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手记:车企集体发声雾霾不能怪车 是油品不好

2014年04月09日 01:3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博鳌

  北汽集团的董事长徐和谊很无奈,每次都会有人问他关于雾霾的问题,因为“专家说”汽车尾气在雾霾的贡献率上占了22.4%。而这种无奈几个在场的汽车企业老总都深有体会,“这不能怪车,中国的油品不好,就算是欧美最高标准的车加上这油,一样没戏。”徐和谊忍不住辩解道。

  如果比起油烟,尾气确是一大害,但并不是唯一的危害。“比如轮胎磨损产生的污染,大家也没谈,把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到尾气上了。”徐和谊说道。

  尾气的污染很大,可是症结并不在车上。老是有人问,“雾霾这么严重,你们公司要怎么调整呀?”东风集团董事长朱福寿摇头,“关键不是我们调整,而是油的问题。”就以北京为例,北京汽油柴油远比不上欧美油的质量,用徐和谊的话说,“就算是欧美最高标准的车加上这油,一样没戏。”

  究竟中国油有多差?芮成钢[微博]将这个对比抛给了徐和谊,同样的车用中国油和欧美油,这个排放的状况能差多少?徐没有正面回答,“我们到欧美也只是坐车,没加过油也不清楚”。不过,他说了一句,“要是给欧美的车加我们的油,基本上要歇菜。”

  中国的油品就跟目前的经济发展结构一样,比较粗放。徐和谊一讲到这个,就难掩无奈。在他的语气里,可以读出油品改革的艰难。“短期内要把全国油品提上来,要巨资,投入很大,难度也很大。”现在中国对汽油柴油的需求很大,技术上也没有突破,如果没有巨大的财力支撑,难以放缓供应速度去提高油品。而目前中国财政用途太多了,油品暂时还未被纳入考虑。

  这种对油品的悲观,给予了中国车企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他们带着“既然提升油的质量行不通,那就不用油”的思想,与特斯拉[微博]叫板。徐和谊很自信地“显摆”:“我说点儿吹牛的话,但是你们肯定不信,信不信由你。北汽我现在也是和美国硅谷一个团队,我们明年年底超过models的产品将会推出。”

  他们企业之前还考虑过于开发商的合作,打算出一个买房送新能源车、加一个带充电座的车位的方案,避开雾霾这块,直接单刀推行新能源。之前他们在中关村设立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也就是在手机上预订好车辆使用时间,按时归还)反馈良好,出租率是百分百。

  徐和谊认为,从特斯拉来讲,确实对全球汽车行业发展新能源做了突出的贡献,但埃隆马斯克不会成为汽车业的乔布斯,特斯拉也不会成为汽车业的苹果手机。

  不过朱福寿却对特斯拉寄予厚望,与徐相反的是,他希望特斯拉能够成为汽车业的苹果,希望有这么一类产品对汽车产业的变革起到作用。

  新能源势头强劲,先有比亚迪的参战,再有老牌国企北汽的加入,一切都还是未完待续。不知道新能源这样的发展趋势,是能够倒逼油品改革,还是会被粗放传统的能源模式所拖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足协庭审中能或免罚 刘健入恒大几成定局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元顶风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趋势:指数行情争议中逐步启动
  • 陈晓阳:蓝筹搭好台 个股是赚钱机会
  • 一和:别指望大盘逼空式上涨
  • 王小广:政府可能不救济中小房企
  • 文显堂: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 叶檀:证监会被告当得冤不冤?
  • 邱林:中国开采南海石油行动为何迟缓
  • 徐小明:互联网泡沫比地产泡沫坚强
  • 铁林迪:沪深交易所竞争带来何种机会
  • 肖磊:比特币受到严格监管因过于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