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深化改革会动奶酪我们义无反顾

2014年03月14日 05:11  新京报 
李克强在回答美联社记者有关“中美关系”的提问。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李克强在回答美联社记者有关“中美关系”的提问。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李克强谈及简政放权,表示去年确实下了不少的力气。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李克强谈及简政放权,表示去年确实下了不少的力气。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推荐阅读】李克强:看到中国经济悲观报道 不否认今年更复杂

              李克强: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要贴近老百姓的GDP

  深化改革  动“奶酪”义无反顾

  中国日报记者:您在报告里讲改革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还要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举措,那么您觉得今年最应该从哪些领域突破?

  李克强:去年以来国务院开了40次常务会议,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关的议题,其基本取向就是让市场发力、激活社会的创造力,政府尽应尽的责任,让人民受惠。

  这也使我回想起30多年前,我在农村当村干部,那时候起早贪黑,恨不得把每个劳动力当天干什么都给定下来,结果呢?到头来就是吃不饱肚子。后来搞承包制,放开搞活,几年时间温饱问题就解决了。当然,我们现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目标有个过程,但古人说“吾道一以贯之”,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假以时日,必有成效。

  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也要抓牵“牛鼻子”的改革,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让市场发力,有效规范地发挥作用……

  当然,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你放权,有些部门的权就少了;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竞争力,一些企业就可能会感到压力。但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

  中美关系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

  美联社记者:您如何评价中美关系的现状,要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两国面临哪些障碍?

  李克强:中美关系实质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去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加州庄园会晤达成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那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当然,中美因为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这是客观存在,在合作当中有摩擦也是事实,但这是合作中的“烦恼”。

  中美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去年我们双边贸易额达到5200多亿美元。所谓智者求同,愚者求异,“变”是向有利于中美双方、有利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的方向去走,还是要择宽处行,谋长久之利。

  ●怎么办?遇万难还须放胆。

  但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

  上任挑战

  磨好斧子才能劈柴

  路透社记者:中国经济去年增长7.7%。请问总理,您上任一年最大的挑战、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觉得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哪些?

  李克强:要说去年最大的挑战,那还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中国的中央财政收入一度出现负增长,金融领域6月份还有所谓“钱荒”,而且用电量、货运量的增幅也大幅回落。国际上出现了一些舆论,说中国经济可能要硬着陆,还给出了指标,说增长可能只有3%到4%。

  怎么办?遇万难还须放胆,破困局要用智慧。我们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明确了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而且着力促改革、调结构,让市场发力。我们顶住压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今年挑战依然严峻,而且可能会更复杂。但凡事不患难而患无备。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我们有去年应对经济下行的经历,中国经济又有着巨大的潜能和韧性,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古人说“吾道一以贯之”,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假以时日,必有成效。

  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

  经济增速

  增长背后更重就业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许多投资者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会继续放缓,会低于确定的7.5%的增长目标。在不采取更多刺激政策的前提下,您所能接受的最低增速是多少?

  李克强:我不否认今年可能会有更复杂的因素,我们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

  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也难以增加社会财富。我在基层曾经访问过一些“零就业”家庭,一个家庭没有一个人就业,真是毫无生气,没有希望。现在我们全国每年要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1000万人以上,还要给600-700万新增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留有一定的空间,所以要有合理的GDP增速。

  我们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左右嘛,就是有弹性的,高一点,低一点,我们是有容忍度的。至于你说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么,那就是这个GDP增速必须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使居民收入合理增长。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我们还是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质量效益、节能环保的GDP。

   ●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我们还是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许一力:优先股到底优先了谁?
  • 马光远:新消法苛责影响电商业竞争力
  • 朱大鸣:大城市房价也没有免跌金牌
  • 龚蕾:11张图看经济增长放缓
  • 钮文新:反对断章取义解读政府文件
  • 拆尼斯:简析中国经济 要容忍低增长
  • 冉学东:经济再次坠落 降准会有多远
  • 叶檀:别以正义之名抢合法财富
  • 郭施亮:A股纳入MSCI会是救市猛药吗
  • 钱军:如何拯救传统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