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Nexen 专家称价格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19:5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7月23日消息,今日中海油宣布以每股27.50美元、总价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Nexen公司,较7月20日收盘价溢价61%,分析认为,海外全资收购一般阻力较大,该价格较为合理,中海油将通过该项交易掌握油砂开采、页岩气开采的技术经验和公司管理经验。

  今日中海油宣布以每股27.50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加拿大Nexen的普通股,收购Nexen的普通股和优先股之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预计在2012年第四季度完成。每股27.50美元的价格比Nexen普通股2012年7月20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的收盘价溢价61%,比Nexen普通股截至2012年7月20日的20个交易日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溢价66%。

  Martec(迈哲华)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认为,整体收购涉及众多股东,溢价收购在所难免,60%左右的溢价属于可接受范围。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认为,在无法完全知晓Nexen的资产情况下,对此收购价格难以进行判断,但当前能源价格处于相对较低位置,是一个收购的好时机,若在油价上行时完成收购行为,耗资倾向于更高。

  Nexen在加拿大西部、英国北海、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等全球最主要产区均拥有资产,这些资产包含了常规油气、油砂以及页岩气资源,但以油砂为主。曹寅称,加拿大在油砂项目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因此三桶油在加拿大的收购多瞄准油砂项目。

  近年来三大石油公司与加拿大的油气合作频繁,尤其是在油砂项目合作上。如中海油去年7月2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油砂开发商OPTI全部股份和第二留置权票据,中石油也在今年与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Athabasca Oil Sands Corp。)合作,成为加拿大一含油砂项目的主管公司。但油砂开采成本较高,污染较大,业内普遍认为只有油价在70美元上方,才能对油砂开采形成支撑,因此不少油气公司对油砂项目持观望态度。

  曹寅认为,三桶油相继涉足油砂项目,一方面是对该资源的未来有较为乐观的判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此前相对较热的页岩气领域当前正面临着天然气价格低迷的形式,油砂开采的相对优势凸显出来。

  曹寅认为,中海油可以通过该项交易掌握油砂、页岩气等资源的开采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其他地区,此外,还可以获得海外油企较为先进的全球管理经验,拓展全球资源。

  中海油今日也表示,通过收购Nexen,中海油将进一步拓展其海外业务及资源储备。中海油称该交易加强了中海油在加拿大、尼日利亚和墨西哥湾的业务,进入资源丰富的英国北海地区,使其发展平台更加多元化,为Nexen的股东带来重大和直接的价值。

  中海油将以卡尔加里为中海油在北美和中美洲的总部,除管理Nexen现有的全球业务外,还将管理中海油位于该地区的价值约80亿美元的现有资产。(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奥运抽签:林丹1/8决赛恐遇陶菲克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南山奶粉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走霉运or好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查尔斯戴安娜婚礼面包片拍得230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