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未提外贸增速:去年定太高没实现

2013年03月06日 0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外贸增速目标并未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3年外贸增速定为8%

  宋菁

  刚刚公布的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未再提及具体的外贸增速目标,令人惊讶。

  据本报了解,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未提这一数字,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是在《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中预计全年外贸增速为8%。

  商务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年初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的内部讨论中,商务部高层已经表示今年将不再提具体增长目标,且建议决策层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不提此具体目标。但当时发改委高层建议决策层今年拟定的外贸增速为8%,对应7.5%的GDP预期增速。

  “现在看来商务部的建议已经被采纳。”他说。

  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难料、出口订单的短期化被数位受访人士视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提外贸具体增速目标的首要原因。另一个因素是,2012年中国10%的外贸增速目标定得太高,而最终仅实现6.2%的增长,同年削减贸易顺差的目标同样未能完成。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表述今年的外贸目标:坚持把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结合起来,推动对外贸易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和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促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坚持把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结合起来,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而根据此前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的口径,今年的外贸目标为:稳定外贸增长,提高中国商品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

  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商品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为11.1%,比2011年10.4%的占比有所提升。

  月度数据波动过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说,2012年的月度贸易数据波动太大,以致外贸形势的预测难度颇大。去年4月份外贸减速,5月份却出人意料大幅反弹,而随后的7、8月外贸增速几近零增长,9、10月出口明显改善,11月出口增速又高位下滑。

  出口订单的短期化导致了上述波动。广交会上的订单统计显示,3个月以下的中短单占比一直维持在90%以上。

  张永军预计今年的外贸增速会略快于上一年,“真实的需求不会比去年更糟,而出口价格可能受大宗商品和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略有增长,因此外贸的名义增速会好于去年,发改委预计的8%的增速目标有望实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预计年初的外贸表现会略好一些,但还要看二季度的数字才能更好研判下半年进出口走势。

  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根据欧洲央行的预计2013年欧洲经济还将下滑0.3%,这一预期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预计的增长0.2%要糟糕;而美国经济明年可能还将出现1.5%的低速增长;在日元贬值的背景下,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测算,按照目前人民币对日元升值近20%测算,大致对应我国实际有效汇率上升1.5%左右,可能造成我国实际出口下降约2.5个百分点。

  “保份额”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提及贸易平衡,称要将稳出口和扩大进口结合起来。2012年,中国贸易顺差达到2311亿美元,远远高于预期目标1500亿美元。

  霍建国说,这一轮促进口的政策基本已经出尽,新的政策还有待研究。他介绍,中国最近一轮的技术改造是在“九五”期间完成的,2000年以后的新一轮技术改造是企业自发在推进,国家层面并未启动。

  他说,当前各方仍在争论是否要在国家层面推动制造业启动新一轮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支持方认为,通过在国内环节予以贷款支持,进口环节暂时减免进口关税或增值税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进而提升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也可促进贸易平衡;而反对方忧心,这样的政策扶持最终可能只会利好国有企业。

  “保份额”这一外贸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虽未提及,但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已经明确:要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发挥进口对结构调整的支持作用,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平衡。

  霍建国说,“保份额”这一任务很重,暗含了稳定出口、提高制造业竞争力以及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三重含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欧冠-曼联争议红牌 C罗破门皇马2-1晋级
  • 娱乐已故宋汶霏已婚孩子一岁 拍戏养家瞒病
  • 财经南京购房登记大涨7倍 离婚率是平时两倍
  • 科技张朝阳精神危机:什么都有 居然这么痛苦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成龙首次发言说了什么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清华北大进前50
  • 育儿人大代表: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
  • 姚树洁:不能低估温家宝总理的贡献
  • 赖伟民:政府工作报告的三大重点
  • 刘杉:新政府需要放弃旧套路
  • 辜胜阻:治大城市病要反思过度集中城镇化
  • 张茉楠:中国特色货币供给机制面临大改革
  • 郑风田:奶粉代购被掐困局如何破解
  • 杨涛:哪些因素影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
  • 郭士英:新型城镇化的资源与要点分析
  • 张五常:交易费用与市场分离
  • 黄凡:为何楼市调控总成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