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名国企一把手落马:比官员腐败机会更多

2013年12月31日 02:39  新京报 

  【推荐阅读】人民日报:落马官员多热衷划小圈子 抛弃改革价值观

  今年20名国企“一把手”落马

  亏损、垄断国企成“事故”高发区,采购、招标环节腐败多发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3年这个“打老虎”之年,共有31名国企高管落马。

  细看这31名高管的履历,不难发现,这些“老虎”们在某些特征上,高度重合。例如亏损国企与垄断型国企,成为“事故”高发区;在采购或资产买卖过程中,出事的高管不在少数;而“一把手”,则是关键词中的关键词——31名落马者中,有20名是“一把手”。

  【关键词1】 亏损

  亏损国企“扎眼”

  细数一番,今年有高管落马的国企,很多都与“亏损”两个字相伴出现,共有8名落马的高管出自亏损的国企。

  作为两市最近两年亏损最多的上市公司,2011年、2012年中国远洋两年合计亏损高达200亿元。2013年11月7日,*ST远洋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徐敏杰同时也是中远集团原副总经理。

  与中国远洋同属航运系的中国海运集团旗下子公司,亦有多名高管被查。

  2013年11月24日,媒体报道,中国海运旗下上市公司中海发展的子公司中海油运前任总经理茅士家、中海油运生产运营部副总刘厚平,以及曾在中海集团和大新华物流担任过高层的贾鸿祥,陆续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随后,中海集运上海公司副总经理陈复江因经济问题被批捕。

  今年前三季度,中海发展和中海集运分别亏损12亿元和17亿元,且亏损额均同比大幅增加。

  同样处于亏损,且有高管落马的国企还有柳钢、中铝、云南锡业等。

  对此,国企改制重组专家祝波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以往国企业绩好,“一白遮百丑”,现在国企的日子没从前那么好过了,业绩的颓败使这些问题更容易被爆出。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前部长赵晓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政府把注意力转向稳定经济,刺激政策下,巨额资金进入到国企手中,且当时政府一时间无暇顾及国企贪腐问题,使得国企高管面临一个巨大的贪腐诱惑。

  【关键词2】 买卖

  “采购”环节腐败多发

  反腐,离不开与财务账本直接挂钩的“买”与“卖”。在今年落马的30名国企高管中,有10人或与此有关。

  2013年7月,广东移动[微博]计划规划部总经理孙炼被双规。不久,广东省纪委通报,中移动广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龙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带走调查,已被集团免职。

  目前关于广东移动两位负责人被调查的原因没有官方发布。据媒体报道,两人事发的原因之一是“在采购过程中存在贪腐问题”。同时被调查的,还有徐龙的妻子。徐龙妻子拥有股份的公司,接了很多来自广东移动的订单。

  作为2013年反腐高潮的中石油,多位高管的事发原因,也离不开采购和招标。

  今年8月底,中石油有四位独当一面的负责人同时落马。有媒体报道称,其中一些中石油高管落马的原因很可能与油田外包、设备采购及海外项目有关。

  9月2日,此前大部分营收来自中石油订单的惠生工程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华邦嵩及公司目前仍在协助有关机关进行调查。

  民企惠生工程是中石油主要工程承包商之一。

  2013年12月1日,南航发布消息称,公司有四名员工被带走调查。据媒体报道,四名员工中有两名高管,分别是中国南方航空[微博]营销委常务副主任秦国辉和副主任余思友。

  据悉,在南航营销委属于核心业务部门,也是实权部门,负责机票销售等工作。南航上述两位高管,即是通过购买远期低价票,囤住不放,到机票水平抬高后再出售,赚取差价。

  【关键词3】 垄断

  中石油出“窝案”

  在石油、电信领域,拥有行政垄断优势的央企们,也成为了“大老虎”数量最多的地方。在31名落马高管中,有11人来自这样的央企。

  2013年反腐之中,最具代表性的国企是中石油、中移动。其中,中石油窝案中,已落马的高管达6人,使中石油成为今年高管落马数量最多的国企。

  2013年8月26日,中纪委通报,中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后被免职。

  就在王永春被通报调查的第二天,2013年8月27日,国资委通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0月17日,中石油证实,中石油印尼分公司总经理魏志刚被调离岗位并接受调查。

  12月17日,中石油股份公告,公司监事温青山因个人原因辞职。温青山同时是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中石油旗下港股公司昆仑能源董事长。在接替李华林的职务不足两个月之时突然辞职,有报道称,温青山亦被调查。

