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个税累进制应囊括劳务和资本收入

2014年07月09日 01: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税制“天平”咋平衡

  专家建议个税累进制应囊括劳务和资本收入

  □本报记者 赵静扬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探索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专家表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征收范围或扩展至劳务收入、资本收入等,并在此基础上实施累进递加税制。但改革需银行、部委等部门实现个人相关信息联网,并完善相应法律的制定,短期内料难以完成。对于目前个税制度存在收入调节不公等问题,专家建议应首先落实好企业代报代缴机制,加强对高收入者监控,减少税收流失。

  累进递加税制或扩大计征范围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6531.4亿元。尽管自2003年以来,个税收入基本呈上涨趋势,但在财政收入占比上远低于营业税、增值税等主税种。目前,工薪所得仍然是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占个人所得税收入的比重达到六成。据国家税务总局[微博]计算,2013年我国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比重为64.1%,而工薪所得收入占个税收入的比重为62.7%。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个税改革的目的是希望税制更加公平,通过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现行个税累进税率不包括劳务收入;而资本性收入,例如存款利息、炒股收入、分红、债券收入等也没有囊括在累进税基中。

  “在发达国家,劳动所得和资本所得很多都是分开的。发达国家在劳动所得方面搞综合征收,而资本所得实行分类的,实行比例税率。”刘尚希认为,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需要更全面考虑个人收入组成情况,但资本所得收入中,哪些纳入到综合税制计征范围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据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负责人介绍,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共有11个所得项目,除工资、薪金所得外,其余10个所得项目,特别是财产性、资产性所得个人所得税所占比重日益增高。2013年,利息、股息、红利和财产转让两个所得项目总计入库个人所得税1390亿元,同比增长12.2%,占个人所得税收入比重超过两成,超越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个税占比,分别成为收入规模排第二位和第三位的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将个人除一部分特殊收入项目外,其余所有的收入项目在加总求和的基础上,一并计税,这样可以比较好地兼顾纳税人的综合收入水平和家庭负担等情况。

  配套制度短期恐难完成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但这种税制对税收征管条件和社会配套管理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

  个税改革需要较多配套设施跟进,其中就包括个人收入信息联网以及相关法律制度完善。在信息联网方面,刘尚希解释,信息联网要求公司需如实申报员工各类收入情况。此外,个人可能在不同银行开户,如何将存在不同银行的个人资金信息汇总联网,涉及到银行间信息共享问题。“除了单位支付的个人收入外,存款利息、炒股所得等如何通过银行账户汇总到个人名下,这就需要银行提供信息。”但他同时指出,银行需要解决成本和相应法律问题,建立以个人为单位的收入信息联网并非轻而易举可以完成。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则认为,先要做好前期的基础技术准备,将征管数据流的平台搭起来,然后才能谈得上制度的设计、征管的措施、具体法律条文的修订,最后才是实施。个税改革须建立起一套自然人纳税的征管体系、办法。这些东西过去不是没有,但相对于比较完善的间接税征税系统,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征税体系需要更多投入,准备期需要更长时间。

  而在法律制度方面,刘尚希解释说,以目前呼声较高的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为例,相关政策需首先明确“家庭”的定义。此外,在个人收入信息联网过程中,公司申报义务、银行信息共享如何执行等也需要法律予以明确。

  应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监控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由地方税务部门征收,企事业单位代个人向税务部门申报收入种类和金额,而税收收入由中央和地方共享。张斌认为,个税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税务机关一下子要接受大量的个人申报纳税,目前的征管条件难以达到。改革可分步实施,先对高收入者建立征管平台,随着征管条件的成熟,再逐步将改革范围扩大到其他纳税人。

  张斌指出,个税改革的前提和关键,是将高收入者不同来源的收入摸清楚,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归集,并根据这个总体收入水平,适用一个综合税率表。然后,再考虑根据不同纳税人的实际生活负担征税,让税负更为公平。

  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是分类税制,同时通过采用累进税率,包括对超高劳务报酬加成征收的方式,以及对高收入者主要所得加强征管等方式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有分析人士认为,根据所得项目分类征收,在调节收入分配和筹集财政收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在充分体现税收公平方面有一定的局限和欠缺。刘尚希表示,对于现行制度缺陷,可先将代发代缴制度做实落实到位。加强现有制度下对高收入人群重点监控,减少税收收入流失。

  有分析人士建议,应在目前基础上推动税收征管手段升级,强化对经济行为的税收前置管理。加强房屋转让、限售股转让和股权转让等财产性所得,以及盈余积累转增股本、分红派息等资本性所得的税收征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赈灾中曾微笑(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6月份CPI今日公布:或上涨2.5%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沙黾农:拥有底部筹码者是股市大赢家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獨醉深宵:7.9早盘利好利空板块个股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