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称温州放宽限购令只是回归标准版

2013年08月15日 09:42  南方日报 

  近日,坊间盛传温州成为国内首个松绑地方楼市“限购令”的城市,引发外界关注。日前,温州住建委回应有关媒体时表示,当地对国务院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再次做出正确解读”,将当地楼市“限购令”政策回归到国务院政策之内。

  南方日报记者昨日联系了温州房地产业人士获悉,当地此前较严格的限购政策确实在上周进行了微调,但具体效果尚未显现。而由于温州政策的特殊性,其“限购令”放宽并不意味其他城市会迅速效仿。

  温州房价同比连降22个月

  资料显示,2011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两套房,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房。2011年3月,一直以房价超高而闻名的温州市出台了较国家政策更为严厉的“温州版”限购令,要求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及能够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近日,有媒体爆出温州已经放宽楼市“限购令”。日前,有媒体报道,温州市住建委对“温州放宽限购令”的说法进行了否认,但证实确对原先政策进行了调整,并强调此次调整是“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而对国务院的房地产政策进行再一次解读。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联系了温州天浩置业总经理陈鸿,他证实当地确实在上周对“限购令”进行了微调。调整后的政策规定,温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如果已经在温州市区拥有1套住房,现在可以再购买1套市区住房,名下无市区房产的则最多可以购买2套市区住房。

  对于此次限购政策的“放宽”,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解读称,与2011年相比,现在市场发生很大变化,炒房的外部环境已不存在。

  事实上,从2011年9月至今,温州房价连续22个月呈现出同比下降的跌势。同时,温州楼市面临庞大的库存压力,以及从司法途径流入市场的大量房源。

  专家:取消限购是趋势

  2011年开始,中央相关文件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都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此后,限购城市从35个增加到46个。此次温州放松限购令后,其他已经执行限购的城市是否会效仿?

  事实上,2012年前后,包括佛山、芜湖、甚至上海等地,都有一定程度的对限购政策的松绑举措,但最终因各种原因未见下文。当时,舆论普遍认为,中央通过限购来强化调控效果的决心史无前例。而今年2月,“国五条”细则也明确表示,将继续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

  不过,有媒体分析称,目前对楼市的调控已出现“有保有压”的思路。对于北京等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限购仍将继续严格执行,但对于一些供给过大、需求不足、销售不畅的三四线城市,将给予一定的扶持,其中就包括对限购政策的低调松绑。

  “温州原先的限购政策过严,对部分换房需求有所误伤,此次限购放宽只是进行修正。”陈鸿指出,对比原先的温州版“限购令”,此次的地产调控新政,只是在国务院政策范围内进行调整,所谓的“放宽”只是针对原有政策而言,并没有突破国务院“限购令”的底线。

  不过,张宏伟认为,从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及趋势来看,限购等行政化调控手段并不是一个长效性调控措施,迟早有其退出的一天。未来限购肯定会逐步宽松取消,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代替行政化调控手段和措施势在必然。(记者 牛思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中超2014亚冠名额3+1 阿根廷2-1意大利
  • 娱乐吴建豪宣布结婚将娶豪门女 否认奉子成婚
  • 财经吴英告市政府遭推诿 申请变更公司法人
  • 科技路透社称苹果或与中移动达成合作
  • 博客方舟子:对违建别墅主人张必清的质疑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博士论文:女性每高1厘米工资最高涨2.2%
  • 谢作诗:高房价的原因
  • 郎咸平:中国经济之痛 鬼城与地方债
  • 徐斌:美联储决定中国经济周期
  • 叶檀:地方政府是混蛋?
  • 姚树洁:房产泡沫粘性与爆破激点
  • 刘石:牛郎织女是古代的屌丝文化
  • 王东京:中国经济十年内保住7%无悬念
  • 马忠普:钢铁产能过剩严重性被夸大
  • 老谷:201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掠影(图)
  • 周彦武:感谢高房价吸纳了50万亿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