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房荒真相:14万套动迁房去向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周雪松

  五个月之后,上海将面临无房可售。这是真的吗?

  来自官方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上海全市可售一手普通住宅仅余24605套,黄浦、虹口、长宁及卢湾等区一手普通住宅均出现短缺,以卢湾区为例,该区全部可售一手普通住宅仅为6套。

  “房荒”在上海滩蔓延

  “上海楼市自年初以来就长期存在严重的供需失衡,而11月商品住宅供应量的再次走低又加剧了‘无房可买’现象的蔓延,最终导致商品住宅成交量跌入今年谷底(春节期间的2月份除外)。”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近日一份报告指出。

  12月5日,记者登陆上海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发现:截至前一个交易日,上海全市可售一手普通住宅仅余25000余套,其中黄浦、虹口、长宁及卢湾四区一手普通住宅存量分别仅为25、34、13和6套,上述四区全部可售一手普通住宅加起来总共不足80套!12月9日,记者再次登陆上述官方网站看到,上海可售一手普通住宅进一步减少,已跌破25000套,全部一手房仅余41000多套。

  最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上海商品房(指新房,剔除动迁房、配套房,下同)和商品住宅(指商品房中的住宅部分)成交量是2006年全年的1.15倍和1.18倍。业界人士表示,在正常情况下,市场上供应量应该略高于成交量。而今年在成交量上涨幅度较快的同时,上海新房供应量却大幅下降。截至11月,上海商品房和商品住宅供应缺口(指成交量与新增供应差额)分别高达660万平方米和652万平方米,“无房可买”持续加剧。

  11月中旬,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房源仅余305.24万平方米,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这点房源只相当于两个10月份的成交量。”至12月9日,上述数据进一步减少,全市全部可售一手普通住宅仅剩下226万平方米。

  目前从官方公布的数据看,房源存量最多的外环周边几大板块,也几乎全是配套房源,实际上可供购房者选择的商品房源所剩无几。

  14万套房子不知去向?

  “目前上海内环线以里房子确实不多,全市一年商品房需求应在2500万建筑平方米左右,而同期出让的土地仅三五百万平方米,再加上开发商囤地,因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供需矛盾。”12月4日,上海世联地产总经理袁鸿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土地没怎么出让”是导致眼下住宅供应不足的主要原因。他认为,所谓“房荒”一定程度上有夸大的成分,但如果进一步发展下去,开发商有可能借此抬价。

  在上海,记者同时发现,

二手房供应十分充足,目前全市拥有存量二手房近8万套,共9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一手房存量的两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丁祖昱也不太认同“房荒”之说,“商品房市场基本还是正常的,只是出现了轻微供不应求。”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则道出了另外一个惊人的“秘密”,他说,上海目前共有32万套存量房源,面积2888.6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政府手中14万套动迁房,面积近1260万平方米。奇怪的是,薛建雄表示,上述数据依据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得出,而截至12日,该网站依旧显示全市所有一手房房源仅41000多套,只有区区512万平方米。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推出的上海存量房报告显示,目前,上海目前共有住宅存量1805.127万平方米,全部可售住宅存量高达18.347万套。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个楼盘并与当地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进行核实,结果与报告相符。如果报告中巨大的存量房源全部属实,仅这些房源就足以让上海消化一年,所谓“房荒”亦会不攻自破。

  就报告提到的32万套存量房源和14万套动迁房(包括在前者之中),记者近日采访了上海市政府及其下属有关房屋主管部门,然而几经周折上述有关部门均不愿接受采访或表示不知情。

  按照薛建雄的说法,14万套动迁房主要为2005年上海“两个一千万工程”所建,这两千万平方米房子“卖出的才几百万平方米,还有近1260万平方米没有分配出去”。

  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鸿铭也表示,“两个一千万工程”涉及的住房到去年上半年就已基本建成。由于有关部门不愿就此回应或作出澄清,这也就意味着上述14万套房子的去向,仍然是个谜。

  相关报道:

  上海房荒假相:住宅销售单价仍在走高

    房慌与房荒

    新房紧缺开发商捂盘 春节前后上海房价令人担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