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制造业PMI为50.1% 连续五月保持临界点以上

2013年03月01日 09:0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 

  2013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也有不同程度回落,但这种回落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正常性波动,波动幅度小于历史同期。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企业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仍处在企稳区间。

  针对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延续1月份态势,2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下降,预示经济增长将由回升转向平稳。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下降,表明订单水平继续下降。尽管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但购进价格指数开始回落,预示乐观的市场预期将发生改变。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增速保持平稳,剔除季节因素,出口增速保持两位数,需求条件显示经济增速不会明显下降。综合PMI指数变化与市场需求走势,预计未来经济运行总体将呈现比较平稳状态。”

  新订单指数回落。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1个行业高于50%;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中部高于50%;东部、西部和东北部低于50%。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高于50%;中型和小型企业低于50%。

  生产指数回落。本月生产指数为51.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9个行业高于50%;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2个行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中部、西部和东北部高于50%;东部低于50%。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高于50%;中型和小型企业低于50%。

  进口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本月进口指数为48.1%,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9个行业高于50%;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等12个行业低于50%。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3%,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等8个行业高于50%;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等13个行业低于50%。

  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本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11个行业高于50%;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5.5%,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只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2个行业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在50%以上。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超过60%。从区域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均高于50%,指数在54.8%-56.7%之间。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4.6%,比上月上升8.7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21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汽车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2个行业超过70%。

中国制造业PMI分类指数(经季节调整)

单位:%


PMI


生产

新订单 原材料

库存

从业人员 供应商配送时间
2012年2月 51.0 53.8 51.0 48.8 49.5 50.3
2012年3月 53.1 55.2 55.1 49.5 51.0 48.9
2012年4月 53.3 57.2 54.5 48.5 51.0 49.6
2012年5月 50.4 52.9 49.8 45.1 50.5 49.0
2012年6月 50.2 52.0 49.2 48.2 49.7 49.1
2012年7月 50.1 51.8 49.0 48.5 49.5 49.0
2012年8月 49.2 50.9 48.7 45.1 49.1 50.0
2012年9月 49.8 51.3 49.8 47.0 48.9 49.5
2012年10月 50.2 52.1 50.4 47.3 49.2 50.1
2012年11月 50.6 52.5 51.2 47.9 48.7 49.9
2012年12月 50.6 52.0 51.2 47.3 49.0 48.8
2013年1月 50.4 51.3 51.6 50.1 47.8 50.0
2013年2月 50.1 51.2 50.1 49.5 47.6 48.3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自2013年1月起,调查样本从原来的820家扩充到3000家。由于一些行业的样本量较少,代表性不足,按照行业同质性相近原则对一些样本量较少的行业进行了合并,合并后的行业为21个。

  3.调查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12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PMI综合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5.东、中、西、东北部地区划分

  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10个省(市);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个省;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省(市、自治区);东北部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3个省。

  6.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PMI综合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经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点击查看新浪财经宏观数据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5月起更换新车牌防造假盗用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李天一儿时影像曝光 拿李双江当马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中国留美学生让人操心 年花费四五万美元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杨涛:中国经济需适应慢节奏
  • 辜胜阻:商会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劝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
  • 李飞:环境爆发 食品检测升级
  • 章玉贵:人民币时刻远未来临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