切关注着新方案的动态。他所在公司的经营范围之一,是为外地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对接各个功能区、研究已经落地的优惠政策。

  滨海新区经过几年自身发展,各个功能区之间所享政策并不平衡,功能区内部竞争逐渐显现。

  “滨海新区与浦东新区不同,面积是后者的两倍。滨海新区内部7个功能区之间,一定程度上存在内部竞争。”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竞争是滨海新区活力所在,另一方面,竞争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可能造成恶性竞争、重复建设。重复建设的结果是谁也不能做强做大。

  在周立群看来,滨海新区内部结构的进一步明晰与整合是调整内容之一。

  天津市滨海新区经过两轮行政体制改革,已经取消了塘沽、汉沽、大港三个行政划分,其具体职责分流到街道、各功能区,或者回收至区管委会。目前,滨海新区只保留滨海新区区政府这一个副省级行政单位。

  周立群认为,“2014年下半年,各省市将开始制定‘十三五’规划,希望滨海新区能够做出整体性、全局性的规划来破解这一问题。”

  错位竞争与合作

  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之一,更多的是天津“自费改革”的结果,因此其发展紧紧依托天津的发展阶段和产业特性。

  著有《滨海新区和浦东新区对比研究》的南开大学副教授薄文广告诉记者:“滨海新区强调的是北方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区域性明显。与北京金融总部中心与决策中心不同,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更有差异。”

  基于此,国家对滨海新区的发展定位更为具体,在第二产业上,重点发展现代制造业;第三产业则是重点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其金融产业的发展,同样依托天津发达的机械制造业。

  以滨海融资租赁产业发展为例,东疆港依托发达制造业,借助SPV的政策优势,发展飞机、轮船和重型装备制造租赁,使金融服务于制造业,构成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的紧密互动。时至今日,滨海新区融资租赁业务总量已占全国总量的1/4。

  但仅依靠定位上的“错位”并不说完全消除天津的外部竞争。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罗列了其金融租赁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同样写入了滨海新区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中。

  周立群认为,随着滨海自身发展,其产业链条急需向外延伸。如新能源产业、化工产业、装备制造都已开始向山东、河北等地延伸;东疆港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港口,需要广阔的腹地支撑港口;滨海新区已经搭建起十余个金融产业和物流产业的服务与交易平台,不仅为天津服务,更多还是为区域服务。

  “滨海新区的发展,既需要外部资源和周边地区的支持,同时其自身发展也需要对外扩展。在十八大之后,滨海新区区域合作走向了全新阶段。”周立群总结道。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朱大鸣:房价坚挺因占地方创收80%
  • 李山泉:比特币应与黄金结盟
  • 叶檀:2014年中国无奇迹
  • Kingsley:美联储的数字游戏
  • 黄震:互联网与金融权利的大迁移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