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 铁路市场化之路并不平坦

2013年03月15日 10:08  中国广播网 

  【导语】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盛光祖任总经理,注册资金过万亿。经济之声评论:中国铁路的市场化之路未来并不平坦。

  中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下午,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务院正式批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午3点,铁道部的牌子被摘了下来。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盛光祖将出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国务院的批复说,中国铁路总公司是依法设立的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

  针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铁道部债务问题,批复明确将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原铁道部对所属18个铁路局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同时明确,在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公司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不增加铁路改革成本。

  除了债务,人们也比较关心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来上市的问题。由于沉重的债务,它的上市之路会不会困难重重?另外,铁路运输具有一定的公益性,中国铁路总公司怎么在盈利需求与公共利益之间获得平衡?

  《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嘉宾:现在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

  陈宪:这是中国铁路走出政企分开的第一步,它的架构可能是这样:总公司的内部还是原来的业务部门、事业部门,下面18个铁路局在刚开始的时候是总分公司的架构,18个铁路局改为分公司。当然总分公司的架构进一步改革可以成为母子公司。是不是还会有中国其他独立的,像电信的改革以后再把总公司一分为几等等这样的改革?架构会沿着这样的方向演变。在这个演变的过程中,国有的独资要逐步逐步发生变化。

  其实我们作为百姓看到的不仅仅是换一块牌子或者多一块牌子,它这个企业内部怎么去改怎么去提高效率这是我们最关心的,您觉得这方面您很乐观吗?

  陈宪:铁路改革走出这一步是不容易的,对铁路这样的系统,大家要有一定耐心。改革就是要提高效率,提高竞争性。

  现在是这样的局面,铁路总公司不但要承接以往的巨额债务,而且作为国企央企又承诺不能裁员,对于刚刚政企分开的铁路总公司未来的市场化改革之路如何期待?不但要安全、提速、舒适,关键是要更有效率,要能赚钱,这是不是很难?

  陈宪:当然有困难,但是我也注意到这两天媒体上报道中央有关部门也已经表态,因为铁路的债务有一些是国家建设具有公益性或者具有社会效益的铁路,所以这个债务有一部分应该逐步由国家财政来偿还,当然不是所有的铁路债务都要用它以后的运营收入来偿还,这点必须明确。还有很多铁路并不能做到盈利。

  改革恰恰提高了铁路未来盈利的可能性,并不是降低了未来盈利的可能性,这点大家必须要看清楚。

  铁路运输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如果一旦成为自负盈亏的企业,将来政府对它的扶持力度节应该减弱吧?

  陈宪:当然应该是这样的,我们更希望走出这一步以后,能够通过竞争获得更高的收益,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好处。

  过去人们称铁道部为铁老大,对铁路运输的垄断也没少挨骂,以后的铁路总公司有没有可能打破这种垄断性经营?

  陈宪:我们可以看看民航,民航拆分以后成了几大航空公司,当然中国民航的竞争性也不够,前几大航空公司占有的市场份额还很高。民航改革可以为未来铁路改革借鉴模式。现在有个中国铁路公司,地方的铁路局是分公司,分公司慢慢能不能变成母子公司,几大区域里面可以按照区域划分为不同的公司,不同公司的车次可以竞争。比如北京到上海的高铁或其他列车,各个铁路公司可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获得经营权,这样就引入了竞争。未来在这个方面应该加快改革,设计多种方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 周强任最高法院长
  • 体育欧联-国米4-1仍出局 切尔西3-1翻盘晋级
  • 娱乐王大治为董洁净身出户 潘粤明曾自比许仙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S4 图文实录 评测
  • 博客投票选举过程中不寻常一幕(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1岁孩童吞西瓜子 10厘米肠子被切(图)
  • 杨涛:金融改革不仅是顶层设计
  • 陈永昌:我国奢侈品消费为何增长迅猛
  • 陈思进:胡大姐下岗记
  • 徐斌:2015年中国经济会不会迎来硬着陆
  • 梅新育:铁道部谢幕与铁路票价之忧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真相
  • 刘远举:猪投上海如何不再上演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规律
  • 朱宁:巴菲特为何生活在小镇
  • 罗天昊:鲁迅图像应上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