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银行提高车贷门槛:贷款须有北京房产

2013年07月08日 08:34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杨汛 实习生 莫江江

  “我6月底就提交了车贷的申请,说是三到五天就能办下来,但是现在都快两周了,钱还没到账。”急等着用车的市民刘先生为迟迟不能下发的购车贷款着急。记者昨日走访多家4S店发现,银行资金流动紧张对信贷的影响已经波及到汽车市场。部分银行提高了车贷门槛,甚至要求贷款人办理车贷必须有北京的房产。更多的银行延长车贷审批时间,部分银行甚至暂停了车贷服务。

  想办车贷先要北京房本

  “我们之前对购车人是否有稳定住所没有硬性规定,但是最近要求贷款人名下必须有北京的房产,租房都不行。”昨日,招商银行(11.27,0.03,0.27%)的客服人员明确表示,北京的购车人如果想要办理车贷,得先有北京的房产证作保。

  除了房产这条“硬线”之外,银行还要求购车人提供各类详细的材料。“客户贷款需要提供购车指标、发票、房产证明、流水账单、社保和公积金相关证明等。”一汽大众北京冀东丰4S店的销售人员说:“这些材料最好全部提供,不然批不下来。”

  在这些资质审核的条件之外,部分银行还在“优质客户”上做起了文章。

  “您是不是优质客户呢?”昨日,招商银行客服人员向前来咨询车贷事宜的张先生问到:“如果您是优质客户,审批就会快一些。”记者拨打中国平安[微博](34.51,0.28,0.82%)的车贷热线时,客服人员同样表示“优质客户”能优先获得贷款。“优质客户是指没有不良信用记录,最好是公务员、教师、律师这些职业的客户。”平安客服解释说。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银行的车贷都出现对“优质客户”优先的现象,各银行对“优质客户”的判定标准有所差异,但基本上都要求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无不良信用记录等条件。

  银行放缓或暂停发放车贷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银行车贷的审批和放款的速度都有放缓的现象。中国平安官网上标明无抵押车贷“最快1天到账”,但记者致电其客服时得到的答案是“资质审批程序至少就要3到5天”。

  不仅审批速度变慢,审批通过后放款的速度也让购车人着急。

  “按照正常速度,银行批准贷款后一般3到5个工作日就能放款,现在晚几天到一周都有可能。”现代汽车京现4S店工作人员说。还有经销商透露,因为银行车贷业务额度不足,某大型银行甚至已经下发通知,6月份的车贷要到7月上旬才能放款。

  “现在贷款额度有限,购车贷款现在已经暂停发放了。”昨日,兴业银行中关村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能提供信用卡分期付款买车的服务。无独有偶,北京银行中关村支行也停止了车贷业务,“车贷不是我们的主要业务,遇到资金紧张的时候都会暂停”。至于何时重启车贷,银行方面未能给出确切的时间。

  车贷收紧对车市冲击有限

  银行由于资金流动性紧张提高车贷门槛,放缓或取消放贷,会不会对汽车市场构成冲击?

  “汽车业各产业链部分都面临较高资产负债压力,如果银行资金流动紧张一直持续,不仅汽车经销商和厂家将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长期来看更可能影响到汽车市场,对于开始复苏的汽车市场造成更大的负面冲击。”尚普咨询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

  不过,也有专家和经销商认为,这一现象对车市的影响范围和程度有限。

  目前车贷的收紧主要影响的是一线中心城市的汽车消费。“在三、四线市场,汽车消费更多仍是依赖积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则认为,采用贷款购车的比例只在10%-15%之间,因此车贷收紧对整体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即使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一些经销商仍表示其客户贷款购车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客户只要能提供足够审批材料,基本上都能贷到款。”宝马北京宝诚百旺4S店的工作人员透露,只要符合资质、没有不良记录,贷款申请大概七八天都能拿到贷款。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表示,汽车属于消费领域,是国家应该鼓励发展的行业。相关部门在通过收紧流动性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应注意不要影响汽车行业这样的实体经济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韩亚失事飞机上近半中国人:低价抢客源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尖子生流失奥赛被削 黄冈高考神话难再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第三次闯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