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反腐能减少中国改革阻力

2014年03月14日 08:44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圣依】今年中国“两会”已完美闭幕,许多外国人正在通过两会,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变化。近日,环球网推出“中国梦•改革年”两会大型策划,邀请外国专家学者发表对中国“两会”的看法及期望。知名华裔经济学家、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姚树洁表示,2014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从本届两会不难看出中央改革的决心,特别是中央反腐力度和八项规定,令人振奋。

  作为华裔经济学家,他十分关心中国经济领域的改革,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将如何减少污染产业和产品的改革。作为经济学家,姚树洁认为,雾霾和污染是30多年发展的产物,如果不治理,中国经济发展就失去了意义。另外,污染直接影响百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生活质量和人们的幸福指数,不过令人惊喜的是,从本届两会可以看出中央治污的空前决心,所以说,2014年是不折不扣的“改革元年”。

  姚树洁院长表示,他最关注的两会话题是中央深化改革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姚树洁院长称,中国今后一到两年的发展路径和重点,如何克服低速增长下的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这些都是经济改革的重点。姚树洁院长认为,今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两个“小组”为中国改革护航,两个“小组”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改革效率,增加改革深度,打破条条块块隔阂。姚树洁院长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将以廉政建设为主,打击腐败,治标治本同行。”

  谈到“中国反腐”,姚树洁院长表示,中国目前的反腐力度深得人心。如何平衡反腐和社会稳定,是中央必须考虑的。针对中央反腐倡廉问题上的献策,姚树洁院长建议,短期反腐,长期防腐,打击与体制建设并举,改善用人和选拔人的制度。尽量用垂直反腐体系,例如纪委和监察,直线管理为主,横向配合为辅。加强集体领导,削弱一把手的直接干预权力。加强对干部家属和亲戚的监督,实行透明化管理。加强干部调任和离任的审计制度。

  姚树洁院长认为,反腐是未来3-5年中国深化改革成功的前提条件。因为老百姓希望在习近平的领导下,腐败问题得到根本性的遏制。只有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中国改革的阻力才会减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许一力:优先股到底优先了谁?
  • 马光远:新消法苛责影响电商业竞争力
  • 朱大鸣:大城市房价也没有免跌金牌
  • 龚蕾:11张图看经济增长放缓
  • 钮文新:反对断章取义解读政府文件
  • 拆尼斯:简析中国经济 要容忍低增长
  • 冉学东:经济再次坠落 降准会有多远
  • 叶檀:别以正义之名抢合法财富
  • 郭施亮:A股纳入MSCI会是救市猛药吗
  • 钱军:如何拯救传统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