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上半年CPI低于2.5% 经济下行准备金率或降

2014年03月09日 13:1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3月9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月经济数据,2014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专家对新浪财经指出,消费需求乏力,预测低通胀将维持数月,预计上半年CPI约为2.3%到2.5%,下半年将有可能上升到2.5%以上。

  专家同时认为,经济进一步下行压力大,如果要保7.5%的经济增速,货币政策应该放松。预测央行会降低准备金率。

  低通胀将持续数月 上半年CPI低于2.5%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由于1月和2月的CPI受到春节的影响,所以1月和2月的平均CPI指数2.3%更能说明当前的经济情况。由于PPI的负增长和疲软的全球商品价格,预期低通胀会持续数月。CPI在未来几个月内将约为2.3%到2.5%,在2014年下半年将有可能上升到2.5%以上。

  另外他也透露,几个月前,市场一直担心如果CPI接近3.5%的官方上限,央行将收紧流动性。现在的低通胀就给央行带来更大的空间以缓解流动性紧张状况和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利率上升。银行同业拆借利息在过去两个月明显回落至4.0%以下。

  更低和更稳定的银行同业拆息为稳定的GDP增长提供可能。PPI的下降是由于较低的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3%),而消费品价格与一月持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月物价折射出需求极端乏力。在2月雨雪推高菜价的基础上,CPI同比上升2.0%的表现与1月肉价不涨一致。另外PPI同比-2.0%,跌幅重新扩大,暗示企业仍处水深火热之中。两个指数的萎靡,昭示“三高”之下(高利率、汇率、负债率),必然通缩。

  经济下行压力大 央行或降低准备金率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食品价格下跌是CPI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ppi的下跌主要是由于出口下降,经济下行造成,其中,钢铁和煤炭价格下降也是主要原因。他预测央行会降低准备金率;下个月CPI是2.6%,PPI1.9%。

  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目前存在流动性结构性紧张的问题。房地产开发商占用资金较大,低效率部门占用太多资金,带来的挤出效应明显。另外过往提供流动性的影子银行由于担心违约风险现在也在收缩。

  目前资金成本高还在维持,投资增长受到影响,因此去库存动力不足,风险溢价提高。“实体经济现在还在等待两会的政策,如果比较明朗,那对3月份的经济有所帮助。”沈高明说道。他同时表示,经济有可能进一步下行,如果要保7.5%的经济增速,货币政策应该放松。(程申立 发自广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直播:马航称未收到客机失事证据 专题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陶冬:美国非农反弹 全球增长下调
  • 张化桥:银行资本金不足?奇怪!
  • 李晓鹏:驳许家印房价谬论 税太低
  • 凯恩斯:要像选美女一样选股票
  • 易秋霖:总理为何不说遏制房价高涨
  • 袁岳:我的东邻西舍 增强归属感
  • 余丰慧:中国企业债务超美警示风险
  • 狼啸极行:本周资金流向及热点追踪
  • 谢百三:注册制短期利空股市
  • 一和家家:两桶油飙升原本无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