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女富豪榜:杨惠妍510亿财富再次成为女首富

2013年09月17日 13:28  新浪财经 微博
杨惠妍 资料图 杨惠妍 资料图

  新浪财经讯 《2013胡润女富豪榜》今日揭晓,32岁的杨惠妍以财富510亿元,取代去年女首富吴亚军,相隔5年再次成为2013年女首富。

  女富豪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数最多,达到25%; 除房地产之外,女富豪更青睐金融与投资行业,比较少从事制造业。18%女富豪从事金融与投资行业,比例是男富豪的一倍;仅9%女富豪从事制造业,是男富豪的一半。

  女富豪榜上榜门槛为36亿元,比去年上升28.5%,是历年最高;而百富榜前50位男富豪财富门槛为180亿,是女富豪榜上榜门槛的5倍。女富豪平均财富96亿元,比去年增加9.1%;而前50位男富豪平均财富300多亿,是女富豪的三倍多。

  广东创造女富豪的环境最好,诞生了17位女富豪,北京和上海分别以9位和6位排第二、第三名;在百富榜上排名绝对第一的浙商,在女富豪榜上排名表现落后。

  前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有34位,占67%,比去年增加6.7%,陈丽华是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陈丽华以370亿元财富成为新一期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代替去年女首富吴亚军;吴亚军去年一年的股份缩减了26%。

  一半以上的全球最成功白手起家女富豪来自中国。全球10亿美金以上白手起家女富豪28人,其中15人来自中国;前5名中有3名来自中国大陆,前10名中有6名来自中国大陆。

  拥有话语权的企业家占女富豪上榜人数的18%,共有9位,比去年多1位,比例略高于百富榜。

  《2013胡润慈善榜》有13位女性上榜,其中有4位同时登上了《2013胡润女富豪榜》。女首富杨惠妍以过去一年1.1亿元的捐赠额成为女富豪榜中的首善。

  女富豪属猪的最多,男富豪中属兔的最多。百富榜上属猪的富豪人数在十二生肖中排名倒数第二,与女富豪榜完全相反。

  有37位财富上升,其中11位新上榜;上升最快的前三是桑德环境的张辉明涨幅71%、碧桂园的杨惠妍涨幅55%和味千拉面的潘慰涨幅43%;财富下降的有11人,下降最快的前三是龙湖地产的吴亚军跌幅26%、苏宁云商的陈金凤跌幅21%和神官控股的周亚仙跌幅20%。

  继9月11日《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在北京发布之后,其子榜之一的《2013胡润女富豪榜》也于9月17日在上海发布,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八次发布“胡润女富豪榜”前50位。今年也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四年发布《2013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榜门槛为10亿美金。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一代中国女企业家不但在中国地位很高,在全球范围内地位也不可动摇。”

  《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榜人数从去年22人上升到今年28人,是发榜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上榜门槛保持在10亿美金。今年白手起家女富豪平均财富139亿元,同比上升1.5%;平均年龄57岁;前5名中有3名来自中国,前10名中有6名来自中国,相较于去年这两个数据同比各减少1名。

