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 全年有望呈现N型走势

2014年07月19日 01:12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经济“中考”过关 专家认为企稳基础尚不牢

  谭志娟

  上半年中考经济数据显示整体运行平稳。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4%。而一季度同比增长7.4%。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上称。

  受访经济界人士称,二季度GDP增长同比与环比均明显改善,这主要是源于低基数、微刺激托底以及外需回暖因素。然而,三季度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四季度经济或企稳回升,全年经济有望呈现N型走势,下半年政策仍可能延续上半年货币财政组合拳来稳增长。

  上半年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答记者问时用三句话来概括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简单的用12个字概括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升。

  近期发布的一些数据都出现了积极变化,显示上半年经济企稳明显。

  首先,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较一季度7.4%的GDP增速回升0.1个百分点,也略微高于市场预期7.4%。这显示经济在二季度企稳明显。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也出现止跌企稳迹象,数据显示,1~6月份增速为17.3%,比1~5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

  工业也在回升回暖,6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5月提高0.4 个百分点,创半年新高;其中,6 月发电量同比增长5.7%,比5 月回落0.2 个百分点,但6 月火电同比增长6.0%,比5 月高2.1 个百分点。

  外需带动了经济的企稳改善。首先是进出口增速数据由负转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239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一季度为同比下降1.0%)。其中,出口增长0.9%;进口增长1.5%。

  这在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微博]看来,中国二季度的经济改善与全球经济活动的改善,与中国出口活动的改善存在着必然的联系。

  “下半年外围形势缓和,稳出口政策陆续实施,出口旺季到来等因素影响,外贸增速会继续回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称。

  此外,消费出现趋稳态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不过,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然比年初回升,但较2013年仍有差距。基本生活消费如食品饮料保持平稳态势,但占比最大的汽车消费和石油消费仍然回落。此外,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也出现回落。

  盛来运也坦言,下半年的形势仍然比较错综复杂,既有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回升的动力,也确实有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压力。从影响因素来看,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三期叠加的影响仍将持续,结构调整的阵痛在传统行业、在传统领域还是比较大,包括房地产调整,短期来讲也有一些影响。

  全年或呈现N型走势

  “二季度同比环比均明显改善,三季度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四季度经济或企稳回升,全年经济有望呈现N型走势。”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

  “这主要是房地产还没见底,基建投资不足以对冲,内需依旧疲弱,外需也没有二季度这么好,而且基数变高。”对于三季度不太乐观的原因,朱振鑫对记者分析称。

  而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基建投资发力显然是托起二季度经济增速的主要原因。

  据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钟正生介绍,6月数据仍然反映了稳增长措施在发力,尤其是铁路相关产业投资建造正在加速。在工业增加值上反应为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大幅提升,同时铁路等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速也在加速。固定资产投资上则反应为主要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速上升,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大幅提高接近6%。

  可见,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放缓,制造业投资稳定下,基建投资发力是二季度经济企稳改善的主要原因。

  在高善文看来,上半年和二季度,消费活动层面比较稳定,出口和相关活动在边际层面上有所改善,但投资需求方面还是比较弱,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比较弱。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

  地产投资增速虽然在6月小幅回升,但地产投资的基本面仍然比较脆弱;同时房地产市场仍存在调整压力,这意味着经济仍存下行压力。

  数据显示,6 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明显收窄,当月同比接近于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提高。但6 月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增加,房屋新开工面积降幅扩大,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累计增长3.0%,比上月回落0.6 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长14.1%,比5 月回落2.4 个百分点。

  高善文认为,只要不发生黑天鹅事件,三季度的总体经济活动在本质上和二季度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四季度总体经济活动比三季度有所改善是大概率事件。“四季度房地产企稳后政策对冲作用会更明显。”朱振鑫称。

  未来或出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措施

  在一些受访者看来,短期经济企稳的基础不够牢固,下半年要想达到全年7.5%的目标,政策仍需延续上半年的货币财政组合拳来稳增长;同时还可能会继续推进中小企业的减税以及降低融资成本的举措。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目前地产行业增长势头依然比较疲弱,同时投资面临的资金瓶颈并没有因为流动性近期的宽松而有所改善,所以未来经济增长的压力仍然不小,因而货币政策依旧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从目前的经济数据看,为了维持经济增速的稳定,势必需要通过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改善融资瓶颈,因此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放松依然是必然选择。”徐高称。

  “央行[微博]会继续通过定向宽松,包括不仅限于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来为稳增长提供必要流动性,同时也会结合金融市场化改革,加快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来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潘向东对记者称,在兼顾改革的稳增长政策作用下,下半年经济运行偏稳。

  “货币政策会继续采用定向宽松措施,主要针对‘三农’、小微企业以及财政稳增长领域。”上述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表示,财政政策将扭转八项规定带来的被动紧缩,财政支持将进一步加大。

  二季度以来,共有广东省、黑龙江省等11个省(市、区)明文出台了稳增长政策。记者注意到,多省份仍强调以稳投资来稳增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

  财政支出速度正在加快,4~6月财政支出增速分别为1.1%、24.6%、26.1%,6月财政支出是半年来财政支出同比增幅最高月份。

  另有受访人士预计还可能会出台既有助于企业发展,同时能稳增长的一些改革措施。

  而高层则表示稳增长归根到底要靠企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7月14日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归根到底要靠企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查显示,2014年二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94.1,比一季度下降1.8点。而一季度95.9的指数成为近11个季度的峰值。这是该指数经过连续三个季度的回升后出现回落。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称,中小企业处于市场竞争的弱势地位,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更多一些,尤其是企业对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尚待加强。

  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首先可能会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政放权(尤其是针对民营企业、在服务业领域),从而促进企业尤其是私人部门的投资;同时减税(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税收减免、降低行政及附加费用等)。

  在降低融资成本上,她预计政府还将继续鼓励银行和大企业利用境外较低的借款成本增加境外借款;而对于降低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她建议政府可以通过明确地提供担保或贴息的方式来降低其融资成本,而不是直接要求银行降低利率。

文章关键词: 经济中考GDP增速企业融资成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一图看清马航MH17坠毁事件全貌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无缘决赛 拉姆退出德国队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 谢百三:打新吸纳资金将致下周大跌
  • 钮文新:谁来制止国债回购“闹月惊”
  • 叶檀:防止混合所有制成权贵大餐
  • 慕容小散:乐视留洋未成 后院失火
  • 易宪容:救楼市将把购房者推入火坑
  • 彦纬:从周迅大婚看企业IPO
  • 一只花蛤:不容易寻找的10倍速公司
  • 凯恩斯:投资路上我们不跟猪摔跤
  • 张化桥:月薪百万的月光族
  • 许一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超级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