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高管:我们老板工资只有80多万 吓到了吧

2013年03月10日 02:40  金羊网-新快报 

  央企赚得多交税相对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朱列玉质疑政府对央企“有些偏心”

 “有的企业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能开出一年二三十万的价码,中层干部一年收入六七十万都不是问题,至于高管,就更高了。”朱列玉认为,目前垄断企业的收入普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央企里中石化的工资是最低的。我们是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五大,但是老板的工资只80多万元。”余夕志反驳说,社会上普遍认为石油行业收入高,是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新快报讯 央企里不乏“巨无霸”,赚得多,但是上缴中央财政的利润是不是太少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昨日质疑政府对央企“有些偏心”。

  收入比支出预算还少

  朱列玉说,他研究预算报告后发现,2013年烟草行业央企计划向中央财政上缴利润300亿元。但根据他获得的信息,仅中国烟草总公司一家,2012年就实现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净利润过千亿元。“我不知道还有哪些烟草企业要向中央上缴利润,总共只有300亿元,太少了。”

  石油石化和电力企业的上缴收入,同样让朱列玉不满意。他援引2011年初发表的报道称,还在2010年时,中石油全年实现净利润1399亿元,中石化盈利707亿元,二者相加已超过2000亿元。而2013年石油石化企业上缴中央财政的利润,合计仅287亿元,仅为2010年“两桶油”收入十分之一多一点。

  “所以说,央企赚得多,交得少。”朱列玉分析了烟草、石油石化和电力等实力雄厚的行业后总结道。

  而将2013年中央国资预算收支相减后,朱列玉发现,中央财政不仅没有从央企获得好处,反而在赔钱。预算显示,2013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为1011亿元,而支出预算为1083.11亿元。“也就是说,垄断企业赚了那么多,最后中央返还给它们的,比它们上缴给中央的还多,”朱列玉质疑称,“中央财政对央企安排有些偏心,收的本来就很少,付出更多,这不公平。”

  指垄断企业待遇太高

  朱列玉对央企、尤其是垄断企业过高的收入也有不满。他认为,目前垄断企业的收入普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有的企业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能开出一年二三十万的价码,中层干部一年收入六七十万都不是问题,至于高管,就更高了。”

  “这样的分配比例严重不合理。我认为,中央要改革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应该从垄断企业开始。”朱列玉解释说,自己并不是反对整个国企体系,只是反对垄断,这是与民争利的做法。

  不过,收入高的观点却遭到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总经理余夕志的否认。“央企里中石化的工资是最低的,你不知道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余夕志反问道:“我们是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五大,但是老板的工资只80多万元。吓到了吧?”

  中石化员工月入过万了吗?

  “有就好了啊!”余夕志称,他所在的公司员工平均年收入仅六七万元,而整个中石化系统的年平均工资略低,为五六万元。至于社会上普遍认为石油行业收入高,他表示是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国务院新组建4部门 汪玉凯解读机构改革
  • 体育崔鹏破门鲁能1-0大连 申花0-0泰达 视频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2月CPI同比增长3.2% 创10个月新高
  • 科技三星Galaxy S4传闻汇总:非触控手势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杨涛:撤销电监会意味电力改革十年南柯梦
  • 郑风田:新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还缺啥
  • 思朴:房价到头了
  • 艾诚:人大代表中众多超级富豪说明了什么
  • 张化桥:中日货币战争的可笑
  • 清议:核心物价指数仍保持低水平
  • 王红英:中美经济的对比分析
  • 朱恒鹏:医保付费机制改革如何才能成功
  • 张明:新国五条南辕北辙
  • 杨再平:我国应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