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洁敏等央企大佬商优则仕:银行石油掌门转型多

2013年03月26日 02:09  东方网 微博

  林小昭 梁楚生

  “商而优则仕”,成为越来越多的央企高管的职业路径之一。今年全国“两会”以来的人事调整中,不少新任政府高官具有国企高管的经历,他们或出任相关行业的监管部门高官,或者出任地方大员。

  商而优则仕

  昨日傍晚,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更新了国资委领导名录,中石油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蒋洁敏出任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作为国资委的第三任主任,与李荣融和王勇比起来,央企董事长的出身,让蒋洁敏对央企的管理驾轻就熟。

  此前一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进行了履新后的首次公开演讲。楼继伟此前任中投董事长六年。2007年,中国政府决定成立主权财富基金,57岁的楼继伟于当年3月被提升为正部级的国务院副秘书长,筹组新公司。当年9月,楼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3月17日,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被任命为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他的前任郭树清转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候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曾在2003年底~2011年先后担任过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建行董事长。

  在现有省部级官员中,还有多位曾有过国企老总经历的官员。在中央部委层面,新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郭声琨,2004年从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任上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工信部部长苗圩,2005年5月由东风汽车总经理任上调任所在地武汉的“一把手”;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担任过中国农行董事长;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亦曾担任过中国农行行长;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担任过国航董事长。

  在地方政府层面,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在调任福建前,曾为中石化总经理;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2008年转任山西之前,曾担任华能国际董事长;河北省省长张庆伟2011年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调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2007年底由一汽集团董事长任上调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

  此外,近十年来,由国企老总转任地方官员的还有:2003年,中海油董事长卫留成转任海南,先后担任海南省省长、省委书记;2003年3月,时任中行董事长刘明康转任银监会主席;同一月,中石化董事长李毅中调任国资委党委书记。

  银行、石油掌门转型多

  仔细分析这些“商而优则仕”的案例,每一个步入政坛的国企老总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成绩,其步入官场之后的流向大体可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出任其相关监管部门的负责人,以金融、民航等系统为主。例如现任 “一行三会”负责人以及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民航局局长李家祥等。

  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所长林平凡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这些官员具有实实在在的行业从业经验,他们出任相应的经济部门负责人,监管能更加专业,在出台政策方面更加有针对性和落地的可能性。

  另一类则是由国企老总转任地方大员,包括现任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海南原省委书记卫留成等人。此外,包括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工信部部长苗圩均曾由国企老总转任地方高官。

  林平凡说,巨型央企的经济总量并不比地方某个省市的小,所以在战略决策上没有太大的不同,在管理理念上是互通的,只是成为政府领导后要补足社会管理和文化等方面的课。

  不少官员曾经历过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多次转换。蒋洁敏曾从中石油高管到青海省副省长,后又回归中石油并升至集团董事长,直至目前履新国资委;苏树林在2006年由中石油副总经理转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后又担任中石化总经理, 2011年转任福建省省长;而“一行三会”的多位负责人在担任五大行负责人前曾担任过央行副行长等职。

  在这些入仕的国企高管中,来自金融和石油系统的高管最多。例如“一行三会”的多位现任及原任负责人大多担任过国有大行的负责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的多位高管先后出任地方和部委高官。

  老总抓经济有一套

  国企高管入仕是党政领导干部任命的一个重要思路。2006年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明确规定“实行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选调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才到党政机关任职,推荐党政领导干部到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任职”。

  国企问题研究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未来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树华对本报分析,国企和政府官员的互动中,相比将没有企业管理经验的官员调任国企老总,国企老总转向仕途要好很多。因为国企老总在多年的市场竞争中摸爬滚打了很多年,具备丰富的企业经营发展理念,其出任政府官员,具备了很多单纯政工出身的官员所不具备的优势。“至少在抓经济、抓企业上有一套,不会乱指挥。”

  不过,余树华也认为,政府管理与企业经营虽有相通之处,但也存在很大不同。企业经营管理是相对微观的领域,而政府管理更强调制度建设等宏观层面,国企老总转入仕途后,应注重从微观经营到宏观管理方面的转变,充实宏观方面的理念。

  “有些地方的市长一天到晚往国企跑,这是因为他们都是企业老总出身,管理观念没有完全转变过来。”余树华说,管理城市需要对所有市民负责,去操心公用事业,“当然这也跟政绩观有关系,因为国企都是要政策要扶持,有扶持才能发展。”

  林平凡则认为,目前国有大型企业大多存在一定的行业垄断,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行政色彩,管理企业和管理公司本质性是一样的,国企老总可以去政府任职。但对国企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时候才能变成真正市场型的企业。“企业应该加快去行政化,才能避免一系列的诟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附表 部分“老总官员”一览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曾在央企担任职务 现任职务       

  周小川 建行行长 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

  尚福林 农行行长 银监会主席

  肖钢 中国银行董事长 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项俊波 农行董事长 保监会主席

  楼继伟 中投董事长 财政部部长

  苗圩 东风汽车总经理 工信部部长

  郭声琨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 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

  中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蒋洁敏 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李家祥 国航董事长 民航局局长

  郭树清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行董事长 山东省委副书记

  苏树林 中石化总经理 福建省省长

  李小鹏 华能国际董事长 山西省省长

  张庆伟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河北省省长

  竺延风 一汽集团董事长 吉林省委副书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就新疆恐怖事件表态:无同情心
  • 体育NBA詹皇22分阿伦3分创历史热火3-0 视频
  • 娱乐超跑富二代被曝30余刀凶残砍死娇妻(图)
  • 财经人社部:将稳慎研究延迟退休决策
  • 科技国内知名美剧网站人人影视站宣布关闭
  • 博客马未都:12岁患病孩子写遗书让人心酸
  • 读书解密:58年毛泽东想用谁替代周恩来
  • 教育留学生贿赂教授获刑 境外不认国内潜规则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谢百三:黄金和房产谁更保值
  • 宋文洲:中国应尝试立法打击部分日本政客
  • 杨涛:完善政府投资机制迫在眉睫
  • 叶檀:房地产重大结构调整期来临
  • 冉学东:人民币升值的堂吉诃德式风车大战
  • 刘杉:做空中国为时尚早
  • 雷永军:红十字会调查郭美美不如公开账务
  • 李玲:医改为何叫好不叫座
  • 西向东:日本其实也是资源大国(图)
  • 姚树洁:官二代贿赂教授被英国判一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