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向霾宣战不是向老天爷宣战

2014年03月14日 05:15  新京报 
记者会快结束时,李克强说,快到吃饭时间了,但主持人希望再问两个问题,大家愿意吗? 记者会快结束时,李克强说,快到吃饭时间了,但主持人希望再问两个问题,大家愿意吗? 在回答关于社会保障的问题时,李克强说今年要着重继续做三件事。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在回答关于社会保障的问题时,李克强说今年要着重继续做三件事。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向霾宣战不是向老天爷宣战

  中欧经贸

  不能总卖鞋袜衣帽

  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去年您访问多个欧洲国家,亲自介入解决中欧光伏产品贸易纠纷,访问期间,您还推介中国的核电以及高铁装备。请问您希望如何解决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存在的障碍?

  李克强:推介中国产品,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当权益,这是作为中国总理分内的事。我去年访问中东欧的时候,曾经跟多国领导人说,如果你要建高铁、核电,在同等质量下,用中国的装备可能是建设最快、成本最低的,我有这个底气。

  中国经济要升级,出口产品也要升级,我们不能总是卖鞋袜、衣帽、玩具,当然这也需要,但中国装备走出去可以在世界市场上接受竞争的检验,提质升级。

  不过我还想通过各位向中国企业转达一句话:你们可要尽力啊!我们对中国装备质量做了承诺,可不要让这个承诺落空啊。请中外记者给予监督。至于你说到去年的光伏案,中欧作为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规模很大,摩擦难免,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妥善协商,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光伏案的解决是一个成功案例。我可不希望因为个案,而且占双方贸易总额比例很小,来丢掉“最大贸易伙伴”的帽子。

  ●今年要着重继续做三件事,就是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我们绝不能让无家可归、因贫弃医等现象频发。

  居民住房

  穿衣入睡政府之痛

  新华社记者:房地产一直是社会持续关注的问题,请问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新思路和举措?

  李克强: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是政府的奋斗目标。

  政府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问题。现在我国城镇集中连片的棚户区还居住着上亿人,可以说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几百个人一个旱厕,特别是北方,到了冬天有些居民入睡要戴着棉帽、穿着棉衣,这是政府心头之痛。所以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我们还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并且实行公平分配,让新就业的年轻人和长期进城务工人员缓解住房困难。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要因城因地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

  ●在推进简政放权中,确实遇到了像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治理雾霾

  铁腕治污绝不手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污染用了“宣战”这个词。请问“宣战”到底意味着什么?

  李克强:我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因为这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许多人早晨一起来,就打开手机查看PM2.5的数值,这已成为重大民生问题。

  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粗放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宣战。去年国务院出台了治理大气污染的十条措施,在161个城市进行PM2.5数值的监测,这在发展中国家是最多的。今年我们主动加压,加大降耗力度,确定能源消耗强度要下降3.9%,而去年实际下降3.7%,这意味着要减少2.2亿吨煤炭消耗。

  向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

  当然,雾霾形成有复杂原因,治理也是一个长期过程。但是我们不能等风盼雨,还是要主动出击,希望全社会,政府、企业、社会成员,大家一起努力,持续不懈地奋斗,来打这场攻坚战。

  ●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是政府的奋斗目标。

  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社会保障

  做三件事建网兜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最近网上民调显示,社会保障是网民关注的热点之一。去年您就提出打造民生保障安全网。请问总理,在这方面有哪些进展和新的打算?

  李克强:今年要着重继续做三件事,就是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第一是保基本。也就是说要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基本住房等诸多方面来构建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但是群众还有反映,比如接续难、转移难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巩固和扩大这些基本的社会保障。今年适当时候要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整合城乡医保,推进养老保险并轨。

  第二是兜底线。因为国力所限,我们基本保障的标准还是低水平的,总会有一部分人因病、因灾等特殊情况而陷入生活的窘境,基本保障兜不住,还要进行社会救助。我们绝不能让无家可归、因贫弃医等现象频发。

  第三是促公平。要采取措施,让就业、求职机会公平,让创业有公平竞争的环境,特别要注重起点公平、教育公平。要继续增加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今年要增加10%以上,并且要加大农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的力度。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7000万嫁女煤老板被带走 联盛重整生变
  • 科技IBM深圳罢工工厂半数工人离职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都叫兽”老师70年代人长90后脸
  • 钱军:如何拯救传统媒体
  • 徐洪才:从李克强记者会看经济政策
  • 管清友:李总答记者问的投资含义
  • 林采宜:网络信用卡是否好生意?
  • 陶冬:余额宝革命加快利率市场化
  • 叶檀:上交所找不到北 不靠谱突围
  • 皮海洲:A股发求救信号 救还是不救
  • 郭施亮:该不该鼓励优先股?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焦点分歧
  • 吴晓波:北京没有“纸牌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