  《2013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


姓名 财富(亿人民币) 财富变化 公司 国家 行业 年龄
1 ↑ 陈丽华 370 9% 富华 中国 房地产 72
2 ↑ Rosalia Mera 340 21% Inditex 西班牙 单品牌零售 70
3 ↓ 吴亚军 280 -26% 龙湖 中国 房地产 49
4  - 张茵 270 35% 玖龙纸业 中国 环保造纸 56
5  * Dulce Bueno 235 \ Amil Participacoes 巴西 卫生保健 65
6 ↓ 张欣 205 21% SOHO中国 中国 房地产 48
7 ↑ Giuliana Benetton 155 72% 贝纳通集团 意大利 单品牌零售 76
7 ↓ Oprah Winfrey 155 -14% 欧普拉频道 美国 娱乐 59
9 ↓ 朱林瑶 145 -3% 华宝国际 中国 香精香料 43
10  * 周虹文、肖建华(丈夫) 120 \ 明天 中国 金融,投资 43
11  * Judy Faulkner 115 \ Epic系统 美国 科技 70
12  * 王雪红 110 \ HTC 中国台湾 电信 55
13 ↓ 何巧女 105 5% 东方园林 中国 园林 47
13 ↓ 秀丽·好肯家族 105 17% 人和商业 中国 商业地产、农业 50
13 ↓ 黄曦 105 17% 福信 中国 金融、房地产 \
16 ↓ Doris Fisher 105 -30% GAP 美国 单品牌零售 82
16  * Lynda Resnick 105 \ 罗乐国际 美国 食品饮料 -
18 ↓ 吕慧、陈宁宁母女 100 -17% 嘉鑫控股 中国 铁矿石出口、钢铁、房地产 64、42
19 ↓ Mary Perkins   98 -2% Specsavers 英国 单品牌零售 69
19 ↓  Johnelle Hunt 98 23% JB亨特运输服务公司 美国 物流 82
21  * 吴春媛 80 \ 瑞声科技 中国 声学科技 42
21 ↓ 左笑萍、黄联禧(丈夫) 80 \ 联塑 中国 塑料管道及管件 \
23 ↓ Meg Whitman 80 33% 惠普[微博] 美国 科技 57
24 ↓ Elena Baturina 74 -8% Inteko 英国 建筑 50
25 ↓ 周亚仙 68 -20% 神冠控股 中国 食品原料制造 53
26 ↓ Ruth Parasol 68 \ Party Gaming 美国 娱乐 46
26 ↓ Sara Blakely 68 -15% Spanx 美国 单品牌零售 42
28  * 邹建民 63 \ 奥宸地产 中国 房地产 51

  数据来源:《2013雅居乐海 南清水湾 胡润百富榜》,《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全球富豪榜》

  - 对比去年排名没有变化 ↑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上升 ↓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下降 * 对比去年新进入榜单

  从榜单的前五名来看,排名较去年有明显变化。陈丽华以370亿元的财富成为新一期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代替去年女首富吴亚军。龙湖地产去年仍然表现良好,而吴亚军与丈夫蔡奎分手,丈夫分走逾200亿资产,使吴亚军去年一年的股份缩减了26%; 拥有Zara品牌的Inditex的Rosalia Mera稳中有进,以34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二;龙湖地产的吴亚军排名第三,财富280亿元,下降幅度较大;第四名是玖龙纸业的张茵,财富270亿。

  所属地区:28位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中,有15位来自中国,占54%,其中一位来自中国台湾;其次有8位来自美国,占29%;有2位来自英国,占7%;来自巴西、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各一位,各占4%。

  从事行业:房地产行业的人数最多,达到22.6%;从事IT、服装以及其他制造业的女富豪人数并列第二,各占12.9%,从事建筑和金融投资行业的女富豪人数排名第三,各占6.5%。

  特色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

  Dulce Bueno:协助前夫收购几家医疗诊所后并创立Amil Participacoes公司,是巴西最大的医疗保健公司。Amil Participacoes 2012年被成功收购,使其今年成为新上榜女富豪,同时她自己还创办了Martagao Gesteira儿科研究所的小儿风湿病部门。

  Judy Faulkner:Epic系统公司的创始人,公司主要销售电子健康档案。正因2003年,她拒绝了公司最大的客户凯泽医疗收购部分股权的要求,才会有今天的成功。

  周虹文:与丈夫肖建华共同创立明天控股。明天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公司之一,也是国内投资行业的骨干力量。

  王雪红:现任台湾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董事长,出身名门的她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富二代成功的代表。多年间她陆续创立了数家极为成功的IT相关企业。

  Lynda Resnick: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一系列收购和创建公司,使得瑞思尼克夫妇的财富大增,其中成功的有收购POM Wonderful公司、斐济矿泉水以及鲜花速递服务等。另外他们还是全美国最大的农场主之一。

