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鄂尔多斯四大皆空并不确切 去年GDP创纪录

2013年01月21日 07: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鄂尔多斯四大皆空并不确切去年GDP创纪录

康巴什新区的鄂尔多斯图书馆

  鄂尔多斯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城市。5年前它被誉为“小香港”、“中国的迪拜”。

  从2012年初开始,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和民间信贷泡沫被挤破,“鬼城”、“死城”说法在坊间不胫而走。

  在2013年初的一个寒夜,记者来到了鄂尔多斯。

  初识“鬼城”康巴什

  早听说鄂尔多斯人在5年时间内,打造出了康巴什新区。

  刚出机场,我们的车就进入了康巴什新区,这条从机场进入市中心的东康新线灯光灿烂。但我们惊讶地发现,在这座新规划的高标准建设的城市新区内,很少看到一丝光亮,许多毫无人气的烂尾楼盘在公路两边一个连着一个,这可能是“鬼城”得名的原因吧。

  做过几年投资信贷的荣师傅在车上一谈起金融和房地产,就热情无比,似乎每个鄂市人都为金融地产付出了太多、受伤也不少。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全市共有房地产企业400多家,“几乎每家能源企业都有房地产开发业务。”荣师傅称。

  2010年鄂尔多斯的开复工量近2600万平方米,而同期北京的开复工量也就3600万平方米。2011年鄂尔多斯的新建住房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

  荣师傅透露,如今的康巴什房地产市场惊现降价潮。2011年,当地楼市均价在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2012年暴跌至每平方米3000元,下降幅度高达七成。

  “四大皆空”并不确切

  鄂尔多斯人一直把经济起飞归结为这里发现了四大“宝贝”:特有的阿尔巴斯白山羊绒被誉为软黄金;煤炭探明储量1676亿吨,占全国1/6,是中国产煤第一大市;稀土储量65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1/3。

  这里的人因为“羊、煤、土、气”,而扬眉吐气。

  坊间流传一个说法,鄂尔多斯现在已经“四大皆空”:煤炭挖空、地挖空、人走空、财散空。

  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解军理直气壮地驳斥了这一说法。光就煤炭、油气资源和稀土储量,地质部门的勘探结果表明,鄂尔多斯可以开采100年以上,其它资源的储量这几年还在不断探明增加中。记者赴准格尔旗看到大型露天矿开采的壮观场面,很震撼!

  至于传说中的有关豪车贱卖的新闻,是不真实的。在当地我接触到的数名司机都支持这种说法。

  针对某网站发布,康巴什街道空空只见车不见人的现象,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长柴继亮向记者回应称,康巴什并非如此。

  柴继亮说,康巴什城区主街上只设有公共建筑,居民区均分布在主街四周,每个小区中都设有社区菜市场、平价超市,大家生活起来很方便。

  记者走访康巴什后发现,果真并非“街道空空只见车不见人”。

  更为重要的是,鄂市经济经历了如此泡沫挤破的打击,但实体经济并没有受到伤害!这几天鄂市正在开两会,政府发表的最新报告证实了这一点:2012年全市GDP达到了创纪录的3700亿元,财政收入820亿元。全市综合经济实力由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60位跃升至第35位,进入中西部地区经济强市前列。

  经济转型 暖意扑面

  对此,财经学者叶檀[微博]分析指出,鄂尔多斯只能慢慢地把该地的实体经济,比如说跟资源有关的资源工业做强。“这个城市需要很长的一个恢复期。”

  在鄂市的采访中,让记者大开眼界的是,鄂市人发展非煤经济的速度也是突飞猛进,投资数目之多让人眼花缭乱。

  为吸引企业前来投资设厂,鄂尔多斯给出煤炭配置(以煤矿换投资)的特殊政策。

  目前,汽车、装备制造、陶瓷、纺织服装、PVC、新能源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鄂市,东胜金融广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区、阿康物流园区等一批服务业集聚区相继建设。尤其是规划面积达75平方公里的装备制造基地,计划主要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产品制造、航空航天设备制造、光电应用以及电子信息等产业。华泰、奇瑞等项目已经相继落户。据最新统计,这个基地引进项目53个,协议总投资3400多亿元。

  在中兴特汽的厂房周围,刺骨的寒风中停满了各种不同型号的特种车辆,该公司一位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这些车辆都已经销售了。公司目前正在与加拿大一家公司研发双燃料发动机,为企业发展提供长足的核心竞争能力。

  鄂尔多斯市外宣办负责人陈曦对记者透露,2013年鄂尔多斯开始杜绝原煤直接输出,新建煤矿需配套建设选煤厂。

  付万惠副市长向记者说,“鄂尔多斯在新的一年里要大力发展煤炭洗选配、物流运输业,力争到2017年,全市煤炭洗选率达到95%以上。”

  2012年的鄂尔多斯用三个关键词可以概括:困难、调整、平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切尔西2-1阿森纳 曼联93分钟丢球平热刺
  • 娱乐黄奕被曝19日洛杉矶医院产女 老公起底
  • 财经铁路职工晒出工资单:计划十年收入翻番
  • 科技iPhone 5一月内掉价20%:水货跌至4300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在哪儿过年(图)
  • 教育留学中介市场乱象调查:作假成潜规则?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曹凤岐:打破金融垄断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
  • 马宇:国有企业改革路线图与时间表
  • 罗天昊:为什么深圳仍然是一面大旗
  • 叶檀:个人境外直投是人民币大考
  • 李伟民:抢票软件与公平无关
  • 倪金节:中国经济三大新趋势
  • 郑风田:菜价上涨10问
  • 张化桥:中国企业的并购和恶梦
  • 聂庆平:正确理解影子银行推动金融创新
  • 成思危:改革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市场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