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常州新华村改制样本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5:19 《法人》

  农村集体经济改制目标的不清晰,是造成新华村集体资产去向不明的主要原因

  文 本刊记者 张驰

  位于长江之滨的新华村,在江苏省常州市老百姓的眼中,曾经是常州集体经济辉煌的代名词。

  城里人知道它,是因为它曾经创造了集体经济发展的奇迹,由一个以农业、加工业为主的村子发展成为产业多元化的现代化农村;农村人知道它,是因为它曾惠及新华村村民的各种福利让他们羡慕不已;出租车司机知道它,是因为全国各地前去取经的人们,已经是他们的常客,看过了新华村,他们还会推荐饶有兴趣的人再光顾一下距新华村几公里外的曾经同样辉煌后又破落的“铁本事件”所在地,让人们在现实与历史中来个时空转换。

  时过境迁,如今的新华村似乎与往常一样平静,然而,一场因新华村集体经济改制的争论,在新华村村民与现任新华村党委书记金华友之间缓缓展开。

  新华村的过去

  说到新华村的集体经济改制,不能不提到新华村的过去,新华村原属于武进市现武进区的行政管辖范围,后因常州地方行政区划调整,新华村归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管辖。

  1975年,新华村创办了一家生产五金制品、柳条制品、钢窗的小厂(常恒集团前身),年产值50多万元,工人近250人,大部分为新华村人。后工厂转为生产恒温控制产品,至1979年,工业产值就达到200多万元,在七十年代末,新华村就破天荒地让该村每户家庭都成为了“万元户”,在当地传为美谈,该厂为此还得到了上级政府的嘉奖。

  1980年,该村办厂改名为常州市恒温控制器厂,同时注册“常恒”商标。先后开发生产温度控制器系列、开关系列、电磁换向阀等,工厂欣欣向荣,产值翻了一番,达到了千万。当时,新华村村民生活得到了大幅提高,村民医疗、村中孩子上小学等共八项生活内容全部免费。

  此举当时受到了省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毕竟,有实力做到这一切的在国内并没有几个村子。

  到1997年,新华村的村办集体企业已由仅一家恒温控制器厂发展到拥有十家分厂的中国制冷设备配套龙头。

  后经江苏省政府批准,新华村的村办企业正式成立江苏常恒集团,为新华村全体村民所拥有。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经常州金瑞会计事务所评估,“常恒”商标无形资产价值就达到1.8亿元。其后,常恒商标不断增值,2001年前后,当时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视察常州时,专门给常恒集团题词:“中国常恒,配套巨人”。至2002年,据国家相关部门评估,“常恒”商标其无形资产价值已升值至5亿多元。也是在同一年,常恒集团总资产已达5.6亿元,年产值超十多亿元。

  2002年的改制

  还是在2002年,受当时全国各地乡镇企业、集体经济改制大潮的影响,新华村也搞起了改制,改制的主体就是村办企业常恒集团。

  “从2002年开始,一场由村党委书记金华友主导的改制打开了大幕,改制结束后,常恒集团下辖的十个分厂均转变为民营企业,从此常恒集团不再姓‘集体’!”知晓改制详情的村民代表施云伟(化名)直言不讳。

  施云伟以常恒集团六分厂改制为例补充说明。

  六分厂是常恒电机厂,改制的时候,是以46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给金华友的亲戚姚恒昌的,这其中不包括土地、厂房等资产,但其后不到三个月,六分厂就被姚恒昌以1.3亿元的价格转卖给了美国AOsmith公司。

  “仅仅三个月,一个贱买,一个贵卖,左右一倒手,这个工厂后就升值了8000万,这样的生意傻子做了都挣钱?”施本人认为这种改制太离谱。

  新华村村民委员会称,新华村的企业改制过程中,没有一家企业是被降价卖出去的,而且,转让给姚恒昌的六分厂价格不包括土地、厂房的价格,其后,六分厂被卖给美国公司是包含土地、厂

房价格的,卖掉工厂及土地后,姚恒昌除了自己应得的那一部分,其余已经入了村里的账户。

  “这中间有三个疑问,卖掉六分厂后村里应得的余款,财务应有体现,至今我们仍未看到这份财务入账单;如果土地、厂房以及生产线是分别被出售的,应该有新华村与美国公司、姚恒昌与美国公司签订了两份购买协议,这两份协议我们没有看到;如果六分厂是被打包统一出售的,那姚恒昌又有什么权利处置村集体的土地和厂房?”施云伟对此做了反驳,“进一步说,土地、厂房是如何评估、作价的,作为村民的我们依然不知晓。”

