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飞机延迟交货因新技术应用增加研制难度

2014年05月24日 16:1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国产单通道大飞机C919国产单通道大飞机C919

  新浪财经讯 港媒日前报道称,国产商用大飞机C919的首飞时间因“技术问题”由今年年底被推迟至明年年底。对此C919项目行政指挥韩可岑向新浪财经证实,首架C919的试飞将于明年年底实现,这一延迟主要是由于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增加了研制风险和难度。同时他否认C919的设计制造中存在核心技术转让等买卖关系。

  大飞机延迟交货因技术问题?

  大飞机延迟交付并非新闻。早在去年,路透社就曾经报道称C919将延迟交货,从既定的2014年底首飞、2016年交付延迟到2015年底首飞,2018年交付。然而,本月22日出版的《南华早报》引述商飞高级官员称C919将延迟交付。文中分析称,中国缺乏飞机制造的核心工艺和技术,需要与国际厂商合作以获取核心部件和系统集成。报道迅速被曲解为“中国要从外国购买核心部件因此交付延迟”,于是各种想象层出不穷。

  昨日,上海飞机设计院副院长、C919项目行政指挥韩可岑对媒体表示,航空工业领域中,核心技术是很难通过技术转让这种买卖关系来获取的,中国的C919项目必须自己攻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我们跟别的国家,无论是欧美还是别的地方,没有核心技术领域方面的合作。”韩可岑说。

  “制造商-供应商”模式

  购买来自其他国家供应商的部件,由主制造商总装,是飞机生产制造的一般模式,即“制造商-供应商”模式。空客和波音等飞机制造厂商的产品,都有来自数十家公司作为供应商,参与主要部件的生产。以波音为例,通用电气 (GE)生产发动机。霍尼韦尔 (HON)公司向波音提供导航系统与飞行控制电子产品,等等。

  C919项目也基本如此。本月15日,C919的首架机前机身大部段在南昌实现成功下线,这是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过程中即将交付的首个大部段。这一部分就是由中航工业旗下的洪都公司生产的,两公司在2009年签订谅解备忘录,中航工业洪都成为C919项目前机身、中后机身唯一供应商。此外C919的供应商还包括中航工业沈飞民机、中航工业成飞民机、中航工业西飞等厂商。推进系统方面,C919的发动机等由CFM国际公司独家提供,这家公司是由法国斯奈克玛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资的厂商。

  负责C919项目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此前对新浪财经表示,首架C919飞机力争在今年下半年进入总装。 韩可岑亦证实,首架试飞飞机按照计划今年要进入总装,明年年底实现首架机的首飞。中国商飞公司总会计师田民表示,世界新型商用飞机研制采用了大量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大大增加了研制的难度和风险。

  C919是168座的单通道客机,主要竞争对手被认为是空客A320和波音737系列。截至目前C919已经获得确认订单约400架。商飞方面称其主要优势是价格。

  习近平:强国要把大飞机搞上去

  据新华视点微博,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3日参观了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习近平登上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坐在驾驶舱主驾驶的座位上,了解速度表、高度表、航迹图等有关仪器仪表情况。在穿过飞机客舱时,他两次在座位上坐下来感受。

  习近平表示,中国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他说,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新浪财经 罗丹阳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中航工业国产大飞机C919新技术应用延期交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化学学霸获奥赛金牌 曾抄佛经静心
  • 贺江兵:没有美女的行业是没有前途的
  • 谢百三:沪港通消息兑现时牛市或结束
  • 花木兰:刚需最好等楼市下跌捡便宜
  • 傅蔚冈:大城市落户将越来越难
  • 余丰慧:定向降准跑偏是个大问题
  • 艾经纬:解除限购楼市也不能能复活
  • 齐俊杰:摩天大楼压垮中国经济
  • 慕容散:A股时代郭敬明进去姚明出来
  • 罗天昊:户籍改革还差最后一步
  • 郎咸平:逆城镇化发生是最可怕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