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水难解近渴,“定向”意在普惠—央行定向降准简评

  来源:兴业研究

  郭益忻   兴业研究分析师

  梁世超   兴业研究分析师

  王旭      兴业研究分析师

  9月30日,对于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央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 1.5%的商业银行,可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1. 定向为名,普降为实,意在普惠

  据央行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故此次定向接近了普降。但此次降准,普惠的用意非常明确,我们在之前的快评提到过,要提高银行对于三农、小微、双创、扶贫等领域的投放积极性,需要有切实的举措,显然降准释放的低成本资金就属于一项切实的优惠。

  2. 流动性,远水解不了近渴

  此次定向降准,不同于以往的快速实施,而是至少要到明年年初,这决定了该政策对于近期流动性的结构性紧张没有任何缓解作用。流动性缓解需要真金白银,远水解不了近渴,预期的流动性只能望梅止渴。

  3. 流动性管理方式或将逐步改变。

  考虑到央行“仍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以及最近监管层对于去杠杆严监管的表态,此次基于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能会改变央行当前的流动性管理方式,即重启准备金率工具以替代当前以OMO和MLF为代表的新型流动性管理工具。

  4. 债券市场:“心动”的行情走不远

  定向降准显然有助于形成市场偏暖的气氛,但是没有流动性释放带来的资金配合推动,“心动”的行情走不远。最近几个月,超储率持续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附近,流动性上的风吹草动往往带来了非银融资利率的巨大波动。同时对于那些该普惠比例尚未达标的机构,为了获取降准释放的低成本资金,将尽力增加普惠领域合意贷款的投放,以满足央行要求,这对于债券投资也是一种挤出。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