  同属央企,今年中移动落马的高管共有5人。自2009年湖北移动副总经理林东华,中国移动[微博]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落马至今,已有十余位中移动独当一面的负责人被调查,其中较早被调查的部分高管已被判刑。

  赵晓认为,部分国有企业在某些领域取得了事实上的垄断地位,由于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控制权,因而无论是在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都出现了较大的寻租空间,在缺乏制度制约的情形下,寻租机会必然演变成寻租现实。

  【关键词4】 一把手

  “一把手”密集落马

  在今年落马的31名高管里,有20名是集团、公司或分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负责着整个集团或某公司的全面工作,即所谓的“一把手”。

  除了在前述关键词中提到的“一把手”之外,在2013年还有不少“一把手”落马。其中包括牵涉李春城案的成都建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俊因,安徽军工集团董事长黄小虎,郑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中泽,兴蓉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建明,东义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已,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志刚,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忠耘等。

  “现有的国企监管体制下,管理者既有政府官员的身份,也掌握着经营实权,可能比政府官员的腐败机会更多。”祝波善表示,企业行为有很多都可以在不公开的场合进行,而政府行为多多少少会被外界时刻“盯”着。同时,国企通常是“一把手负责”,企业内部对一把手的制约和监督根本不到位。有些落马的副职,也都是所在企业某一领域或板块的总负责人,手中资源和权力甚大,却没有受到相应的约束。

  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喆曾表示,国企就像个小社会,站在金字塔尖上的领导的意志,往往能影响最基层干部职工的衣食住行,这样职工和企业之间就有一种依附关系。当缺乏内部民主的时候,这种依附关系容易使国企领导形成封建家长制的做派。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要引进职业经理人、现代企业制度,要做到政企分开等等。

  之前,相关主管部门在国企经营管理监督机制建设上亦有过不少尝试。例如“健全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结构,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互制衡与协调”被反复强调。但在实际运作中,由于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企业领导人特别是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基本是由行政任命。同时,往往为了实现企业的决策效力,很多企业都是两权合一(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或三权归一(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一肩挑),让“一把手”大权独揽,这样就容易导致企业内部机构虚设化和企业决策程序形式化,为一把手独断专行创造了条件。

  林喆认为,在此种情况下,要监督约束一把手只能依靠外部的审计和国资委的考核。

  B04-B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相关组文:

  2013年逾30名国企高管落马 将为国企改革清障

(原标题:今年20名国企“一把手”落马)

  今年落马的20名国企一把手:

1.黄小虎(50岁) 原安徽军工集团董事长 2013.1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2.谭建明 兴蓉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3.1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3.张俊因(49岁) 成都建工集团董事长 2013.1 涉李春城案被查
4.权明富(59岁) 原天津移动董事长、总经理 2013.4 涉嫌违纪接受调查(或与SP业务贪污有关)
5.李欣泽 原广州移动总经理 2013.5 被调查
6.雷毅(51岁) 原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3.7 涉嫌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立案调查
7.孟庆林(61岁) 大连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 2013.7 宣布双规,原因未知
8.武予鲁(58岁) 义马煤业股份董事长 2013.7 宣布双规,原因未知
9.徐龙(56岁) 原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 2013.8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规
10.王永春(53岁) 原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13.8 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1.李华林(50多岁) 昆仑能源董事长 2013.8 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2.冉新权(48岁) 原中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裁理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 2013.8 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3.毛志刚 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3.9 被双规
14.魏志刚 中石油印尼分公司总经理 2013.1 被调离岗位并接受调查
15.李东光(53岁)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3.11 因个人原因受有关部门调查
16.茅士家(63岁) 中海油原总经理 2013.11 被查原因未知
17.梁景理(59岁) 柳州钢铁(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3.12 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8.孟中泽 郑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中泽 2013.12 被双规
19.吴忠耘 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3.12 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20.温青山 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中石油旗下港股公司昆仑能源董事长 2013.12 因个人原因辞职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恐永久脑损伤 医生称无头盔难幸存
  • 娱乐国剧盛典隆诗恋遭调侃 Kimi成新男神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名学生本变专:探究谁动了他们的文凭
  • 王东京:资源配置谁做主
  • 王小广:从习李新政看未来经济走势
  • 建章:诺奖经济学家为何反对计划生育
  • 姚树洁:2013年中外要闻盘点
  • 徐斌:中国地方债没危机
  • 陶冬:A股试图告诉我们什么
  • 张捷:回望纠结的2013年
  • 刘军洛:美国5毛们是这样玩黄金的
  • 连平:明年经济有可能运行在合理区间
  • 周彦武:中国处在经济周期的悬崖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