  新华村村民委员会又称,常恒集团改制是在政府的指导下进行的,所有的改制手续也均是按照上级要求办理的。改制资产的来龙去脉,均是通过村领导班子集体商定确认的。

  “按照村委会的说法,作为集体经济的所有者,村民在改制时却无权参与,等于自家房子被人卖了,却被告之要当一个稀里糊涂的看客,在道理上能说通吗?”新华村的一位村民用了一个形象的说法。

  “如果村委会没有按照村民的要求在法定的时间内公开村中的财务收支状况,不仅违规,还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组织法》!”长期关注农村问题的研究专家于向波说。

  不过,引起村民与村委会及金华友之间更激烈争论的还属于“常恒”商标的转让,作为常恒集团改制的一部分,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

  商标转让风波

  似乎又一个巧合,曾经给新华村带来无限风光的“常恒”商标,也是在2002年易了主。当时,常恒集团以800万元的价格把用了多年的“常恒”商标转让给了新宇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改制的相关协议,常恒集团原有分厂改制后可以继续使用“常恒”商标,但每年要按该厂销售额的1%比例交付给新宇投资有限公司商标使用费。

  熟悉新华村的常州当地律师称新宇投资有限公司占了大便宜,仅仅用800万元的价格就拿下了“常恒”商标的所有权,等于拥有了一部持续工作的合法印钞机。

  “按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常州金瑞会计事务所的评估,‘常恒’商标无形资产价值就达到了1.8亿元,为什么转让的时候却成了800万元,这800万元的估价标准是什么?“施云伟称这一过程太离奇。

  新华村村委会及金华友的回应是:“常恒”商标的800万元作价,是以常州市另外一家著名企业新科电子来计算的,“新科”商标转制时卖了1000多万元,“常恒”商标在很多方面都不如新科,当时有人提出500万元就够了,是金华友提出至少800万元的,而且这事是经过全体董事和股东同意并签字的。

  “既然声称改制,就要按改制的程序来,试问,‘常恒’商标转让前,经过相关部门评估作价了吗,报经上级批准了吗,经过村民同意了吗?”新华村村民李某对此提出质疑。

  值得玩味的是,新宇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也是在常恒集团改制的2002年,其中常恒集团入股20万元,金华友的妻子朱纪美入股700万元,并任法人代表,其后,新宇公司的法人代表变更为金华友之子金强锋。

  李某认为,在这个背景下,常恒集团的全体董事和股东想不同意都难。他还透露这样一个细节,这些董事和股东大多是背对背签字,金华友把相关文件准备好,然后派人把文件一个一个送到他们面前,“在金华友手下做事,谁敢不签?”

  “企业的商标也是资产,不考虑到自身的实际,不经过评估作价的程序,而以其他商标做参照来把‘常恒”商标作价,显得太唐突,太牵强,也不具备任何的公正性,因为商标实际受让人是金华友的家属,就相当于金本人从左口袋里把商标取出来,走走过场,然后又放到右口袋,自欺欺人。”上述常州本地的律师用了一个生活化的比喻。

  争论没有结束

  这种给集体经济带来巨大损失的责任由谁来负?这位律师提出他的疑问。

  恐怕没人能回答他。

  “产权与监督缺位”是对新华村现状的最好诠释。

  农村问题研究专家于向波认为新华村个案的产生并非特例,长期以来,农村中,特别是相对发达的农村中,党支部、村委会、企业管理层的“三位一体”的格局,极易形成权力的利益化与集团化,带来的是个人权力地位尤其是村中“一把手”个人权力地位的绝对化。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村子里普通的村民并没有得到起码的最低限度的民主权利;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本着“推到一个标杆容易,树立一面旗帜困难”的想法,对村集体中“一把手”的做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直接导致村委会及村支书的权力滋长与滥用。

  在施云伟看来,新华村村委会是第一买单者,它该对集体资产的流失直接负责;其次是镇区两级政府部门,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督责任。

  “但讨论上述问题的前提是,要弄清楚集体经济改制究竟改的是什么?”于向波认为,这个问题无论是从理论研究,还是从各地实践,目前都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一基本点。

    主题链接:

    苏南模式的沉重遗产

    揭开集体所有权的面纱

    苏南模式的前世今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