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地方政府公务接待模式:让企业主作陪买单

2013年07月12日 0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专栏】阳光下的香港高官财产

  赵飞飞

  2013年过半,在中央“八项规定”压力下,江浙基层政府公务接待费划出向下的曲线。

  7月9日,常州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由于常州市机关单位控制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今年上半年接待和会议人数、费用大幅下降,其中会议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6%。

  自中央“八项规定”、江苏省委“十项规定”出台以来,常州公务接待费用必须通过公务卡统一结算,以避免支出的随意性。今年的上半年,常州市公务接待人数及费用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4%和27%。

  与常州隔着一条长江的泰州市,在5月份对市级机关39个部门食堂的公务员接待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结果显示,其公务接待量同比下降了40%。

  浙江永嘉上塘中心城区管委会是最先实行“廉政灶”制度的单位之一,按照当地的制度,客人来访需要接待,需要到单位纪委处领接待卡,注明信息,并交由食堂专职人员,食堂按每餐每人不超过60元的标准安排用餐。

  永嘉所属的温州市,则于去年6月制定了被外界称为史上最细的公务接待条例,除了规定每餐不超过60元之外,内部网还需要逐月公布接待情况,如违规三次将进行处分。

  温州的公务接待模式得到省内多个县市的借鉴。浙江省磐安今年一季度的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了59%。

  在监督系统上,公务接待卡在江浙等地的推行,也一定程度上让监督部门有效管理到公务接待的支出。

  例如江苏省会南京市秦淮区使用了具有在线交易、实时查询功能的公务接待卡系统,公务接待必须在政府指定的餐饮酒店进行,只允许用公务卡进行消费。同时,公务接待卡只能用于公务接待,不能套现;公务接待实行一单一结,卡内额度使用完后,不能透支使用;每一笔公务接待的时间、地点、金额,均可实时查询。而出现违规超支,纪委就会进行约谈。

  据本报从江苏省泰州市政府了解,泰州政府为此也动了真格。在4月19日晚,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泰州滨江工业园接待来自河北沧州的20名客商,所安排的工作餐超规定公务接待。此事被泰州市委市政府获知,经调查研究认为其超规定公务接待情况属实,经泰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予以免职。

  不过,超标公务接待的顽疾并非就此得以轻松根除。江苏苏南一家企业主告诉本报:“地方变通的应对方式还是很多。例如,在个别地方政府的公务接待中,一些领导会在适合的场合,让企业主过来作陪并由企业主为公务接待买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多名旧部下受贿被查
  • 体育卡马乔就解约金问题正式将足协告上FIFA
  • 娱乐赵本山将密会冯小刚 确获邀语言类总导演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太友:世界500强中国89席并非真强
  • 齐格:一个国企老总的生存自白
  • 刘杉:中美对话各说各唱
  • 黄鸣:三赢的技术营销
  • 陶冬:央行政策行为正常化
  • 钮文新:央行该向美联储学习什么
  • 刘步尘:中国企业的智能化隐忧
  • 谢作诗:房租上涨是说通胀又来了
  • 陈永昌:中国股市为何跌跌不休
  • 刘泳华:财富500强扼杀民企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