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贸然救市无异饮鸩止渴 会将泡沫越玩越大

2014年05月19日 01:04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统计局:4月69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 环比下降城市增多

            媒体称楼市真摔:房价回落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

            马光远[微博]:推动房价上涨三大引擎两架已经熄火

 贸然救市无异饮鸩止渴

  松绑限购、松绑首付、松绑公积金……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有十余个城市传出“限购令”放松的传闻,有专家预计有超过30个城市存在放松调控的可能。不少博友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已经开始,地方贸然“救市”无异于饮鸩止渴。有博友建议,应加快解决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等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

  救市吹大泡沫

  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加入“救市”大军,地方政府该不该救市成为博友争论的话题。

  博友“董登新[微博]专栏”表示,目前给楼市限购令松绑,不但救不了房市,相反,这一主张如果付诸实施,其后果可能是饮鸩止渴,不可收拾。博友“只识吹水”也指出,房地产市场还是要遵循市场规律,房价都未见明显下跌就喊救市,这样只会将经济泡沫越玩越大,一旦破裂不堪设想。

  博友“光远看经济”则认为,房地产要守住底线思维,如果房价的下跌,房地产的回调严重冲击宏观经济,引发中国经济的系统风险,一定要救。但能救到什么程度恐怕要探讨,期待像2008年之后房地产飙涨不现实。

  至于多地接连出现的松绑措施能否达到救市之功效,博友“易宪容”认为,地方政府希望用行政性方式来救楼市,即维持当地房价稳定或不下跌,所起到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甚至于这种救楼市会让投资者认为住房市场所面临的风险更高。“中国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已经开始,无论是二三线,还是一线城市,希望通过放开住房限购来挽救楼市,所起到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博友“Super麦先森”说。

  “拐点”尚存争议

  楼市是否已迎来拐点?对此,博友观点尚存分歧。

  “当我看到,很多即使在今年年初仍然认为房价不会跌,还会涨至少10年的人,纷纷开始出来喊救市的时候,我就知道,房地产的转折点真的到来了。”博友“光远看经济”表示,之所以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一直判断房价下跌是大概率,就是因为支撑房价上涨的货币因素、供求基本面、经济周期、政策因素都已经逆转。博友“向松祚[微博]”也提出,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了真正的拐点。

  不过,博友“贾康”认为,当下是“市场分化”而非“拐点”。博友“刘晓光[微博]”也表示,今年地产供求结构并没有多大变化,所谓的拐点论,不过是短期需求的压抑。其中,最大制约就是信贷的收紧。商业银行作为市场主体,自然不愿做亏本买卖。

  长效机制待建

  面对当前的中国楼市,不少博友认为,房价应该让市场做主,政府应加快解决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等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建设。

  据媒体报道,一些开发商称,地方仍难改依赖土地财政惯性,“房价还没怎么跌,地方政府比我们还着急”。对此,博友“易宪容”指出,地方政府希望给住房限购政策松绑救楼市,以此来稳地价来化解地方财政风险已经行不通了。从现代发达国家所走的路来看,解决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土地财政不是长远之计,开征房地产税才是正途。

  博友“刘晓光”建议,应加快建立住房政策性银行,政府以贴息来保障刚性需求。

  (记者 李保金 整理)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外交部:暂停部分与越南双边交往计划
  • 体育中超-埃神戴帽恒大4-1 鲁能窝囊丢俩3-3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
  • 叶檀:不必担心创业板走熊
  • 易宪容:同业业务治理将击破楼市泡沫
  • 方泉:牛市只能靠制度红利了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陈思进:欧洲的经济危机结束了吗
  • 高善文:无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天天说钱:“万科魔咒”击倒绿城地产
  • 陶冬:欧央行降息 美国债破关
  • 贾春宝:房地产行业重新洗牌的危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