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调涨火车票退票手续费被举报价格垄断

2013年09月24日 00:52  中国企业报 

  【推荐阅读】铁总被举报至发改委:退票新政涉违反反垄断法

  称其擅自调涨火车票退票手续费,构成价格违法和价格垄断

  本报记者 蒋皓

  2013年8月2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12306网站发布消息称:自9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行新的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铁路部门将实施梯次退票方案。

  梯次退票方案出台后,消费者对铁路总公司的质疑集中在两点:铁路总公司是否有定价权?为何不听证?对于这些问题,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擅自调涨火车票退票手续费,构成价格违法和价格垄断,铁路企业收取退票补票手续费,更是牟取“双重暴利”。

  一封反垄断的举报信

  铁路总公司“梯次退票”方案出台后,公众纷纷质疑铁路总公司是否在搞“变相涨价”创收。按新出的方案,由目前票价5%的退票费改为5%、10%、20%三档标准,24小时内退票费为目前的4倍。公众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24小时内的退票费价格,在一个网站发起的投票讨论中,有67%的支持者认为24小时内的退票费价格过高。

  而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解释说,梯次退票是根据消费者购票规律制定的,目的是避免有限的运力浪费。铁路退票有两个特征,一是退票量随客流增加而增加,越是客流高峰退票量越大;二是退票多数压在最后24小时内,加剧了买票难。据统计,今年暑运前期日均退票量是日常退票量的两倍,同比增长50.4%;今年春运期间日均退票量是日常退票量的3倍,同比增长110%。此次调整退票费是引导旅客能够早点退票,缓解高峰期的购票压力。

  实际上,2011年退票手续费曾经下调过,当时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有消费者尖锐地指出,“刚改到5%没多久又变着法地回到20%。这个不用听证吗?”

  9月10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收到董正伟律师向国家发改委递交的一封举报信。针对铁路总公司9月1日起调涨火车票退票手续费一事,律师董正伟指出,“铁路总公司擅自调高火车票退票手续费,意在争夺火车票定价权。这是赤裸裸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行为,也是违反铁路法、价格法的价格违法行为。”

  为了监督铁路公共服务企业依法经营,杜绝铁路总公司毫无节制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损害消费者权益,董正伟依法发起反垄断维权。他向发改委请求建议:对铁路总公司将火车票退票手续费调涨到5%—20%进行价格执法和反价格垄断执法;责令铁路总公司停止退票手续费调涨行为,并依据《反垄断法》予以处罚;建议取消退票手续费。

  质疑者纷纷成为维权者

  “这是赤裸裸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面对凸显的不平等,更有质疑者采取实际行动,董正伟向发改委的举报并不是第一例。

  2004年11月8日,维权者郝劲松以退票时被收取2元退票费且无正式发票为由提起诉讼。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终审判决郝劲松败诉。

  2006年2月15日,律师李苏滨退火车票时被收取了20%的退票费。李苏滨认为,退票费应按《价格法》规定听证,否则就是“剥夺消费者监督权的违法行为”,于是提起诉讼。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表示,《铁路法》规定退票费由铁路主管部门规定,北京铁路局收取退票费并无不妥,故驳回上诉。

  2008年3月20日,徐建国持火车票到北京西站办理退票,被北京铁路局按票价总额收取了20%的退票手续费,徐建国认为,收取退票费的规定在火车票正反面均未作说明,剥夺了消费者知情权和平等协商权。此案最终撤诉。

  2011年7月6日,褚朝新以555元的价格购买一张京沪高铁车票,退票费111元,为此,褚朝新委托律师对北京铁路局提起诉讼。

  ……

  2008年,董正伟向发改委、原铁道部、工商总局发函建议取消退票手续费,发改委的回复是:“已建议原铁道火车票完善退票手续费政策。”

  在董正伟出具的原始凭证中,发改委的具体建议如下: 一、火车晚点不应收取退票手续费;二、要分时段确定退票手续费费率;三、退票后火车上和火车站再次售出的不应收取退票手续费;四、铁路运输企业无法完成运输的应当赔偿旅客损失。

  发改委称“将按规定办”

  原全国人大法工委巡视员何山在了解了举报事件的始末之后,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问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谁有定价权?今年3月份成立的铁路总公司究竟有没有权力改变政府定价?”

  原铁道部政企分开改革后,铁路总公司就变成了具有绝对市场支配地位的国有独资公司,铁路运输价格的政府定价没有变,《铁路法》、《价格法》关于铁路运价政府定价的法律也没有变。

  董正伟在举报信中指出,铁路客票价格和运杂费价格依法属于政府定价。铁路总公司作为一家企业,无权制定火车票退票手续费价格,其调整退票手续费构成价格违法行为和价格垄断经营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俊海直接对《中国企业报》记者指出,“定价权应该归交通运输部门。”铁路总公司的不合理定价,“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9月12日,董正伟收到发改委回复的公函:“你反映铁路总公司调整火车票退票手续费的来信收悉。我们将根据有关规定办理。”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是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局,还是价格司具体处理。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董正伟估计发改委在两个月内会有更详细的调查答复来函件。

  董正伟律师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中,如此感慨:“发改委在退票手续费问题上已经有所表态,制止铁路总公司火车票涨价行为值得期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甘肃张家川深夜宣布公安局长停职
  • 体育麦蒂:暂无意战CBA 热火签雄鹿新帅之子
  • 娱乐34岁吴佩慈未婚先孕4个月:生女儿后再嫁
  • 财经油品升级消费者担7成成本 每月多花30元
  • 科技新iPhone中国销售调查:还没到糟糕地步
  • 博客张学良侄女:是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
  • 读书林彪坠机克格勃两度掘墓分尸研究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齐格:哈佛耶鲁毕业的一定能赢吗
  • 叶檀:不要怪别人误会以房养老
  • 姚树洁:富人为啥要移民国外
  • 黄鸣:购买力是伪命题 购买欲是王道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
  • 江濡山:高层如何破解13个执政难题
  • 朱大鸣:国人为何砸钱80亿买全球房产
  • 叶檀:宗庆后女儿的本土化
  • 陈虎:中国首富被砍后的安全辨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