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大龄毕业生遭解约

2015年02月13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航工业集团的官网上贴出《人社部严控在京单位接收应届毕业生》的公告。网络截图 中航工业集团的官网上贴出《人社部严控在京单位接收应届毕业生》的公告。网络截图

【推荐阅读】国资委招聘要求有北京户籍 被指就业歧视

            通州积分落户条件被指普通人难达到 官方称系误传

  毕业生遭解约 因央企缩减落户指标?

  有消息称各中央单位落户指标今年压缩17%;人社部官网无相关政策信息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 林其玲 苏曼丽)昨日,多名高校毕业生向新京报报料称,近日接到与他们签订三方协议的用人单位告知,因执行人社部缩减央企毕业生进京落户指标的政策,将不能为他们落户,还有用人单位表示将解除三方协议。

  据了解,在有类似遭遇的应届毕业生组成的QQ群中,成员已超过千人。但记者登录人社部官网,未找到相关政策信息。随后记者致电人社部,也未获答复。

  学生称央企设落户年龄限制

  2月10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的硕士生小钟接到实习单位中国航天工业集团公司的电话,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告知他,由于他的年龄超过了应届毕业生落户北京的年龄限制,不能办理落户,将以“公司违约”的形式解除此前签订的三方协议。

  小钟说,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告诉他,“根据最新的政策,央企接收硕士毕业生的年龄限额不得超过27周岁,在1988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都不能落户。”而小钟的生日是1988年12月25日。

  记者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的官网上看到,一则题为《人社部严控在京单位接收应届毕业生》的公告中提到,人社部2月6日召开国务院各部门及在京中央企业2015年度高校毕业生接收计划工作会,要求各单位压缩留京毕业生落户指标。公告称:“人社部缩减了2015年度高校毕业生进京落户的计划指标,各中央单位在2014年基础上指标压缩17%;毕业生进京落户条件相比以往更加严格,并实施违规责任追究制度等。”

  内部人士称电信业落户指标压缩

  有此遭遇的2015届毕业生成立了一个QQ群,名为“2015超龄落户爱北京”,截至昨晚,该群的成员数量已超过1000人。

  其中的学生涉及北大[微博]、清华、北航、大连理工、西安交大等多所高校。据他们称,与他们签订三方协议的单位涉及联通、移动、中国船舶工业、中国钢研、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航空工业集团、建行等数十家单位。“国家出台政策肯定是有依据的,我们能理解。但是能不能有个缓冲期,让我们提前有个准备。”学生小钟说。

  记者就此事致电或发函询问多家企业。其中,中国联通表示,他们将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具体情况目前不清楚。中国移动[微博]称,目前没有信息可以披露。不过,有通讯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电信业公司今年的落户指标确实有所压缩。

  此外,建行方面回复称,正在了解情况。其他多家公司截至昨晚,尚未给出回复。

  据称人社部尚未出台落户限年龄

  昨日,记者致电人社部,未能获得与此事相关的确切答复,而在人社部官网也未看到相关的政策信息。

  在北大未名BBS上,北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永利发帖称,目前人社部限制年龄落户政策尚未出台,此前签约的学生不受影响,已经签约的学生一定和单位联系,尽快向人社部备案。

  昨日下午,一些学生也打来电话称,有些单位的口径有所松动。签约航天科技的刘向阳称,该集团1988年出生的同学有可能仍有资格落户。

  与北大医院签署了三方协议的刘冬也收到医院人事处的消息,称“接上级通知,人社部对今年毕业生落户新增了年龄限制,根据新政策很遗憾你已超龄。现在医院正在通过医学部积极为你们向教育部、人社部争取,但是还请你两手准备”。

  ■ 链接

  今年严控毕业生落户

  北京市2013年明确提出应届毕业生落户北京的年龄限制,其中规定,“原则上要求引进当年博士生不超35岁,硕士生不超27岁(教育、卫生系统引进硕士生不超30岁),本科生不超24岁。”

  而央企以往在这方面的规定则是:只要有解决应届毕业生进京指标的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和在京央企,与毕业生签订三方协议时使用进京指标,在户口迁移栏中填写迁出地址,就可实现毕业生落户。

  但记者了解到,近期一些央企开始在年龄上设置落户限制,许多企业还规定“凡在毕业前有过社保记录的都不再享受落户资格”。

  在去年北京市两会的政务咨询会上,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的进京指标和前一年持平,不会突破1万人,但以后会逐步趋紧。昨日,记者也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北京对毕业生落户的控制将更加严格,并严格执行年龄限制的相关规定。

(原标题:毕业生遭解约 因央企缩减落户指标?)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央企落户指标年龄限制三方协议北京落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洪榕:A股春季攻势已不可避免
  • 易宪容:人民币随时大贬值观点不靠谱
  • 郎咸平:拿什么拯救持续走低的经济
  • 邱林:某些国为何拿高铁来戏弄中国?
  • 余丰慧:奥巴马“四万亿”看点多多
  • 叶檀:帮地产去库存不如直接去行政
  • 水皮:货币政策勿作茧自缚
  • 沈建光:人民币急需摆脱强势美元之困
  • 慕容散:马云证监会演讲是求监管
  • 易宪容:央行降准能否惠及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