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否认出台楼市限涨令 称自动调控机制起效

2013年03月14日 07:42  证券时报网 

  2011年出台的针对个别新楼盘上市价格过高进行调控的自动响应机制当前正在发挥作用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3月14日讯

  近日传出深圳祭出楼市“限涨令”的消息,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昨日,证券时报记者在北京采访到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他就此消息表示,“我没有听说所谓的‘限涨令’,深圳也没有出台这方面新的措施。深圳有关部门会就传闻作出澄清。”

  许勤指出,早在2011年,深圳就已经出台了针对个别新楼盘上市价格过高进行调控的自动响应机制,即当某新楼盘的售价过高时,有关调控机制就会自动起效。但他强调,“这是两年前就出台的措施,并且这一措施也不是针对整个深圳楼市的。”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昨日晚间明确表示,深圳市并未出台新的“限涨令”政策,而是在近期房价出现异动的情况下,深圳市两年来已实行的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定价的调控机制及时发挥了作用。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指出,今年以来,深圳市有多个高价位楼盘上市或即将上市,为避免全市房价过快上涨,深圳市严格落实“国五条”细则的有关规定,沿用两年来的做法,运用调控机制,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定价,执行关于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等规定。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一方面强化预售许可管理,引导开发企业理性定价;另一方面,要求开发企业严格按照经价格部门备案的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对其超过备案价格销售的,房地产信息系统会自动提醒企业调整售价,以符合备案价格的要求。通过该方式避免了部分楼盘价格过快上涨以及因结构性差异导致的价格波动而影响购房者预期。下一步,深圳市将尽快研究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同时,综合采取财税、金融、土地、市场监管等联动措施,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确保房地产宏观调控各项目标的实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发展要从三个方面综合考量:首先是在政府层面,要建好安居房以保障一部分收入较低的居民有住所;其次,在已经市场化的商品房领域应该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同时,政府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不合法、不合规的行为进行监管,制定相应政策打击违规炒房等行为。“同时做好三件事,才能建成一个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单靠哪一个手段都不行。”白天说。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近期“国五条”规定的20%交易税在地方开始执行后,预计会将大部分二手房买家赶到新房市场,因此新房价格势必上涨,如果此时地方政府出台“限涨令”,那么今年深圳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都将萎缩。

  另外,有地产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有关“限涨令”的做法即使有也只是权宜之计,通过政策行文方式出台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种做法太违背市场规律了。”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将改名
  • 体育亚冠国安2-1日本冠军 贵州客平水原 视频
  • 娱乐曝李天一小学照被疑19岁 李母坚称未成年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谷歌宣布7月1日关闭Google Reader
  • 博客政协委员投票后都在干什么(图) 两会博客
  • 读书宋教仁为何与革命战友孙中山不合
  • 教育俞敏洪:大学分等级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 育儿深圳比基尼美女举牌倡议母乳喂养(图)
  • 甘犁:国五细则一大亮点两大败笔
  • 姚树洁:上海6000头漂猪与环保意识
  • 张政业:新西兰人怎么养老
  • 张明:债务危机的幽灵
  • 谢百三:我和俞正声的几次交往
  • 管清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三次债务风险
  • 徐浩然:王老吉会被加多宝拖垮吗
  • 杨涛:解决房地产迷局需跳出旧思维
  • 罗天昊:国家应确立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赵伟:后危机大国利益得失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