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富豪何燕被正式批捕 举报信曾惊动几大部委

2014年01月24日 13:43  《法人》 
图为何燕(资料图)图为何燕(资料图)

  【推荐阅读】四川女富豪与李春城等关系密切 多次与国企合作(图)

  国腾电子控制人何燕被正式批捕

  有报道认为,何燕的涉案,可能牵扯到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

  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等案

  《法人》记者  肖岳  整理 

  自2013年7月18日,何燕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调查,半年后何燕被正式批捕。

  1月16日,国腾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国腾电子董秘杨国勇表示,何燕被捕的相关信息是从其家人处得知的,时间是15日下午。

  何燕1961年出生,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曾在东方电气集团、中物资储运成都投资公司工作,之后创立了成都国腾。

  2002年底,国腾集团成功借壳上市,并于2003年6月12日成立了成都国腾微电子有限公司。何燕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08年3月18日,国腾微电子以整体变更的方式共同发起设立成都国腾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在2010年8月6日成功登陆创业板。

  国腾电子的上市也让何燕身价大增。仅按国腾电子上市当天69.91元的收盘价计算,该一家企业就给何燕带来9.5亿元财富。

  相关资料显示,国腾电子前身国腾微电子,曾由国腾系相关公司,国腾实业集团、四川道亨、创业园公司等控股组建。何燕则通过一家名为华威信息的核心公司间接实际控股。但正是这样一家何燕所控的一级平台公司,却与国资有着难以分割的联系。

  期间,国腾公司的股权纠纷从未间断,得到控制权的何燕也因此被曾经的合作伙伴举报。早在2000年12月,有人向公安部举报何燕控制的国腾公司涉嫌侵占巨额国有资产,那封指控她“涉嫌侵占巨额国有资产”的举报信曾惊动了国家几大部委。

  据媒体报道,何燕此后意图离开该公司,卸任董事长一职,但因股东反对一直未能如愿。此间,因为华威信息承继成都国腾通讯原有业务而经营潮起,且逐步私有化,而原有成都国腾通讯迅速衰败,何燕因此被冠以侵占国资的罪名。

  令人深思的是,何燕此次被捕,最终罪名并未界定在早前宜昌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所公布的涉嫌非法经营罪上,而是挪用资金。前者涉及的主体及要件更广,而后者指向则相对明确,尤指个人及企业负责人等。这一指向,与国腾早年的国资流失案一脉相承,极有可能是要将何燕的事发确定在国腾的资本原罪上。

  有报道认为,何燕的涉案,可能牵扯到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等案。在去年年底李春城被双规后,一批四川富豪先后被约谈,何燕可能是其中之一。

  据成都知情人士称,国腾早年系出国资,公司治理极不规范,为挪用资金罪实际埋下隐患。此间,何燕还被曝出涉及一宗土地性质的变更问题,亦与国资密切关联。

  追根溯源,此次案发涉及的或许正是国腾早年的国资发家史。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国足确定法国人阿兰佩林任新帅
  • 娱乐40岁林熙蕾二胎剖腹得女 丈夫赞超美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谢作诗:余额宝只会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