  吴春媛:1993年与丈夫一起创办了ACC声学,并先后成为摩托罗拉[微博]和索爱的供应商。目前ACC声学在美国、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地区均拥有分公司,占据了手机喇叭市场40%的份额。

  邹建民:1962年出生于山东荣城,1995年留学回国后创办奥宸地产。目前集团总资产180亿元,已成为西南区域知名的地产品牌。

  2013胡润女富豪榜

  《2013胡润女富豪榜》是从《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中筛选了前50位女富豪,门槛为36亿元,较去年上升28.5%;总财富4,916亿元,较去年上升11.6%,平均财富96亿元,比去年增加9.1%,与百富榜相同。对比男富豪,前50位男富豪上榜门槛180亿元,是女富豪榜的五倍。17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比去年增加3位。而前50位男富豪平均财富300多亿,是女富豪的三倍多。

  2013胡润女富豪榜前十名


财富(亿人民币) 财富变化 姓名 公司 总部 年龄 行业
1 ↑ 510 55% 杨惠妍 碧桂园 广东佛山 32 房地产
2 - 370 9% 陈丽华 富华 北京 72 房地产
3 ↓ 280 -26% 吴亚军 龙湖 北京 49 房地产
4 ↑ 270 35% 张茵 玖龙纸业 广东东莞 56 环保造纸
5 ↓ 220 2% 陆倩芳、陈卓林(丈夫) 雅居乐 广东广州 52 房地产
6 - 205 21% 张欣 SOHO中国 北京 48 房地产
7 - 145 -3% 朱林瑶 华宝国际 广东深圳 43 香精香料
8 * 125 42% 赵宝菊 新奥 河北廊坊 48 天然气、能源化工
9 * 120 14% 李巍、刘畅母女 新希望 四川成都 \、33 农业、化工、房地产、金融
9 - 120 0% 张静、黄茂如(丈夫) 茂业 广东深圳 \ 房地产开发、零售
9 ↓ 120 -8% 李珊瑚、徐宇(丈夫) 赫基国际 广东广州 \ 服装
9  * 120 \ 周虹文、肖建华(丈夫) 明天 香港 43 金融投资

  数据来源:《2013 雅居乐海 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

  *较2012年前10名新入围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下降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前十名的门槛与去年相同,为120亿元。其中新奥的赵宝菊、新希望的李巍、刘畅母女和明天控股的周虹文(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财富)为新进前十的女富豪。前十名女富豪的平均年龄为48岁,比百富榜总榜年轻4岁,其中有二位是40岁以下的少壮派女富豪。前十名女富豪从事最多的是房地产行业,这与2013胡润百富榜行业第一位相同。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是众多企业家比较喜欢的行业,同时也是诞生富豪最多的行业。

  女富豪总人数:百富榜上今年共有211位上榜女富豪,以杨惠妍和陈丽华为首,占总人数的17%。往年有些家族中的女性,如太太和女儿的股份情况今年被发现,不影响家族总体财富,但会对上榜人数有一定影响。

  百亿女富豪人数:在2013年的女富豪榜中,有17位女富豪的财富超过100亿元,比去年多三位。

  新上榜人数:新上榜人数为11人,分别是明天控股的周虹文(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财富)、奥宸地产的邹建民、海思科的范秀莲、绿城的夏一波、新世纪科教拓展的朱凤廉(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财富)、联美的苏素玉、中国生物制药的郑翔玲、信利国际的钟琼奇(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财富)、信立泰的廖清清、花样年的曾宝宝以及中植的谢蕙淯。其中白手起家的女富豪有5人。

  邹建民: 1995年归国后从事房地产行业,并创立了奥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目前集团总资产超过180亿元,在中国境内已完成开发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储备开发建筑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另外在美国也已开发了30万平方米的物业。

