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倒奶杀牛风波:党报称一些观点是错误的

2015年01月21日 07: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开卷

  近日,多地发生奶农“倒奶”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对此,《人民日报》等媒体发文指出,无论发生“倒奶”的市场诱因,还是缓解“倒奶”的政府行为,都是市场经济的常态过程,无需大惊小怪。

  “奶比水还便宜”

  奶价下跌,原奶滞销,倒奶卖牛……连日来,“倒奶杀牛”风波持续发酵。

  新华社记者在山东、河北、北京等多地采访获悉,2014年下半年以来,多地牛奶价格一路走低,生鲜奶收购价从高峰时的每公斤6元,腰斩至当前的每公斤3元多,局地散户牛奶“比矿泉水还便宜”,多地奶农为此无奈“杀牛倒奶”。而让“杀牛倒奶”逐渐升级的是,多地乳品收购企业不履行合同,导致奶农损失惨重。据报道,华北某农业大县已有7家奶农合作社因此倒闭,影响上百养殖户,直接损失已达数百万。

  之所以如此,按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谷继承的说法,“直接原因是进口国外奶粉和国内奶源的增加,深层次原因是国内乳制品消费缓慢,供大于求。”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指出,乳品行业主流的“企业+农户(合作社)”模式有很大弊病。“原奶过剩时,企业压价、调高标准,奶农只能甘受损失;原奶一紧缺,不排除个别奶农掺假,撕毁合同,高价卖奶。这就形成了没有信任的‘互坑’关系。”

  这种困境该如何解决?《人民日报》记者经过调查后,援引专家的做法建议,在生产环节方面,应从四个面来着手:引导养殖小区向规模牧场转型;积极扶持奶牛大户、联户经营、家庭牧场等经营主体,提高奶农组织化程度;既要巩固和发展北方优势产区,又要推动南方奶业发展,缓 解 北 奶 南 运 的 矛盾。而在加工环节方面,首先要优化产品结构,其次是要让企业布局和奶源相配套,提高产品质量。

  此外,腾讯今日话题的文章指出,一些地方政府要为散户“倒奶”承担责任。比如在河北等地,地方政府除了热衷发展奶业,“亲自”为奶农引进奶牛,一方面是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养牛考核指标,另一方面是买牛过程有回扣。“既然你政府出面支持、鼓励买牛,出现风险,散户自然就会找到你头上”。还有一点,奶业发达国家有完善的保险制度保障奶农利益,国内奶牛保险几乎空白。

  党报:一些观点是错误的

  随着事件发酵,“倒奶”在舆论场中部分演变成“主义之争”。1月13日,《内蒙古日报》刊发一组5篇文章称,对于“倒奶”,有人认为这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特有现象。然而,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

  1月19日,《人民日报》加入讨论。该报官方微信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奶业实际上已经是个完全竞争性的领域,以分散的中小企业为主,各类资本争相竞逐,与其他国家、地区别无二致。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也伴随着国产品牌的没落,特别是“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难散,国外奶源质优价廉的直接冲击。但正如马克思在《剩余价值学说史》中,批判了把危机归咎于“个别经济现象”的错误论调,这次仍是市场经济之殇。

  文章称,综合诸多事实看,无论发生“倒奶”的市场诱因,还是缓解“倒奶”的政府行为,都没什么“主义之争”,都是市场经济的常态过程,无需大惊小怪。如果探寻更优的出路,就要从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之外去看。文章提出,当初“社会主义”写在“市场经济”之前,就是要充分发挥公有制的优越性。一则,发挥好国有企业的作用,奶业中的国有资本不少,可直接服从国家宏观调控,承担社会责任;二则,发挥好战略规划的作用,现在不搞指令性的计划,可是行业专项规划的有序引导,依然需要强调。

  《光明日报》1月13日刊发的文章也持相同看法。文章认为,细加研究就会发现,当下的奶农“倒奶”绝非百姓“没钱买奶”或社会消费能力不足所致,它与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描述的经济危机本质上不同。从根本上说,今日的奶制品滞销,是一种市场竞争带来的转型期阵痛。

  事实上,2002年,南京、成都、郑州等地也曾相继发生“倒奶”事件。新华社当时的报道称,前农业部畜牧兽医司司长李易方研究之后认为,这只是一种季节性、区域性过剩现象,与资本主义国家发生经济危机时将牛奶倒入大海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本版主持:王佳

文章关键词: 奶制品乳业倒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联赛杯-阿扎尔点射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王思聪称后宫团是闺蜜 传已与张予曦分手
  • 财经铁路系统204万职工五年四次加薪
  • 科技人物 | 潘石屹: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
  • 博客业内人士:农民工讨薪为什么那样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生患白血病获310万捐款
  • 沈建光:今年经济的三亮点与三风险
  • 易宪容:轻按A股牛头能为量宽铺路吗
  • 凯恩斯:股神是如何对待股市暴跌的?
  • 徐斌:中国或进入最长宽松政策期
  • 明天的天:楼市没钱也任性
  • 天天说钱:人民币资产已成地上悬河
  • 刘杉:经济数据透露三个重要信号
  • 凯恩斯:不赚钱 对不起伟大的时代
  • 杨德龙:不惧调整 慢牛行情可期
  • 占豪:中国牛市暴跌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