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高铁沿线涌建城热潮 无锡新城三年房价涨5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04: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芃

  开发三年来,无锡锡东新城几乎每天都有大品牌开发商或大项目落地,三年间房价上涨50%,最高单价达7000元。

  锡东新城是无锡围绕京沪高铁经停的锡山区安镇站而建立的,也是沪宁线上“以站建城”的先驱。锡东新城高铁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周文栋坦率表示:不必讳言,房地产业是人口导入的载体。

  据有关统计,仅京沪高铁沿线24个站,已开建16座类似锡东新城这样的新城市。而不容忽视的是,由此带来的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的隐忧,以及产业培育的难题。

  江苏省社科院一位研究员表示,高铁新城能否崛起,取决于各个二、三线城市的异质化的努力。

  以站建城热

  紧跟高铁建设,以站建城,无锡是最早行动的城市。2009年5月,京沪高铁在无锡境内的唯一站点被定在安镇之后,锡东新城的建设随即启动。

  “这正好顺应了整个无锡市城市东拓的计划,”周文栋介绍,锡东新城位于锡山区的几何中心,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其中高铁商务区占地45平方公里,主要发展高端商贸、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产业,“总体的定位是无锡市东边的城市副中心。”

  同属无锡,宜兴也于今年6月完成了高铁新城的概念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展望周边,常州斥资200亿也在打造高铁新城,虽然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但定位同样高端:“城市副中心”;苏州也高起点规划了高铁新城,将之作为“一城四核”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比之锡东新城提出的“十年成城”的口号,苏州高铁新城把时间缩短为八年。

  据了解,高铁车站的建站地点,一般由地方政府自行选址,然后向铁道部门报批。出于拉动经济发展的考虑,很多车站都选在了城市边缘区域。

  客观上说,高铁速度比较快,车站选址上需要半径稍大一些;另外从成本上考虑,要求拆迁量尽可能少一些,因此这样的选址策略,的确为相关地区的城市化提供了机会。

  对无锡而言,这意味着快速补上锡山区城市化滞后的短腿。周文栋表示,同属苏南地区的县(市),锡山区的经济总量却比不过江阴或张家港,主要原因就在于其城市化远远落后于工业化,“单引擎的飞机飞不过人家”。

  而今包括无锡在内,苏南地区要走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就必须靠城市化,以此集聚相应的人才。

  产业培育难题

  城市化无疑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但上海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指出,目前的城市化是缺少市民化的过程,人口增加和城市的发展主要依靠没有户籍的外来人口,会带来交通拥堵、住房短缺、社保不健全、贫富差距等一系列问题。他把这个过程叫做“浅度城市化”。

  锡东新城从一开始就注意避免类似的问题,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斥资10亿布局从幼儿园到高中全覆盖的优质教育体系。锡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洪明介绍,锡山区正在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均衡示范区。

  锡东新城高铁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维科表示,新城建设三年完成了规划、拆迁和融资工作,但产业培育是个难点。

  综观沪宁、京沪高铁沿线,新城产业定位高度同质化,“商务”、“物流”、“文化”等词汇频繁出现在各地的规划中。

  “平均不到60公里就一个站点,以时速300公里计算,12分钟就要停靠一个站点。如果都发展工业园区、物流园区,会有多少外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江苏省社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表示,紧抓高铁机遇的同时,要注意避免盲目开发。同时,高铁的开通有可能强化区域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使高端产业进一步向大城市集聚,而周边城市只能充当“过道”角色。

  该研究员指出,高铁只是一个承载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的通道,而中心城市的辐射是综合的,能否利用区位、资源等优势快速崛起,还取决于各个二、三线城市的异质化的努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全国假日办建议对五一假期适度延长
  • 体育麦蒂宣布加盟青岛 姚明祝福麦蒂加盟CBA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金条作假传言不可信 香港拍卖市场重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