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研讨升级版自贸区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2013年08月31日 1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8月31日电 (记者 蒋雪林 王雪)“要打造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双方应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消除贸易壁垒,实现百分之百的产品降税目标。这样才能应对中国和东盟共同面临的经济不景气压力。”马来西亚前驻WTO大使苏普若玛尼8月3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第六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行。苏普若玛尼认为,中国东盟领导人在双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提出双边建造升级版自贸区是非常英明的决策。中国和东盟目前的合作确实已跟不上双边企业的需求。“我们的合作领域确实应进一步拓宽,如服务贸易领域,我们目前还有一些相应的限制措施,我们应该去除这些限制。并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吸引更多的私人投资,参与到服务贸易领域中。”

  他说,目前世界经济的活力已转移到东亚,中国在其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相信,中国和东盟升级自贸协定,可以应对经济不景气带来的影响。

  老挝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西拉·芒萨拉旺也认为,中国和东盟应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中国和老挝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双方可以携手推进跨境经济区的建设,以带动老挝的经济发展。老挝迫切需要中国加大对其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与老挝的贸易往来将会有更加明显的增长,也将会对双边和平稳定产生积极的影响。

  菲律宾大学教授罗幕洛·玛扎·图阿荣告诉本社记者,打造升级版自贸区,各方应首先评估已取得的成果等。所有国家应有更清晰的目标,未来的发展、合作,最终都应有益于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他提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应注意的挑战包括重视成员国之间及成员国内部收入与发展差距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对区域合作的影响等。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对中新社记者说,打造升级版自贸区是巩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十分重要的举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2002年签署以来,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发生很多新的变化,需要各方进一步优化一系列贸易安排、市场开放的安排来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变化等。

  与之前相比,许宁宁认为,“升级版”自贸区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包括货物贸易市场、服务贸易市场、投资市场等;进一步推动一系列的互联互通,包括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制度的互联互通包括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合作。中国和东盟系列领域合作都需要在框架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等。

  在许宁宁看来,升级版自贸区有利于双边调整产业结构。他说,如今,中国和东盟95%产品在贸易中都已零关税。但零关税后,彼此的产业合作缺乏整体对接。升级版自贸区致力于改善现状。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透露,作为中国商务部的下属研究机构,他所在的研究院已启动对升级版自贸区的研究和规划。下一步,将密集与东盟国家商务部门沟通。规划出台后,将提交双边领导人会议讨论。

  他说,升级版的自贸区将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水平和互联互通等领域得到加强。下一步,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建设也将成为升级版自贸区重点推进的合作方向。

  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8月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就深化中国—东盟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薛蛮子涉多次嫖娼及聚众淫乱
  • 体育欧超-切尔西补时丢球2-2 拜仁点杀夺冠
  • 娱乐梦鸽含泪公开道歉:孩子错了但内心干净
  • 财经中石油有员工常年举报一把手
  • 科技苹果宣布在美国启动iPhone以旧换新活动
  • 博客李天一案被害人律师:杨某某不是陪酒女
  • 读书皇家奇迹:历史上唯一修成金婚的皇后
  • 教育大学生恋爱1年花1万 男生大呼爱不起
  • 谢百三:象朱镕基那样关心民生股市
  • 谢作诗:中美日三国经济学
  • 苏堤春晓:被译为时代广场的时报广场
  • 陶永谊:经济增长靠什么来推动
  • 叶檀:中石油落马高官与徐明性质相同
  • 徐小明:光大就是个倒霉孩子
  • 正略钧策:中国汽车行业下一个十年
  • 罗天昊:卖土地不如卖国企
  • 姚树洁:新闻联播为啥报道薛蛮子嫖娼
  • 叶檀:中石油落马高官与徐明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