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救楼市措施密集现身

2014年10月16日 14: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央行[微博]出台房贷新政、松绑限贷后不久,中国官方再次出手,降低了让许多人感叹“缴存容易使用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个部门日前联手调整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其中包括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部分地区提高首套房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贷款中间费用,以及将连续缴存时间要求由以往的一年降至6个月等。

  官方表示,目前各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发展不平衡,部分城市对贷款条件要求过严,住房贷款发放率较低,影响了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削弱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作用。此新政意在为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住房消费能力,支持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的公积金政策调整与央行前不久出台的房贷新政以及各地取消住房限购、降低税费等“救楼市”政策将形成一套“组合拳”。多重政策叠加后将能刺激需求,尤其是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性的购房需求,提振楼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更将此次政策的出台视为房地产市场酝酿第三波救市政策的信号。在张大伟看来,前两波救市政策主要表现为41个城市陆续取消限购以及央行在限贷方面口径全面放松。未来,各地相关房地产的税费减免等增加市场活力的政策,或将更为频繁地出现。

  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明显低于商业贷款利率,使用公积金购房的贷款成本和还款压力小于使用商业贷款购房。但由于现行的公积金贷款政策限制条件较多,放款时间长、贷款额度不高、手续繁琐,使得公积金贷款的占比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各界对于“缴存容易使用难”的住房公积金也颇多诟病。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透露,截至2014年3月,中国实际缴存公积金职工1.06亿人,缴存总额6.4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而缴存余额则有3.27万亿元。庞大的公积金余额说明大部分资金在“沉睡”,利用率大约只有50%。

  链家地产[微博]的统计数据也直观地显示了使用公积金购房人群比例的缩水。自2013年4月公积金贷款政策收紧以来,链家成交的二手住宅案例中公积金贷款占比由此前的40%以上水平快速下降至30%以下,今年9月公积金贷款占比仅为24.9%,而10月前12天公积金贷款占比仅为20.2%。

  有分析认为,此次公积金新政的出台将有助于提高数万亿元公积金缴存余额的使用效率,盘活大量沉淀的资金。此外,还能定向扶持刚需以及改善性住房消费群体,缓解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不过,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认为,由于各地具体细则尚未落地,因此短期内对于市场的直接影响较为有限,更多地可能反映在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上。

  虽然反映成交量的网签数据滞后,但中原集团称,10月第二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六大城市中原报价指数全线上涨,二手房业主信心持续回升,楼市出现回暖的迹象。其中,北京指数补涨,涨幅高达13.4个百分点。(完)

文章关键词: 公积金改革救市楼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
  • 时寒冰:俄罗斯金融危机即将爆发
  • 郎咸平:对比中美反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