  范秀莲:西藏海思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女掌门,目前范秀莲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2.93%的股份,在公司三大股东中位居第二,范秀莲的财富为62亿元。

  郑翔玲:北京生物制药董事,北京泰德制药董事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助理,第十二届政协常委。2013年以50亿的财富排名女富豪榜第32名。

  曾宝宝:花样年创办人兼执行董事,2009年11月,花样年在香港上市成功。截止2012年,花样年控股资产规模超过245亿元,拥有员工7,500多名,目前曾宝宝共持有上市公司约32亿股。

  年龄:前十名女富豪平均年龄48岁,比百富榜总榜年轻4岁。女富豪榜中年龄在40岁以下的少壮派女企业家有3位,分别是32岁的杨惠妍、33岁的刘畅和35岁的赵亦斓。

  2013胡润女富豪榜行业统计

  女富豪榜上房地产行业以25%仍然位居第一,同比增加1%,这也是由于房地产行业今年普遍看好的关系。金融与投资以18%位居第二,与去年相同。其他制造业以9%位居第三,同比减少4%。对比百富榜,行业排名第一的为房地产业,占23.5%;制造业排名第二,占20.3%,是女富豪的一倍;金融与投资排名第三,占9.6%,仅为女富豪的二分之一。与2012年相比,医药比例有所上升。


行业 人数
1 房地产 25%
2 金融与投资 18%
3 其他制造 9%
3 医药 9%
5 IT 8%
6 零售 6%
6 6%
6 能源 6%
9 建筑 5%
10 农业 3%
11 服装 2%
11 社会服务 2%
11 食品与饮料 2%

  数据来源:《2013雅居乐 海南 清水湾 胡润百富榜》

  出生地

  从女富豪出生地来看,广东排名第一,共有5位上榜女富豪;北京拥有4位女富豪,排名第二;出生于山西、上海和浙江的女富豪各有3位。富豪出生地在百富榜第一的浙江,在女富豪榜上表现不佳,仅以3人排名第五。


出生地 人数
1 广东 5
2 北京 4
3 山西 3
3 上海 3
3 浙江 3
6 四川 2
6 黑龙江 2
6 江苏 2
9 福建 1
9 甘肃 1
9 广西 1
9 贵州 1
9 内蒙古 1
9 山东 1
9 重庆 1

  企业总部所在地

  共有17位上榜女富豪将企业总部设在广东,比去年增加3位,仍位居企业总部所在地之首。北京今年增加2位,以9名位居第二,这一增长趋势与百富榜一致。上海以6名位居第三,与去年相同。而浙江则比去年减少4位,跌出前三,排名第四。


企业总部 2013人数 2012人数
1 广东 17 14
2 北京 9 7
3 上海 6 6
4 浙江 4 8
5 香港 3 1
6 黑龙江 2 2
6 江苏 2 5
6 西藏 2 1
9 福建 1 1
9 广西 1 1
9 贵州 1 1
9 河北 1 1
9 美国 1 0
9 四川 1 1
15 英国 0 1

  数据来源:《2013雅 居乐海南清水湾 胡润百富榜》

  属相

  属猪的女富豪最多,其次是属牛、兔、龙、蛇和猴的并列第二,各有4位,再者是属鼠和属马的各有3位,排名第三。


属相 人数
1 6
2 4
2 4
2 4
2 4
2 4
7 3
7 3
9 2
9 2
9 2
9 2



  话语权:拥有话语权的企业家占女富豪上榜人数的18%,共有9位,比去年多1位。其中吴亚军、陶华碧和周晓光为全国人大代表,陈丽华、张茵、杨澜、雷菊芳、郑翔玲和刘迎霞为全国政协委员,女富豪的这一比例逐年有所上升。

  67%上榜女富豪为白手起家

  前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有34位,占了66.7%,去年有30位。他们或是自己白手创业,如玖龙纸业的张茵、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龙湖集团的吴亚军等,或是与丈夫共同创业,如明天控股的周虹文、SOHO中国的张欣和阳光红岩的杨澜等。这一比例正在逐渐增加。

