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限涨令可能性不大 国五条细则正研究中

2013年03月14日 08:4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关于深圳楼市“限涨令”的传言引发地产股集体“跳水”,“限涨令”是否会在广州推行?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广州版“国五条”细则正在研究过程中,具体出台时间还不确定。

  专家表示,广州一手房涨幅并没有深圳那么厉害,但楼市调控的压力也较大,“不排除对一些高端楼盘限售”,而直接推行“限涨令”可能性不大。

  增城限涨两年被迫“松绑”

  昨日,网络媒体报道:“国五条”细则地方措施深圳“限涨令”已出台。消息称,深圳国土部门近日已出台“限涨令”,明确要求2013年深圳所有新盘,成交均价必须实现月度环比零增长。尽管相关部门回应称未出新“限涨令”,控制楼盘涨价是已有政策,但此举仍然引发了地产股集体“跳水”。

  对于“限涨令”,不少广州市民颇为关注:广州是否会祭起限涨大旗?“限涨令”能否止住广州房价上涨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限涨令”早在广州增城推行。为了调控楼市,增城自2011年开始执行限价政策。2011年限价线首先被定为房价上涨幅度不超过10%,但最终将涨幅修订为不得超过5%。而今年增城将房价上涨幅度标准上调至8%,这也是当地限涨两年来首次提高楼价上涨限制标准。

  “限涨令”效果如何?在限价不限购的背景下,增城去年一手住宅成交套数占据广州全市总成交量的五分之一以上,成交面积同比上涨27.25%。

  虽然限涨表面效果明显,但大部分楼盘都想尽招数规避限价。首先出现的普遍现象是:原先带装修或者打算带装修出售的楼盘,改成毛坯发售。更绝的是,一些楼盘在取消装修标准后,又使出了卖楼强行搭售装修的手段,实行捆绑式销售。这样做既能让购房合同上的楼价低于限价标准,又能以较为满意的价格出售房子,以此来逃避限价令。

  “出台细则前多听市场和市民的声音”

  保利地产[微博]代理市场部经理吴定金说,广州是否会实行“限涨令”,关键要看广州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是如何定的,“如果定的涨幅太低,房价控制压力很大就有可能会推行,但估计广州实行折中政策的可能性大些。”

  记者了解到,尽管市国土房管局1—2月的官方房价数据未出台,但据网易房产截取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2月广州市一手住宅网签均价为13758元/平方米,同比大涨21.5%。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广州一手房涨幅并没有深圳那么厉害,但楼市调控的压力也较大,“不排除对一些高端楼盘继续限售”。尽管广州十区此前未推“限涨令”,也有“自选动作”。继限购、限贷、限价后,2012年9月24日,市国土房管局出台“限售”政策,对广州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采取限制预售规模和控制交易节奏的措施。

  黎文江指出,广州如果要完成房价控制目标,不一定需要采取限涨的极端手段,如把从化、增城纳入限购的话,可能把其房价跟目前十区捆绑,这样即可冲低全市一手房均价。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则表示,广州推行“限涨令”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广州一手房市场较为稳定,如果贸然推“限涨令”,可能将导致市场的混乱,同时“限涨令”能否真正限涨值得推敲。他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楼市调控细则时应该更细化、更人性化、更为慎重,多听一下市场和市民的声音。

  今年或呈现“求大于供”状态

  广州世联地产[微博]市场部总监崔登科表示,广州2013年新增供应合计8.7万套、9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他认为,参考去年的成交情况,2013年广州市场或呈现“求大于供”的状态。

  数据显示,从广州十区二市未来供应情况看,增城住宅新增供应达1.7万套、19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1%。而萝岗合计0.6万套、6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83%,“参考2012年成交总量,2013年东部区域增城、萝岗市场或呈现求大于供,届时价格上行压力将会增长。”

  他表示,从东部区域库存情况看,增城库存占比较大,其总量占到十区二市的17%,但从库存去化时间来看,由于库存去化速度较快,整体去化时间在2012年底已经接近正常水平。

  黎文江担心的是:目前,广州中心城区的中小户型较紧缺,今年会出现缺货的情况,也会推高房价。同时,中心城区二手房预计将受税收新政冲击,而一手房供应也较为紧缺,在这种情况下,中心城区一手房的供不应求情况将更加凸显。他还提出,政府部门应该动员开发商把手头现存土地多开发,规定开发商要多推中小户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李源潮当选副主席
  • 体育科比31分失救命球湖人负 科比严重扭伤
  • 娱乐老戏骨江毅肺癌辞世 演TVB经典柯镇恶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传运营商欲向微信等OTT服务收费
  • 博客政协委员投票后都在干什么(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悍将许世友最后一战:对越反击直逼河内
  • 教育艺考利益链揭秘:北电报名费能达200万
  • 育儿1岁孩童吞西瓜子 10厘米肠组织被切(图)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规律
  • 朱宁:巴菲特为何生活在小镇
  • 罗天昊:鲁迅图像应上人民币
  • 陶冬:影子银行是中国20年来最大定时炸弹
  • 甘犁:国五条细则一大亮点两大败笔
  • 姚树洁:上海6000头漂猪与环保意识
  • 张明:债务危机的幽灵
  • 谢百三:我和俞正声的几次交往
  • 管清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三次债务风险
  • 徐浩然:王老吉会被加多宝拖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