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6日22:37 综合

  央行出手维稳:境外机构开展人民币业务也要交风险准备金

在远期外汇交易中,买卖双方成交后,并不能马上交割,而是约定在以后一定期限内进行交割时所采用的约定汇率。 视觉中国 资料  在远期外汇交易中,买卖双方成交后,并不能马上交割,而是约定在以后一定期限内进行交割时所采用的约定汇率。 视觉中国 资料

  在去年8月决定对境内机构远期售汇开征风险准备金后,监管部门再度出手给政策打补丁。

  7月6日,央行下属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加强境外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购售业务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2016年8月15日起,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客户开展远期卖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后,按月对其上一月平盘额交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为20%,准备金利率为零。

  简单地说,在新政下,假设某境外参加行上月远期售汇并在境内平盘的签约额为100亿美元,则这个月需要向外汇交易中心指定账户缴纳20亿美元的风险准备金,一年后这笔风险准备金会原封不动还给银行,不过没有利息。

  “央行此前已对境内金融机构开展此类业务,征收了准备金。此后,央行开始允许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这些机构就可能代理客户进行衍生品交易,如果不视同内地机构、按同样标准征收准备金,境内外机构在交易中就会处于不平等地位,就存在监管套利的漏洞。因此,这一规定仅仅是根据根据形势的发展‘打补丁’。”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已多次提及境外投机势力加杠杆做空人民币,此举必然会加大做空成本。

  “对企业来说,利用远期结售汇套期保值,对一个很常用的手段,而征收风险准备金意味着银行的成本会有所增加,如果境内机构与境外机构在执行政策时不一致,那企业肯定会选择在香港做远期业务,央行此举也是为了补漏洞。”某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在远期外汇交易中,买卖双方成交后,并不能马上交割,而是约定在以后一定期限内进行交割时所采用的约定汇率。这种交易在交割时,双方按原来约定的汇率进行交割,不受汇率变动的影响。因此,在人民币有着强烈贬值或升值预期时,对从事外贸生意的企业来说,远期汇率尤为重要,可以提前锁定成本。

  在去年8月11日进行人民币定价机制改革后,人民币出现一波贬值,央行在8月底出手,要求自去年10月15日起,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向央行缴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冻结期为一年,利率暂定为零,央行将按月对银行进行考核。

  这一政策也被称之为中国版托宾税。在银行相关业务人士看来,央行当时此举主要是为了杜绝跨市场资金套利的情况,即企业在境内做远期购汇,然后跑到香港结汇,原本就有套利空间,在贬值预期下,这一套利空间就更可观。

  去年12月31日,国家外汇局在将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延长至23:30的同时,还进一步引入合格境外主体,即符合一定条件的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经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申请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后,可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参与全部挂牌的交易品种。

  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购售业务规模较大、有国际影响力和地域代表性的境外参加行获准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如工银亚洲、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农业银行香港分行、恒生银行、花旗银行香港分行等,并可以从事即期、远期、掉期、货币掉期及期权交易。

  “英国退欧后人民币开始了一波新动荡,央行此时出手给政策打补丁,也可以稳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上述金融市场部人士称。

  7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263个基点,贬值0.39%,报6.6857,续创2010年11月2日以来最低,而代表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在早盘逼近6.7关口。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