  34%继承财富

  上榜的前50位女富豪中有17位非白手起家女富豪,她们或是继承或是遗孀或是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

  继承或者遗孀:如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510亿;涌金投资的陈金霞,财富100亿。

  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赫基国际的李珊瑚、徐宇(丈夫),夫妇财富120亿、茂业集团的张静、黄茂如(丈夫),夫妇财富120亿。

  纵观全球女富豪继承人或遗孀代表人物:目前全球最富有的女性由财富300亿美金的欧莱雅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取代了财富290亿美金沃尔玛的克里斯蒂·沃尔顿。(数据来源: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全球富豪榜)

  女富豪做慈善:《2013胡润慈善榜》有13位女性上榜;女首善是重阳投资的骆奕(及其丈夫裘国根),捐款总额达到2亿元。其中有四位同时登上了《2013胡润女富豪榜》:碧桂园的杨惠妍以1.1亿元排名第一、东方园林的何巧女以4,000万元捐款排名第二、赵亦斓(及其丈夫周庆治)以2,960万元排名第三,玖龙纸业张茵以1,400万元排名第四。

  胡润女富豪榜历年门槛

年份 上榜人数 平均财富(亿元) 门槛(亿元) 首富 财富(亿元)
2006 53 19 5 张茵 270
2007 53 82 11 杨惠妍 1300
2008 50 51 14 杨惠妍 330
2009 51 66 15 张茵 330
2010 51 86 24 张茵 380
2011 50 97 28 吴亚军 420
2012 50 88 28 吴亚军 380
2013 51 96 36 杨惠妍 510

  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历年门槛

年份 上榜人数 平均财富(亿元) 门槛(亿美金) 首富 财富(亿元)
2010 20 160 10 张茵 380
2011 28 147 10 吴亚军 420
2012 22 137 10 吴亚军 380
2013 30 144 10 陈丽华 370

  邓文迪[微博]与卓玛 

  邓文迪是“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前妻,有着传奇经历的她无疑是中国最有名的女性之一。2013年默多克已经正式提交了与妻子邓文迪离婚的申请,巨额财产如何分割目前还不明确。卓玛是袁宝璟的第二任妻子,她是袁宝璟财产的惟一合法持有者和使用者。由于没有可靠的数据,所以未把她们放在榜上。

  编制方法

  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8月15日,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6.15计算。胡润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微博]、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我们十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我们所指的“中国企业家”,是那些出生在中国并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人,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

