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领导: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借贷危机渐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8:57  解放日报

  “温州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民间借贷危机影响已逐渐消除

  本报记者 朱晨

  “温州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昨天在上海举行的“2012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招商推介会”上,温州市政府有关领导表示,温州金融改革,眼下正“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去年爆发的民间借贷危机,影响已逐渐消除。而金改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将围绕解决 “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间资本多,投资难”这“两多两难”的问题,做大做强金融企业,进一步彰显温州民营经济、民间资本、民间活力的特色。

  小微企业更容易贷到钱

  今年上半年,温州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量,占到了全部新增贷款的84.79%。这是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昨天的推介会上宣布的。此前,小微企业的贷款难,被认为是民间借贷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陈德荣表示,温州将积极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帮助小微企业度过难关,在各银行业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资金,专项用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同时,温州正在银行业机构内积极推进小微企业业务的专业化经营,使各银行业机构通过批量化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设立 “小企业金融中心”等形式,进一步辐射、支持各县域中小微企业发展。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将可达40家以上。此外,一系列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也相继推出,包括纳税挂钩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科技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新产品,扩大了抵押担保范围,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需求。

  民间融资见“阳光”

  不久前在温州开业的我国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登记借出借入金额累计超过19亿元,成交登记备案金额超过6000万元,而且平均月利率低于1.5%。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认为,这是温州在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化和阳光化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昨天的推介会上,温州市政府宣布,为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管理体制,下一步温州将开始定期发布“温州指数”,向社会定期公布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温州利率月度指数和民间金融资金交易季度指数。这份指数将及时反映民间金融交易活跃度和交易价格,规范民间融资发展。

  “温州首创了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入围资格招投标制度,目前第二批8家小额贷款公司已全部开标。”张震宇介绍,目前温州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已有29家,年末将达到60家以上。实施招投标后,注册资本比实施招标前提高了60%。小额贷款公司的深化发展,也促进了民间融资的规范化和阳光化进程。

  加快建设产权交易市场

  对于社会关心的温州金融改革下一步进展,陈德荣透露,作为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温州产权(股权)交易市场已经完成工商预登记工作,“温州产权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组建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中,可能在8月正式营业。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地市级的相关市场,全部是省交易平台直属的地方分支网点,地市级独立的产权交易市场此前还没有先例。

  张震宇表示,接下来,温州金改还将突出发展“两类机构”:一是地方金融机构,抓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造和温州银行的增资扩股;二是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以敞开大门大力吸收民资为目标,发挥民间力量,推动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设立。此外,温州正加紧研究制定包括“民间融资管理办法”、“地方金融监管暂行办法”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1+X文件体系”三个重要文件,力争尽快出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8个督查组16省市检查房产调控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