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独生子女父母退休金应年涨5%

2014年01月20日 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独生子女父母给社会做出太大贡献,应该享受更多优待!”19日,省人大代表、阳东县一中校长吴国良称,他深切感受到独生子女父母给国家做出的贡献。他发现,很多独生子女父母年纪轻轻就开始忍受空巢的寂寞,在精神层面很空缺;此外,因为担心孩子出来工作压力太大,他们努力给孩子存钱,物质压力也很大。而独生子女一旦受伤或死亡,会让整个家庭都失去精神支柱。

  对此,吴国良提出,广东省应该率先完成独生子女家庭优待政策,他也列出几点建议,比如应该在独生子女生日当天给其父母放假一天,独生子父母退休金应年涨5%等。

  现状:父母年纪轻轻就空巢

  我国实行计划生育,至少少生了一亿人,作为一名中学校长,吴国良说,他经常走访一些学生家长,深切感受到独生子女父母给国家做出的贡献。

  “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孩子读书住读后,就父母两个人在家里,30多岁就开始空巢,忍受了太多寂寞。”吴国良说,他的女儿去年上高一,住读后,自己在家就觉得很孤独。

  跟很多学生家长交流后,吴国良发现,独生子女家庭普遍觉得一个孩子太孤单,对孩子成长不好;多数父母担心,等孩子出来工作,不管工作好坏、赚钱多少,一下子就要赡养两代老人,压力大,所以他们都在努力给孩子存钱。有些家庭的独生子受伤、死亡,一家人都会失去精神支柱,再也打不起精神。

  更多父母在精神层面极度空缺:家里这唯一的孩子上学了,夫妻俩一下子空巢,整天闷闷不乐。他们也知道,现在难以再生一个。“他们严格执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但谁来慰藉他们?”吴国良问道。

  建议:独子家庭退休金年增5%

  通过深入调查,并向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广泛征求意见,吴国良最终形成建议,希望广东省率先完成独生子女优待政策。

  “现在给独生子女家庭的生活补助才10元,这点钱能干什么?”吴国良说,独生子女家庭的生活补助应该随当地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提高,一般应该按当地最低基本工资的30%发放。按此建议,广州目前最低基本工资是1550元,则独生子女生活补助应为465元;死去的独生子女,由民政部门免费安葬,并对其父母一次性补助3万元至5万元,对于经济特别困难家庭,每月提供不少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60%的生活补助,还应协调居住社区解决养老照顾问题;独生子女父母出现伤亡的,对独生子一次补偿不少于10万元的学业就业保障金。

  吴国良说,由于独生子女家庭成员少,应该在独生子生日当天,给其父母放假,以增进独生子女家庭的交流。政府应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组织义工等,深入独生子女家庭开展居家服务,帮独生子女父母克服“空巢心理”。

  他还建议,对独生子女父母,退休金应按每年5%增长,作为生活补贴,并在他们退休后,每两年安排一次免费体检。

  尹安学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代表呼吁公务员加薪:企业增长非常大
  • 体育NBA-杨29分湖人连胜 英超切尔西3-1曼联
  • 娱乐媒体曝春晚联排节目单 董卿玩法式深吻
  • 财经2013年GDP超56.9万亿元增速为7.7%
  • 科技传运营商杀入基金电商推类余额宝产品
  • 博客谁在妖魔化当代日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分段买火车票全程不下车回家(图)
  • 连平:今年股市可能比2013年活跃
  • 郑风田:1号文件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 刘石:制度效率才是第一生产力
  • 易宪容:中国股市乱象的根源在哪
  • 姚树洁:新年中央一号文件三大要点
  • 海啸希望:中国究竟是钱荒还是钱多
  • 叶檀:中国持有大量美债没啥可指责的
  • 雷思海:中国增持美债的战略账
  • 姚树洁:萨科齐50步笑奥兰德100步
  • 陶冬:股票初现分歧 澳元再积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