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金麒麟论坛热点讨论二:新消费模式下的营销变革(2)

2012年11月20日 18:40  新浪财经 微博

  主持人艾勇:

  杨东为:首先刚才听了三位老总的发言,印象很深刻。提这个问题之前,他们可以看到品牌的差异化,这是主要的。还有你谈到了营销方面的体验,还有无论是雪花一贯地看到消费者的心理,这一点我觉得从体育营销和资本营销来讲是有很深刻的体会的。我这边有一个小小的数据,关注新浪微博的人会看到,上周五有一个很大的体育营销大会,上面有一个数据是2012年国人最关注的体育赛事,第一是奥运会,87%的关注度,NBA83%的关注度,之后是欧洲杯是65%的关注度,也就是说从NBA和欧洲杯来讲,我们高出了18个点。NBA去年停摆之后,收视率提高了18%,在新浪上最高观看的达到了400多。这个事实上是一个惊人的数据。

  主持人艾勇:这也是新浪的新高。

  杨东为:因此看到了另外一点,无论是《中国好声音》还是其他的平台,很重要的是电视和互联网的互动,这是非常关键的。现在我们在新浪上一周七天电视的NBA赛事的直播,同时我们去年也在电视平台上进行了民意调查,下一个球员在下礼拜的比赛中最关注哪一个。在这个过程中让网民积极地参与,下个礼拜六再观看的时候就能看到最喜欢球员的身影。通过这种形式让消费者心里可以接受。这是为什么王总很快地决定做《中国好声音》是一样的,是因为《中国好声音》抓住了互动的环节,跟过去不一样。因此我们做市场营销的时候也希望能体现出这些特色。2013年是一个小年,没有奥运会和欧洲杯。

  主持人艾勇:明年国内最大的赛事是全运会和东亚运动员。

  杨东为:NBA从10月31日开始,新的湖人王朝还有火箭队的林书豪,所以对我来说,刚刚开赛两周央视这边就达0.7的收视率,新浪这边也一直是在上涨的。艾总两年前我们刚刚为NBA新浪微博推广的时候,短短两年的时间NBA在新浪微博上是机构最大的追随者,差不多有1900万的粉丝在里面。

  主持人艾勇:这对一个加蓝V的帐号来讲还是非常不得了的。因为这个是黄V的话应该是前十名差一点点。而且我们自己来看,今年微博上的话题,对体育的关注是持续在增加的,而且今年有一点点不一样,就是说拿奥运举例子,过去大家讨论奥运更多是关注金牌和民族荣耀,今年大家都感觉到在微博上围绕奥运本身关于体育精神、关于体育跟本质的讨论会更多。

  杨东为:事实上我们越来越观察到体育更加地生活化,体育更加地时尚化。在很多名的球员里经常上JPO(音)杂志的封面,奥运会都是歌唱家的现场,NBA全明星赛都有亚瑟小子和碧昂斯。更多是把体育这个东西完全融合在人的生活中。

  主持人艾勇:一会儿王总也可以再讲一下,因为王总旗下还有另外一个品牌昆仑山矿泉水,请江老师帮我们做一个小结,您也听到了大家谈的新的消费者的变化和媒体变化的互动,你觉得现在对品牌来讲或者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品牌是更难了或者是怎么样?机会和挑战在那儿之?

  江明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都有做品牌的学习,这次来也是来学习的,加多宝、雪花、NBA都是中国鼎鼎有名的大品牌。先谈谈体会,现在做品牌是更难了还是跟容易了?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难题、都有自己的机会。对很多企业来讲,做品牌是更难了,为什么?没有想到机会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来讲肯定是非常难的。但在中国基于本土来讲新的周期的经济改革做品牌机会是蛮多的。为什么这么讲?我是60后,我们看60后的人一看10个里面8个都差不多。60年代出生的人看80年代的电影叫《街上流行红裙子》,每年都预测明年会流行什么颜色,现在再也不干这个事了,现在是预测哪个颜色要流行明年肯定没有人穿。现在是80后、90后的世界,他们的想法是要跟别人不一样。

