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政府职责可以概括为20个字

2013年11月25日 12:02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图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图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梦想之路:改革深化和经济转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决定当中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就是在阐述市场作用的同时,也清晰的界定了政府的职责和作用,在前后都有相关内容,我来概括就是20个字五句话,第一、宏观调控。第二、市场监管。第三、公共服务。第四、社会管理。第五、保护环境。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伟民: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只是参与这样的一项工作,形成这样一个全面改革的决定。当然我们现在也说叫全面改革60条应该是全党的智慧的结晶,我们只是把大家、全党、全国甚至国内外、社会各界的一些愿望凝聚到这样一个小本当中,刚才主持人问这个“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我是借用领导的一句话套用一下, 经历了7个月,确实是,每句话,每个标点符号,每个字都凝聚了大家的心血。

  其中我认为对我们国家未来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它的历史地位不亚于1992年我们提出,国家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如果说1992年我们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机制体制给我们带来 了20年的改革红利,助推了我们国家从低收入国家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我认为这两个字的变动将会使我们现在的中等收入国家跨入中等收入陷阱,最后进入高收 入国家。

  为什么这么改?可能我已经做过了一些解读,我今天不想说了。我想说,如何保障我们使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我们在起草这个决定之初,决定要改这两个字以后,整个的《决定》的一些内容如何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来展开的,我这里点出几条。

  第一、界定了政府的作用和职责。因为大家知道,无论是西方市场经济还是我们正在探索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实核心问题都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去年十八大已经非常清晰的阐述了这样一个论断,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如果政府这只手没有界定,手伸多长,伸向哪里没有界定,市场就很难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那么,决定当中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就是在阐述市场作用的同时,也清晰的界定了政府的职责和作用。在前后都有相关内容,我来概括就是20个字,五句话,第一、宏观调控;第二、市场监管;第三、公共服务;第四、社会管理;第五、保护环境。相对于我们十年前的十六大对政府的作用有了更加清晰和准确的定位。首先是去掉了经济调节这四个字,增加了宏观调控,实际上原来宏观调控的理解放低了位置,增加了一个保护环境,在过去从理论上来讲在环境状况下专门讲政府的职责是保护环境,是非常有针对性的。这是一条,就是界定政府的作用才能够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第二、确定宏观调控的任务。1992年我们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时候,我们对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定义,就是在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这次没有定义,这次仅仅把它作为政府作用当中的一个,这个意义也非常重大。宏观调控的作用,我理解主要是这样几个任务,第一、总量平衡,第二、结构优化,第三、防范风险,第四、稳定预期。原来宏观调控的任务很多,因为这样汲取了过去宏观调控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中央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积极的货币政策,对熨平经济周期的和稳定就业是非常必要的。所以,这次宏观调控的定义是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的宏观调控体系,这个定义非常清楚,一个导向,两个政策。第三、界定了政府定价的范围,因为大家知道市场经济如果价格机制失灵的话,市场就很难发挥这种决定性的作用,可能会走偏了,对这一点专门讲到政府的定价范围其实只有三个方面,最主要的网络型自然垄断的环节,这是其中之一,还有公益性服务,公用事业等等,其他的政府不再定价。第四、界定了政府审批的领域,这个不详细说了,这也确保了确立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第五、确定了一种,或者说提出了一种政府管理经济的新的思路,四个字,负面清单,虽然这四个字是针对市场准入而言的,但是我觉得对我们国家未来经济管理的思路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和变化。过去是鼓励为主,激励为主这样一种正面清单的方式。今后可能会做一些对我们各级政府有关经济怎么样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列出来非禁即入这样一种方式。最后一个就是改变简单的指标管理这样的一种方式。

  总之,我觉得在决定结构调整当中,贯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样一个主线来展开,这将对我们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安全等等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与变化,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
  • 张庭宾:中国会出现倒闭银行吗?
  • 薛兆丰:权利从来是人赋而非天赋的
  • 叶檀:延迟退休为什么行不通?
  • 姚树洁:青岛石油爆炸暴露安全漏洞
  • 马宇:实化改革小组必须弱化发改委
  • 姚树洁:即刻失败证明政府扳不过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