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30日20:25 新浪综合

  定向降准点评:优化考核机制,结构性政策解决结构性问题

  来源:BRI观察

  人民银行9月30日下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的通知》

  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 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点评如下:

  一、没有调整准备金率,是对此前定向降准政策的优化

  此次定向降准公告是根据国务院部署,对定向降准的考核机制和内容进行了调整,调整从2018年开始实施。与前几次定向降准不同,此次并没有下调准备金率。

  人民银行于2014年引入定向降准考核机制。通过对满足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商业银行实施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改善优化信贷结构。定向降准考核于每年2月份进行,根据商业银行上一年度“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其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所有商业银行都属于定向降准考核范围。考核满足定向降准标准的银行,可以享受优惠准备金率,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将不能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目前,定向降准考核及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已实施三年。

  此次虽然没有调整准备金率,但满足定向降准条件的银行将在明年享受基准以下0.5或1.5的准备金率,根据2016年的考核情况,预计满足条件的机构不在少数。

  二、将考核内容拓展至普惠金融

  拓展了考核内容,增添了“双创”、扶贫、助学,将定向降准政策考核范围由现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调整为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包括:单户授信小于500 万元的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小于500 万元的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创业担保(下岗失业人员)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和助学贷款。

  三、对不同类型的银行分类考核,对考核标准进行分档

  此前人民银行对所有商业银行进行定向降准考核,但此次《通知》中,新的考核方法只适用于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普惠金融贷款按增量占比和余额占比分为两档,满足第一档(1.5%)享受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满足第二档(10%)享受准备金率下调1.5个百分点。

  而县级农商行、农合行等在此前的定向降准中已经获得了较低的准备金率,仍适用于继续参与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达标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按低于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档1 个百分点执行。

  政策性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四、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年以来,资金成本不断上升,加剧了银行间和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分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难以缓解,三农、扶贫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投放受限、融资成本上升。

  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覆盖了几乎所有类型的商业银行,一方面将有利于缓解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紧张,另一方面将引导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加大普惠金融信贷投放,缓解普惠金融的融资问题,避免去杠杆对小微企业、农村金融、创新创业、扶贫助学等信贷投放形成负面挤出。

  五、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结构性问题需要用结构性的货币政策解决。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通知是对前期定向降准考核办法的优化调整,提高了定向降准的精确度和有效性,对商业银行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形成正向激励,引导资金投向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和社会公共事业,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最后,祝大家国庆、中秋双节快乐!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