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楼市松绑?  > 正文

4月70大中城市有26个一手房价环比停止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5月19日 05:59  南方都市报

  4月70大中城市有26个一手房价环比停止上涨

  上月房价环比止涨城市大增

  南都讯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有2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停止上涨,较3月份的14个几乎增加一倍,创近18个月以来的新高。

  去年一年,中国房价逐月快速上涨,70个大中城市中月度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几乎全年维持在62个以上。进入2014年以来,这一数量已连续4个月减少。

  一手房价环比最高涨幅为0.4%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4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较上月有所上涨,较3月份减少12个;8个城市房价较上月回落;另外18个城市较上月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最高涨幅为0 .4%。此前,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批城市房价的环比涨幅曾一度稳定在1%至2%的区间。

  其中,广州和深圳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微涨,涨幅分别为0.1%和0.2%。

  二手房价停止上涨城市达35个

  二手住宅方面,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35个,也比上月减少7个;环比持平的城市个数为13个,比上月减少1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为22个,比上月增加了8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小幅上升,但涨幅收窄。其中,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为0 .1%,比3月份收窄0 .2个百分点。房价环比上涨的44个城市中有31个城市房价涨幅较上月回落。

  北上广深房价同比涨幅放缓

  从同比数据来看,4月份仍有69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仅温州同比下跌),但其中有67个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出现回落。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月度房价同比涨幅,从去年长期保持的20%以上高位大幅回落,且涨幅已是连续四个月放缓。其中,除上海房价同比上涨13.6%领跑全国以外,北京、广州和深圳均回落至11.2%。

  国家统计局稍早时候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跌至近一年来的新低。去年呈现出高增长态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这两项指标更是双双同比下降。

  [分析]

  “房价不会呈趋势性长期下降”

  “经过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这是很正常的,应当理性看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部分三四线城市由于产业支撑和人口流入有限,房价回调已持续了一段时间,这使得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变化,观望情绪上升,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也出现了松动。

  “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还是居住性需求主导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在看不清市场走向的情况下可能会等一等,但不可能一直等下去。所以不要因为出现了调整,就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丧失了信心。”张立群直言。

  针对外界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崩盘”的担心,张立群认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远未完成,居住性需求巨大,而且有严格的抵押贷款管理,个人房贷偿还非常稳定,与美国次贷危机时的房地产市场完全不同,不必过于担忧。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认为,我国房价处于阶段性均衡状态,这意味着房价可能会上下波动,出现阶段性调整,但不会呈趋势性长期下降。宋立说,日本房价出现趋势性下降时,城镇化率已达60%至70%,而中国当前的实际城市化率(以户籍计算)只有38%至39%。未来中国的城镇化仍会催生巨大的住房需求,不存在外界所担忧的房地产“崩盘”风险。 据新华社电

  [看市]

  广州

  一手楼均价下跌

  根据网易房产监测阳光家缘的网签价格,4月份广州一手楼均价为14714元/平方米,比3月均价下跌5.06%。除增城、花都、越秀外,其余8区楼价均有不同程度下跌。二手房方面,多家中介机构的数据均显示成交量大跌,买卖双方陷入僵持阶段。

  深圳

  成交量持续低迷

  楼市回暖的明显信号仍未出现。持续低迷的成交迫使部分资金压力较大的开发商开始隐性降价。各类优惠、折扣等促销范围有所扩大,甚至出现了因特惠房降价20万元而引发业主维权的现象。4月份全市新房成交套数为2936套,成交面积为27.8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06%,但同比大减21.04%。

  统筹:南都记者 刘倩

  采写:南都记者 王莎莎 谢秀鎏 刘倩

  (除署名外)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