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批准进口3种转基因大豆 专家争议安全性

2013年06月14日 13:31  中国新闻周刊网 

  新华社昨晚发布消息称,农业部日前批准发放了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但并未说明进口的是哪些国家。此前,有消息称中国政府近日已批准进口阿根廷和巴西的转基因农作物。转基因大豆获准入华再掀国内对转基因作物的讨论。对于其安全性,专家称仍无定论,但不必谈“转”色变。

  【中国新闻周刊网6月14日综合报道】新华社昨晚发布消息称,农业部日前批准发放了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但并未说明进口的是哪些国家。此前,有消息称中国政府近日已批准进口阿根廷和巴西的转基因农作物。转基因大豆获准入华再掀国内对转基因作物的讨论。对于其安全性,专家称仍无定论,但不必谈“转”色变。

  被指违规:农业部闪电批准三转基因大豆入华

  昨日晚间,新华社发布消息,日前根据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结果,农业部批准发放了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 MON89788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上述三家公司均为跨国公司,新华社并未指出转基因农作物的进口国。

  农业部批准三转基因大豆入华的速度之快,引发外界对于此次“闪批”的种种质疑和猜测。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函中记者发现,至少在今年5月20日前,农业部尚未收到过RR2大豆安全证书的申请。

  信息公开申请者、北京市民杨晓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时隔两三周,农业部就批准了进口,涉嫌违法违规。相关专家也认为,一般情况下,批准过程不会这么快。

  杨晓陆认为,“动物试验也要3个月,这20多天根本不可能完成全部审批程序,如果农业部给我的答复函是真实的,说明农业部批准的这批大豆进口存在违法违规。”。

  云南财经大学教授顾秀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根据相关法规,我国进口转基因作物必须进行安全评审,包括环境安全、食用安全等,评审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大可能在两三周内完成。

  消极影响:国内大豆销售或受冲击

  中国是全球最大大豆进口国。根据国际最大的农作物种子企业孟山都公司的数据,中国每年进口的大豆中有约60%来自阿根廷和巴西。

  新京报》报道称,孟山都巴西公司总裁罗德里格 桑托斯11日在圣保罗举行的“巴西大豆之路”研讨会上说,巴西将从今年9月开始的播种季大规模种植上述IntactaRR2的第二代转基因大豆。这种大豆不仅抗除草剂,还抗多种主要大豆害虫。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昨日称,应建立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如果放任转基因大豆及制品流入黑龙江,黑龙江的食品大豆销售将受到影响和冲击。”

  再掀波澜:转基因可怕吗?

  不可否认,转基因是21世纪轰动世界的发明,但它带来的争议也一直持续不断。一些分析师与食品专家认为,消费者应理性对待转基因食品,大可不必谈“转”色变。

  卓创资讯农业分析师孙光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全球至今没有完全公开转基因物种的详细报告,所以大众对于转基因食品或者作物都会存在疑虑的心理。“加上近期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老百姓们因为恐慌产生抗拒的心理很正常。”

  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对于转基因作物,应该抱着谨慎和科研的态度去进行检测。“理论上说,现今可以食用的转基因食品大多是安全的,但也不能保证会有一些对人体不良的反应,所以检测标准一定要严格。”

  著名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在接受《钱江晚报》专访时称,目前中国视同转基因食品是无害的,“因为在现有的试验科学条件下,没有结论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一定有危害,但也不能证明一定无害,所以视同无害。”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每日经济新闻、钱江晚报、国际金融报报道)

  (整理/中国新闻周刊网实习生王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遭城管踩头商户承认公开信系本人发布
  • 体育LBJ之后波什假摔被罚 魔兽保罗盼成队友
  • 娱乐默多克离婚有惊人内幕?后悔娶了邓文迪
  • 财经油品升级升标准不升品质:千亿成本难筹
  • 科技魅族取消TD版背后:中移动要推自有品牌
  • 博客钢琴装腔指南 新疆暴雨倾城(图)
  • 读书狠绝冷帝婚书换江山:锦云遮陌上霜
  • 教育拼爹时代: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 高考查分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
  • 谢百三:中国股市是世界上最差的股市
  • 张明:美国不会突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 管清友:未来十年是全球化黑铁时代
  • 刘杉:股市改革不是体面点地抢钱
  • 徐斌:现在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前夜?
  • 陈虎:市长拍胸脯还债能挺几年
  • 孙立坚:国际游资为何能冲击中国市场
  • 陶冬:银行之间拒绝拆借的背后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