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改革大势所趋 火车票价市场化引人关注

2013年03月21日 07: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这标志着铁道部政企分离迈开步伐,铁路市场化之路正式开启。中新社发 杜洋 摄   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这标志着铁道部政企分离迈开步伐,铁路市场化之路正式开启。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3月21日电 (财经频道 种卿)今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国铁路实行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拆分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再保留铁道部。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这标志着铁道部政企分离迈开步伐,铁路市场化之路正式开启,而随之而来的火车票价“市场化”更加引人关注,票价会不会上涨以为为什么上涨都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铁路改革已是大势所趋

  今年,“改革”二字俨然成为2013年全国两会的主题词。为了落实中共十八大关于“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的要求,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于是,开启了2013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从我国国务院历次机构改革的大部门化历程来看,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也是我国大部制改革的的继续和深化。

  而在这其中,铁路改革是最受广大民众关注的一个。依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执行原铁道部的客货运输服务经营管理职能,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

  据《国际金融报》20日报道,“铁道部‘消失’,运营和监管职能的分配,充分显示出国家对铁路改革的决心和态度。”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李雪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政企分开的模式,对于铁路行业的未来更加有利。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后,铁路将会进行一系列货运组织改革和客票改革。而原铁道部部长、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之前表示,目前铁路平均票价是偏低的,意思是说今后要涨价。

  而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显示债务情况来看,涨价似乎也是必然。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总负债为26607亿元,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券总计为7591亿元,其中,铁路建设债券6220亿元、公司债90亿元、中期票据106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221亿元。

  “光是铁道部遗留的巨额债务,就会很为难。”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据了解,此前原铁道部背负了2.6万亿元的巨额债务,负债率超过60%。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如何承接、消化这笔债务备受瞩目。

  票价市场化并非就是涨价

  从官方表态到市场需要,火车票涨价预期都在不断升温,难道债务压力和市场化运作就一定意味着票价的上涨吗?市场化的票价应该更充分的反应供需关系,而非一味的追求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模式。

  事实上,亏本或微利的现状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对中国铁路总公司而言,要化解或减轻目前遭遇财政压力的办法之一就是涨价,通过转嫁成本的方式,来面对暂时的艰难。

  然而,《法制日报》20日报道指出,铁路改革并不意味着票价要上涨,而是票价更灵活,该涨的涨、该降的降,让票价反映供需,反映服务。比如,在淡季应适当降价,在旺季应适当涨价;再如,由于持站票的旅客没有享受应有服务,票价应下调,而不能是站坐票同价。所以,铁路票价市场化改革就是涨价,既是一种误读,对铁路改革决策部门和公众也是一种误导。

  同时,近几年“高铁时代”的到来给民航票价带来了不小的波动,同理的情况应该也将发生在市场化的铁路票价上。不难看出,票价改革只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一部分,只有市场竞争程度才能真正检验出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成效。

  就在铁路政企分开后不久,多地铁路票价也出现了打折优惠的情况。尽管优惠幅度有限,却得到了民众和业内人士的肯定,市场化的票价就是需要更具有弹性,更能反应市场的变化和波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产业政策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光远[微博]认为,铁路它不仅仅具有市场性还有公益性。在国务院批复的组建方案里边特别提到对于一些学生、一些特殊群体享受一个低价格。国家还要给予一定的公益性补贴。铁路价格有变动很正常,但完全按照市场化来进行定价也是不现实的。需要作一个探索,逐渐理顺铁路的价格。(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国足生死战卡马乔欲变阵 冯潇霆或再缺战
  • 娱乐TVB落选港男被曝同性卖淫 5.5万可任玩
  • 财经大众因DSG变速器故障召回38万余辆汽车
  • 科技微软遭美司法部调查:或向中国官员行贿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特别策划:宋教仁遇刺百年与民主政治
  • 教育北京家长在美买学区房:30万美元买别墅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
  • 张庭宾:中俄应结陆权同盟抗衡海洋霸权
  • 姚树洁:伊战10年使美国内外交困
  • 罗天昊:大赦是两会最大的诚意
  • 陈功:中国的法律实际只是政策的延续
  • 陶冬:塞浦路斯是不是又一个希腊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
  • 姚树洁:为啥吴仁宝和华西村奇迹很难复制
  • 李迅雷:资产泡沫下更应关注财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