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钧:国企过去吃财政现在吃银行

2014年04月09日 14:4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保育钧谈混合所有制:国资民资计划“结婚生子” 民企不再是国企保姆

  新浪财经讯 4月9日消息,混合所有制的提法由来已久,可以追溯1997年,但都未有实质性进展。那么这次重提混合所有制究竟有何新意?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这次不再是国企为了解放找民企入伙,而是让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同时进来,双方计划“结婚生子”,组建一个股份制“家庭”。

  “他们是计划生一个胖娃娃,而不是加盟,让民营企业给国有企业当家奴、保姆。”保育钧说,民营企业民企过去就吃过这样的亏。当年中国组建股市就是为了替国企解围,因此遗留下很多不规范的东西,现在股市状况频发,从深层次来看,就是当年为国企解围埋下的隐患。

  “国有企业过去吃财政,现在吃银行。”保育钧对此不满,他认为在资源配置上,民企的地位无法与国企匹敌,不平等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比如山东钢铁公司作为一个亏本的企业兼并了一家盈利的钢铁公司,这在他的观念里是违反市场规律的。“我们都说恨国企,为什么呢?我们自己都是国企的,因为国企没真正国有而是官有。”

  “现在我们什么都管,厂长、主任、总经理,都是上面任命的,这不是国企,是官企!”。政企不分是混合所有制提到今天都还未解决的问题。在保育钧看来,政企分开的标志就是企业能够独立自治,企业和政府是契约关系,比如一个借钱还钱关系,至于怎么经营应该有企业自己说了算。

  国企更近似于官企,让不少民企忧心。昨天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提到,核心资本不会对外开放。那这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否也会再次雷声大雨点小呢?关于这点,保育钧比较有信心,他觉得看到了领导层的改革决心:不再提单纯让民企加盟国企的混合改革模式,而是把混合所有制当做基本经济制度的载体,以股份制的形式来实现。

  “他们(国资和民资)是计划生一个胖娃娃,而不是加盟,让民营企业给国有企业当家奴、保姆。”也就是,让国企彻底市场化,模糊国企民企界限,打乱国资和民资的固有“牌路”,让双方同时进入,一起组建股份制公司。

  2012年底,80%-90%的国企已经上市,实现了传统意义上的混合所有制,现在大家更关心的是民资进入后的话语权问题。关于这点,保育钧的建议是:“一家不行就找几家几十家企业联合起来搞租赁、融资,找一个中介,一个信托公司,这些民企委托它跟国企牵线,一起组建股份制公司,建立双重代理。”

  至于互联网这支在改革中异军突起的队伍,保育钧持欢迎态度。“互联网是最公平的,是一种工具,不仅是国内资本的变动,国外的资本也能进入,不单纯是混合所有制的事儿。”他认为,科技是最革命的力量,比如之前的金融改革遇到瓶颈,互联网金融一来,垄断的银行业就不得不进行改革。(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博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鲁政委:银行防御坏账的护城河较宽
  • 陶冬:人民币贬值只是阶段性
  • 黄元山:高频交易变种掀争议
  • 赵伟:网上自贸区提法很滑稽
  • 沈建光:中国可以避免明斯基时刻
  • 朱大鸣:为何说房产泡沫会阻碍创新
  • 罗毅:论抄底的逻辑与艺术
  • 叶檀:美国的汇率警告
  • 冉学东:市场主导了人民币贬值
  • 王小广:政府可能不救济中小房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