  我们锻炼身体是为党为国健康工作四十年,现在不是了,现在锻炼身体是为了展现自我跟别人不一样。所以我们说得真正地理解你的消费者是谁,很难说能做到一统江山,要找到差异化的点。更多的品牌特别是刚开始做的时候,一定是从一个小作品开始做起不可能一下子会怎么样。加多宝凉茶刚开始只在广东地区,只在凉茶铺里喝,现在慢慢地走向全国。到今天加多宝在全国都火了,实际上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而且非常地艰辛,一点一点地做。所以这几年消费者的变化量非常大。

  主持人艾勇:品牌资产是需要长期的。说到这个话题,现在在年底广告主在做计划,现在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所以很多企业在时间点是有犹豫的,有的人会觉得这时候要慎重,要看投资回报,媒介消费。另外会觉得这时候市场声音更干净是更好地做弯道超车的机会,江老师怎么看这个问题?

  江明华:很多人觉得营销的问题一遇到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首先砍的是营销的费用,流失的人才是营销人才,技术人才不愿意砍。因为本身对营销工作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平时没有给组织和企业证明营销到底发挥了多大的作用,他认为产品好卖是因为产品好不是因为卖得好。一般人说营销是干吗的?是忽悠。忽悠是一个贬义词。

  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一般企业会砍营销费用尤其会砍广告费用,如果跟着形势走永远落在人的后面。真正对有志的企业要想做品牌,品牌要长期积累,做品牌是逆水行舟,不管形势好坏都要坚持。可以要求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要做得更用心了,选择要更加地准确,遇上的肯定会少,但在选择的时候要做得更准确,游击队为什么有神枪手啊?是因为子弹少,如果子弹多不需要神枪手,打10发打死一个算一个,打不死打到100发也可以。但没有的话就得需要神枪手,所以对组织来说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要更动脑筋。弯道超车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有更好的机会。如果别人削减营销预算的时候你开足马力就可以超车,否则月份走在别人的后面。

  主持人艾勇:美国有一个营销大师做一个调查研究,美国经济紧锁的时候坚持投品牌,经济复苏的时候营销效果会好三倍。

  王月贵:我觉得江老师讲的非常好,我觉得品牌费用跟品牌是鸡还是蛋蛋还是鸡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投票的概率是多少?这不是一年来看的,而是很多年来看的。比如说我们花了4-7年的时间来打造品牌。04年时候我们只在广州销售,其他的地方是没有的。为什么我们要在全国市场做呢?其实市场有多大不在于生产能力,而在消费者的脑子里。把消费者脑子占领了,心里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需要告诉全国人民这个概念和需求,然后把这个市场培育起来。这时候就非常关键了。其实我们有很多的品牌都是不错的但只能做区域品牌,关键是没有把握住。如果你认定自己是一个区域品牌,关键的时候没有突破,所以造成的结果是自己认了,我就是一个区域品牌。

  一年12个月,如果我跟在别人的后面永远是一个模仿者,所以包括春节按理说做凉茶是没有机会的了。

  主持人艾勇:当你找清楚了自己的定位可以做差异化的定位的时候,同时做差异化的营销,选择不同的时机,从改变消费者心智和成熟度的角度来说,为什么电子商务有一些结,这也是企业通过自己的营销来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在座的企业家都会加大马力继续投资的时候,至少看起来是这样的,对你们来说钱少是你们最大的挑战,你们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闵涓清:

  主持人艾勇:

  利莉:我们从05年开始做这个活动,整个媒体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年我们在做推广的时候用了多种的方式,当时有一个词叫“整合营销”,所以当时我们在起初做推广的时候,运用了可以想到的所有的手段,但消费者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以及发展到移动互联网的年代以后我们会发现真正的意见领导以及最忠实的消费者会往往对某几个媒体更加地关注,在那个媒体上更加地活跃一点。所以随着形式的不断变化,所以我们在推广手段的运用上也会更关注消费者的轨迹,跟着他们的轨迹来做,比如说刚刚谈到的社会化媒体和微博这一块,从新浪微博推出来之后,也算是比较早地在啤酒行业里面,刚刚推出来就运用了微博,从初期的10多万的粉丝,现在是130多万粉丝,我们用了新浪的微博的平台包括社会化媒体的手段跟一些非常核心、非常关注我们的粉丝做了一些互动,效果还是蛮好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