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国务院部署工作未到“规模刺激”程度

2014年04月02日 22:0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周锐)面对多个经济指标表现乏力,一季度经济增速被市场看低的局面,中国国务院2日出招,通过系列部署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增添动力。

  不过相比于一些机构对中国将重启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和宽松货币政策的猜测,中国“主动作为”稳增长的同时,仍旧保持着战略定力。无论是为小微企业减负、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还是加快棚户区改造,2日出台的系列政策均体现出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要求。

  马年春节以来,中国经济的表现引发各方担忧。1至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均表现疲软。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外资机构近来纷纷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重启刺激的呼声再度响起。2日晚间,当“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消息甫一公布,便有外媒以“中国推出小规模经济刺激”为题发出快讯。

  但从官方披露的完整消息来看,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的系列部署虽然有稳增长的效果,但还没有到可以用“规模刺激”来描述的程度。

  相比于“着力做加法”这一以往经济刺激政策的特点,中国此番更注重通过放权、减税等减法激发市场活力。

  2日召开的会议提出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人民币进一步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此举将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税负,使其成为守住就业底线的生力军。

  即便是在投资上所做的加法,总理李克强也注重“补短板”的结构性考量。在产能过剩普遍存在的情况下,加强落后地区“铁公基”(铁路、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的建设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宏观调控的一张“好牌”。

  会议要求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并表示国家近80%的铁路投资将投向中西部地区。会议亦在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创新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铁路建设等方面做出安排。

  事实上,就在一天前,中国刚刚开启了一次下放铁路运输定价权的改革试验,允许新建准池铁路的货物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改革将有助于民间资本明确收益预期,更为大胆地参与铁路建设。

  在官方确保铁路投资稳定增长、推动铁路建设加快的系列举措下,2014年中国铁路预计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比去年增加1000多公里。此举既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亦能改善欠发达地区发展环境、帮助千百万人摆脱贫困。

  在“补强短板”和“减轻负担”的同时,李克强亦关注民生改善的硬任务。2日召开的会议就解决资金保障这一棚户区改造的“牛鼻子”做出部署,要求发挥好依托国家信用、服务国家战略、资金运用保本微利的开发性金融的“供血”作用,保证棚户区改造任务的资金需要,并努力降低资金成本。

  不难发现,从增加投资稳住宏观,到减轻税负放活微观,再到保障资金托底民生,中国此轮稳增长措施的背后是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协同并进。

  未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官方料有更多政策推出,但“保持定力”也将是与“主动作为”相伴的政策取向。正如李克强两会后与记者见面时说的那样,“我们去年在没有采取短期刺激政策的情况下能够实现经济预期目标,为什么今年不可以呢?”(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杨再平: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建言
  • 郎咸平:京津冀要警惕曹妃甸悲剧
  • 陶冬:消费税救不了安倍
  • 江南游子:从一项改革受挫看改革阻力
  • 叶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俄罗斯边界
  • 刘杉:央行不敢放任人民币持续贬值
  • 曹凤岐:探秘证券法修订三大路径
  • 钮文新:银行信贷大收缩?
  • 孔浩:中国式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 叶檀:保定与东莞为何冰火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