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15: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26日消息,进入十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基本平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0月份食品价格带动CPI同比略升,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1.9%左右,涨幅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四季度物价不会出现明显抬升,预计全年CPI同比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通胀压力温和。

  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10月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了连续三周小幅上涨。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旬度变动情况来看,10月上中旬主要食品价格也涨多跌少,呈现蔬菜价格整体上涨、其他食品价格基本稳定的局面。

  根据以上数据,交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上涨,预计上涨1.5个百分点左右。非食品价格方面,10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没有调整,但考虑国庆期间旅游餐饮及娱乐等消费比较旺,可能带动本月非食品价格略有回升。

CPI翘尾因素及同比走势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CPI翘尾因素及同比走势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0月份虽然CPI同比略有反弹,仍将低于2%的水平,初步判断2017年10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1.9%左右,取中值为1.8%,涨幅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综合来看,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可能继续小幅回升。

  年内物价已经连续九个月在2%以下运行,今年前九个月CPI累计同比为1.5%,创下近年来的新低。综合前三季度数据,连平预计,本月翘尾因素也将从上月的0.22%小幅回升至0.34%。由于四季度翘尾因素维持在较低水平,据此判断四季度物价不会出现明显抬升,预计全年CPI同比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通胀压力温和。(新浪财经陈永乐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