《2013胡润女富豪榜》 财富(亿人民币) 姓名 公司 总部 行业 年龄

1 510 杨惠妍 碧桂园 广东佛山 房地产 32
2 370 陈丽华 富华 北京 房地产 72
3 280 吴亚军 龙湖 北京 房地产 49
4 270 张茵 玖龙纸业 广东东莞 环保造纸 56
5 220 陆倩芳、陈卓林(丈夫) 雅居乐 广东广州 房地产 52
6 205 张欣 SOHO中国 北京 房地产 48
7 145 朱林瑶 华宝国际 广东深圳 香精香料 43
8 125 赵宝菊 新奥 河北廊坊 天然气、能源化工 48
9 120 李巍、刘畅母女 新希望 四川成都 农业、金融 \、33
9 120 张静、黄茂如(丈夫) 茂业 广东深圳 房地产、零售 \
9 120 李珊瑚、徐宇(丈夫) 赫基国际 广东广州 服装 \
9 120 周虹文、肖建华(丈夫) 明天 香港 金融、投资 43
13 105 何巧女 东方园林 北京 园林 47
13 105 秀丽·好肯 人和商业 黑龙江哈尔滨 房地产、农业 50
13 105 黄曦 福信 福建厦门 金融、房地产 \
16 100 陈金霞 涌金投资 上海 医药、投资 45
16 100 吕慧、陈宁宁母女 嘉鑫控股 香港 矿产 64、42
18 88 赵亦斓、周庆治(丈夫) 南都 上海 电池、投资 35
19 80 吴春媛 瑞声科技 广东深圳 声学科技 42
19 80 左笑萍、黄联禧(丈夫) 联塑 广东佛山 塑料管道及管件 \
21 75 汤巧莲 武新裕福 广东深圳 保险 \
22 68 周亚仙 神冠控股 广西梧州 食品原料制造 53
23 63 邹建民 奥宸地产 广东深圳 房地产 51
23 63 翟立、史正富(丈夫) 同华投资 上海 投资 42
25 62 范秀莲 海思科 西藏山南地区 生物医药 50
26 60 杨澜、吴征(丈夫) 阳光红岩 北京 媒体、投资 45
26 60 张辉明 桑德环境 北京 环保产业 \
28 57 夏一波 绿城 浙江杭州 房地产 \
29 54 雷菊芳 奇正藏药 西藏林芝 医药 60
30 53 朱凤廉、杨志茂(丈夫) 新世纪科教拓展 广东东莞 房地产、投资 49
31 52 陈金凤 苏宁云商 江苏南京 家电零售、房地产 50
31 52 李坦 海普瑞 广东深圳 医药 49
33 50 苏素玉 联美 广东汕头 房地产、矿业、投资 65
33 50 李萍 新湖集团 浙江杭州 房地产、金融 \
33 50 郑翔玲 中国生物制药 北京 医药 49
33 50 钟琼绮、林伟华(丈夫) 信利国际 香港 平板显示 \
37 49 牟金香 联化科技 浙江台州 化工 59
38 48 王来春 立讯精密 广东深圳 电脑连接线 46
39 45 陶华碧 老干妈 贵州贵阳 食品 66
39 45 廖清清 信立泰 广东深圳 医药 64
39 45 戴伟立 美满电子科技 美国 半导体、电脑芯片 52
42 43 李彬兰 新一佳超市 广东深圳 零售 51
42 43 史静 巨人 上海 金融、在线游戏 \
44 42 张杏娟 亚厦股份 浙江杭州 建筑装饰 50
45 41 吴惠娣 丰立 江苏苏州 矿、钢铁贸易、码头 \
46 40 潘慰 味千拉面 上海 餐饮连锁 57
46 40 刘迎霞 翔鹰 黑龙江哈尔滨 房地产、水利、筑路 41
46 40 曾宝宝 花样年 广东深圳 房地产 42
49 36 解蕙淯 中植 北京 金融、投资、矿 \
49 36 范朝霞 京运通 北京 太阳能 46
49 36 马秀慧、王耀海(丈夫) 欧普照明 上海 节能灯 42

  关于胡润百富(Hurun Report)

  引领由富及贵的格调

  总部位于上海的胡润百富,始创于1999年的《胡润百富榜》1000位中国富豪的名单,现已成为中国最权威的富豪排名,亦被认为是中国商界的名人录。继《胡润百富榜》之后,胡润研究院每年发布《胡润慈善榜》,列出100位慈善捐赠中最慷慨的中国富豪,发布《胡润艺术榜》列出100位过去一年内作品公开拍卖销售额最高的中国在世“国宝艺术家”,发布《至尚优品》揭晓中国千万级富豪最青睐的顶级奢侈品品牌,亦推出《胡润财富报告》公布中国千万富豪人数及区域分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英超利物浦2-2登顶 女排亚锦赛中国4连胜
  • 娱乐王菲失婚传将返港定居 经纪人:待定中
  • 财经蒋洁敏从境外运原油为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iPhone失宠:新机上市疯狂预订不再
  • 博客李天一律师:酒可能下药 受害人律师回应
  • 读书王菲往事:意识到自己初恋浑身吓软了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
  • 齐格:谁是美国最可信的人(图)
  • 白明:解码地方债与工兵排地雷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