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近一半人想延迟退休 养老金年增收300亿

2013年08月06日 16:38  人民网 
(图片来源:资料图) (图片来源:资料图)

  【推荐阅读】新华社评养老并轨改革:再难也得往前推

  【相关专栏】滕泰:国富民穷不是中国梦

  人民网[微博]北京8月6日电 (夏晓伦)近日,争议多年的“是否延迟退休年龄”再一次引发公众热议。为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小平,他建议,2020年以前我国可实行以自愿为原则的弹性退休制度,2020年以后每两年延长法定退休年龄一年,到2030年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延长到65岁。

  据统计,对于是否延迟退休年龄,业内形成了三种不同的观点:一是提议延迟退休,中国职工退休年龄整体偏早,一方面增加国家的养老负担,另一方面也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二是反对延迟退休,目前来看我国的就业压力依旧很大,延迟退休必会影响就业;三是暂行弹性退休制度,逐渐过度到延长法定退休年龄。

  李小平建议,我国在2020年之前不延长法定的退休年龄,实行自愿原则,符合社会需求的,尤其是大学老师、研究机构的工作人员、政府人员等,每延长一年提高养老金5%左右,最高可延长十年,美国就是这样做的。

  他说,根据目前的就业形势分析,2020年以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依旧严峻,2020年以后,若每两年延长法定退休年龄一年,到2030年,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将过度到65岁。同时,根据相关人口数据统计,到2030年,我国人口将接近零增长,就业压力也会相对较小。“全世界的老龄化过程都使得各国推行延迟退休制度,这是大势所趋。”李小平认为。

  同时,李小平举例子说:“我遇到一个环游世界的美国人,40几岁就退休了。因为在美国,退休的概念和我国不一样,美国已经取消了强制退休制度,只要你干满了10年,如果你愿意可以随时退休,但是只能到65岁才可以领退休金。如果你愿意延迟退休,也可以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

  据悉,中国现行的退休年龄按照1951年《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男性职工退休年龄为60周岁,女性为50周岁。而1955年的《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暂行办法》中将女干部的退休年龄提高至55周岁,女工人则为50周岁,企业中部分从事特别繁重体力、井下和高空、有毒有害作业的职工可以再提前5年退休。

  对此,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李建民教授在公开媒体上表示,一个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需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但并非永远不变。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退休年龄也应做出适当调整。同时,专家也并不建议将退休年龄“一刀切”。一方面,对某些行业来说,可以适当延迟退休年龄,例如医生、教育、研究机构等行业;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一些体力劳动者的身体状况,体力劳动者可以根据情况提前退休。

  据报道,有专家测算,以过去6年的数据推算,参保人延迟1年退休我国可减少养老金支出490亿元,增加缴费230亿元,一减一增相当于多收入720亿元。如果推迟5年退休就能增加3600亿元,按照2011年全国平均水平计算,足够支付2000万人一年的养老金。

  对于上述观点,李小平表示了一定的赞同,他说:“我们现在没有具体的数字,据我推测,目前有近一半的人是想延迟退休的。假设2020年以前我国实行了弹性退休制度,按照上面的数字计算,我国每年可以增加300多亿元的养老金收入。”

  很多人关心我国今年是否会推行弹性退休制。据报道,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有关弹性退休制度的调研,目前仍然在考虑专家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将慎重决策。

  【延迟退休】

  也称延迟退休年龄,简称延退,是指国家结合国外有些国家在讨论或者已经决定要提高退休的年龄来综合考虑中国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就业的情况而逐步提高退休年龄或延迟退休的制度。2013年6月,由于就业压力等多重原因,人社部已经搁置延迟退休的思路,仅仅从研究着手,进行学术探讨。

  早在2008年11月,人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负责人就称,相关部门正在酝酿等待条件成熟时延长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在2030年前,职工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

  【目的】

  专家测算,从全国来看,延迟退休可以使我国养老统筹基金一年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延迟退休可以降低国家养老金支出压力

  【背后问题】

  养老难,能拿养老金的还是不错的,更多老人将“老无所养”当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有约1.69亿。预计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占三成,达31%。

  如今的中国是9个劳动年龄人口对应1个65岁以上老年人口,实际上只有城市4000多万老人享受养老金,但是养老金缺口仍很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亚锦赛-中国男篮苦战胜哈萨克斯坦 视频
  • 娱乐李天一案细节:李首个施暴 女方夜场兼职
  • 财经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稀土商人闹得凶
  • 科技多部委摸底互联网金融:企业求明确监管
  • 博客杨俊锋:法官嫖娼在我国并不鲜见
  • 读书寻花问柳寻常事:文人雅士为何喜欢狎妓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
  • 冉学东:此轮刺激将效果存疑
  • 板桥老黑:独生子女政策可以休矣
  • 金岩石:危机已发生 钱荒是预警
  • 曹凤岐:各国利率市场化的经验与教训
  • 安邦智库:中国债务危机的情景分析
  • 罗天昊:中国改革战略的九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