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出台住房新政 收购经适房二手房用作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5:53 三湘都市报

  核心提示

  【全省】

  我省近日出台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建设的通知,决定通过政府收购面向社会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小区配建总建筑面积10%以上的廉租住房等方式来保证廉租房源。按政府规定的租金标准,向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出租小户型住房的,经廉租住房主管部门认可,免征房产税。

  【长沙】

  在长沙,小户型二手房今后也将成为政府收购对象,成为保障城市低收入者的廉租房房源。

  -记者 奉永成实习生李夏涛殷悦寻晓冉

  【房源】

  收购部分经适房

  “目前,我省的廉租房源还不能全部满足所有低收入家庭的需求。”在《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公布时,省建设厅房产处正处级调研员蒋长福告诉记者,我省廉租住房保障采取先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后城镇低收入家庭分阶段逐步解决的办法。2009年底前,基本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8平方米以下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需求。

  在这次我省出台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建设的通知中,明确了我省廉租房的主要来源,其中,政府收购面向社会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小区配建总建筑面积10%以上的廉租住房,成为主要来源之一。而由政府出资新建的廉租住房;政府收购符合廉租住房标准的住房;政府收购改建破产关停企业厂房;各单位新建的廉租住房;各单位腾空的符合廉租住房标准的公有住房;社会捐赠的符合廉租住房标准的住房等也将是保证廉租房房源的主要渠道。

  【优惠】

  廉租房免征房产税

  据了解,我省廉租住房套型面积进行了严格控制,最大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

  租住廉房的低收入家庭,将先由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对保障对象资格初审上报,并根据保障对象的住房困难程度,对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优先照顾和重点倾斜。

  我省此次出台的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建设的通知规定,城镇廉租住房保障采取实物配租、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租金核减等方式。“实物配租指政府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直接提供住房,并按照廉租住房租金标准收取租金,按政府规定的租金标准向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出租小户型住房的,经廉租住房主管部门认可,免征房产税。”蒋长福跟记者解释,租赁补贴指政府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发放补贴,由其到市场上租赁住房,租金核减指产权单位按照政府的规定,在一定时期内对现已承租公有住房的符合城镇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给予租金减免,廉租住房租金原则上由房屋的维修费和管理费两项构成,并与保障对象的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租金标准实行政府定价。

  【保障】

  优先供应建筑用地

  为了让低收入家庭有房住,出台的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建设的通知,要求政府切实保证并优先供应廉租住房建设用地,廉租住房建设用地实行行政划拨,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出资新建、改建、收购和社会捐赠廉租住房,免征契税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并按照规定给予其它税收优惠,减半收取服务性收费。

  通知中规定,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坚持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多渠道筹措的原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