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桥公司毛利率最高达到90% 仍喊亏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14: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劳佳迪 报道 制图 任萍   晚报记者 劳佳迪 报道 制图 任萍

  节日免高速费使利润微减5%

  毛利率最高达到90% 路桥公司仍喊亏不起

  “一开始还以为是讹传呢!”7月30日下午,动画片制片人李先生从国土资源部唯一机关报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官方微博上刷到了高速公路即将节假日免费的消息。8月2日下午,这则消息在广大车友间将信将疑地盛传三天之后,国务院出面证实,让李先生悬石落地。虽然也担心可能发生拥堵,但他还是强调这是“利民政策”。

  而就在车友“弹冠相庆”当天,多家高速公司高层却对媒体大叹苦经。这几日,来自路桥行业“亏不起”的言论不绝于耳,甚至有公司负责人抛出“知情权被漠视”的论调。

  今早,多家券商研究人士都为记者测算,这一政策落地对高速公路公司营收实际影响甚微,相关概念股也在微霾之后瞬时飘红。

  券商测算行业减收少于5%

  根据中国政府网公布的信息,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则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及连休日。

  随之带来的免费规模究竟对高速公路公司能够构成何种冲击?在国金证券分析师黄金香看来,全年收费公路年收费规模可能只是微减 2%-3.5%左右,“个别客车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比如东部地区的宁沪和珠三角的深高速影响比例有可能达到4%左右。 ”

  申万研究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周萌也赞同宁沪、深高速等小车收入占比高的企业影响最大,而在测算之后发现,即使是这些影响最大的企业,免费方案实施后全年计算对收入的影响也不超过5%。

  “宁沪与深高速一类车收入占比达到45%、60%,测算出来对收入影响大概为3%与4%,净利影响是5.5%与8.5%。 ”周萌解释道,“赣粤高速四川成渝一类车收入只占总收入20%,收入影响都只有1.3%左右,净利下滑分别是2.7%与2%,影响很小。 ”

  安信证券运输行业动态报告亦认为,对高速公路公司净利润负面影响可以控制:以2011年收费公路上市公司的利润表作为基础,依据通行费收入在行业收入中占比80%、7座及以下小客车收入在通行费收入中占比50%两项参数测算得知,对行业收入的负面影响约为2.2%,对行业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为5.6%。

  记者查阅五部委收费公路清查数据注意到,2010年全国收费公路收费总额在2860亿元左右,日均收费额7.83亿元左右,其中一般高速公路小型客车车流量占比一般在50%-70%,而收入占比一般在35%-55%。

  “根据历史数据,节假日通行费收入一般比普通日高出5%-10%左右,东部地区部分路段则超过10%,选择清明、五一、国庆和春节对7座以下小型客车全部免通行费,免费规模将在60-90亿左右。 ”黄金香认为,这远没有传言中的200亿夸张。

  谁侵犯了谁的知情权?

  但就是这单个公司最高也不超过5%的收入微减,还是成了高速公路公司大呼“亏不起”的筹码。记者注意到,多数喊亏的公司都是拿“四个假期收费将降低50%以上”来说事,而事实是:四个假期合计20天,仅占比全年5.5%左右。

  更令人诧异的是,惠河高速、潮莞高速、惠盐高速、深汕西高速、广惠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是听媒体报道以后才知道此事,免费通行方案在没有与各高速公路商量的情况下即出台,这漠视了高速公路公司知情权,使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对于高速公路的 “合法权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华东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磊却对记者直言,多条公路收费本身才是不合法。“按照‘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一条公路投入是15年周期,国家核准的是摊到15年回报,15年内还清贷款利息,许多公路最后都是超限。 ”

  “而不少公路收费之所以周期长,取消难,不是因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的必然结果,是许多依附于收费公路的大小利益体乱收费,有的地方长期以来债务状况不明,收费账目不清,还贷比例可疑,到底贷了多少款,什么时候能还完?公众上路总要交糊涂钱,这算不算是对于公众知情权和路权的变相侵犯? ”

  在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眼中,高速公路运营商之所以“抱屈”,最终目的是想以免费后车流量增加、养护成本和折旧费用攀升为由,以此索要补贴或将原先就已不合理的超长收费年限再度延长。

  据媒体报道,广明高速公路相关负责人就曾针对“免费令”回应:“免费通行带来的经济损失多少需要测算,提高收费补偿的可能性较小,是否能让我们的收费年限延长一些? ”

  也正是来自高速公路的阻力,令专项清理工作进展缓慢。去年6月14日,五部委联合宣布将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对已还清建设贷款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要立即停止收费;收费期满的公路收费项目,要坚决撤销,但一年的专项清理已经过去,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却鲜有耳闻。

  毛利率近60%成“印钞机”

  高速公司到底亏得起亏不起,最终只能凭借数字说话。2011年去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2010年全国19家主营业务包括路桥收费项目的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也达到 59.14%,连续逼近60%。

  更惹眼的是重庆路桥,它以91.14%毛利率居去年高速公路板块首位,连续三年摘毛利率冠军,常年在90%左右徘徊。记者对比数据发现,该公司2010年毛利率88.26%,已逼近作为A股价值标杆的贵州茅台90.95%的销售毛利率。而到了2011年一季度,该公司销售毛利就上升为92.34%,茅台仅为90.71%。

  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达到89.14%。不仅比一直被诟病为暴利行业的房地产业30%-40%的毛利率高出数倍,与公认毛利极高的高端白酒相比也毫不逊色。除了比贵州茅台91.53%的毛利略低,远远高出了毛利率66.01%的五粮液和76.13%的山西汾酒。 为什么会有如此惊人的毛利率?王磊以亲身经历就此对记者作出一番解读。此前,他恰好亲自驱车从西部某市前往中部某市,在重庆过境 300公里。

  “我到目的地后,仔细比对了收费单,发现在上海这些里程只需要200元过路费,在当地就需要400元之多,折算下来,要达到1.3-1.4元每公里。 ”

  他对记者坦言,当地修建成本的相对较高只能局部解释高收费的原因。“当地山路比较多,隧道也多,建设成本会大一些,但整体跑下来隧道照明通风等条件并不理想,维修保养的路况和配套质量也不高,与收费水平并不匹配。 ”

  在他看来,路桥业的利润中至少有70%-80%来自过路费。 “其它还有工程发包、服务区收入等收益,但过路费占绝对大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没有多少隐性成本,毛利率基本就代表了公司的盈利成绩单。 ”

  “你猜一个普通收费员的月薪有多少? ”面对王磊的询问,记者屡猜不中。“收费员已经算是高速公路岗位中的‘清水衙门’了,每月工资七八千不稀奇,还不包括旅游费、奖金等福利,年薪接近10万,远远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 ”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超级丹的话题手表
  • 星座测试你会处理感情吗 能否主宰命运
  • 收藏缅北翡翠矿关闭 鉴定标准或致翡翠跌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