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9日15: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1月9日消息,小马奔腾创始人离世三年后,其遗孀金燕近日因先夫的对赌协议被判承担2亿元的夫妻共同债务。婚姻法司法解释24条再次引发争议。新浪全民话题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网友认为金燕不应该承担这2亿债务。

  2014年1月2日,小马奔腾创始人李明突然离世,这家曾红极一时的影视文化公司开始陷入混乱。李明去世前两天,正是他与建银投资所签“对赌协议”到期的日子。小马奔腾由于没在2013年12月31日前成功上市,“对赌”失败。

  按照“对赌协议”,李明、李萍和李莉三兄妹,需共同承担共6.35亿。李明离世后,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第24条里的规定,遗孀金燕替代了李明的位置,成为负债人。近日,小马奔腾创始人遗孀金燕被小马奔腾股东之一建银文化告上法庭,一审判决金燕替夫偿还2亿债务。

  金燕无法接受一夜之间负债数亿元的判决结果,向北京高院提起了上诉。

  金燕应该替夫偿还2亿巨债吗?

  法院判决金燕替夫还债的依据是《婚姻法》“第24条”: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

  金燕表示愤慨:“当年的‘对赌协议’,我没有签字,巨额的投资款项,也没有用于夫妻共同生活,我甚至都没有持有过小马奔腾的股权,这一切为什么要我来承担?”她表示“直到被推到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位置,我才知道了‘对赌协议’的存在。”

image

  作为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有史以来额度最大的案件。此事也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新浪全民话题调查显示,97%的网友认为金燕不应该承担这2亿债务,3%的网友认为她应该承担债务。

  北京明诚律师事务所张洪海表示,法院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的规定,判定李明的债务是与金燕的共同夫妻债务,仅就本案而言,存在欠妥之处。

  他认为,“在未经任何告知金燕或经金燕同意的情况下,李明单方决定与建银投资公司签署带有极大风险的对赌协议,是李明基于其商业判断而愿承担的风险,但这个风险对不是小马奔腾股东也不参与公司经营的金燕来说绝对是无法承担的债务,并且金燕实际上也无法归还。”

image

  有网友认为:“法律默认优先保护第三人,要是夫妻不想互相承担债务,那就婚内条约定好,并且尽到对第三方的告知义务。”

  我国现行婚姻法规定,夫妻双方可以对婚后财产进行约定。新浪全民话题调查显示,超9成网友愿意约定婚后财产,以规避债务风险。

  争议婚姻法司法解释24条

  事实上,婚姻法司法解释自2004年4月1日施行以来,在司法实践中陷入争议。不少人直到离婚了,才发现“被负债“。婚前配偶背着自己在外面打借条,纵然自己不知情,也有可能因为夫妻关系而承担责任。

  有观点认为“第24条真正的可怕之处在于,一个人因为领了结婚证,他的幸福只能取决于另一个人是否擅自举债。这种身份株连,将导致婚姻安全丧失。”

  据悉,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45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联名提出5件建议,要求对最高法制定的婚姻法司法解释“第二十四条”关于夫妻共同债务承担的规定进行审查。2016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收到公民提出的近千件针对这一规定的审查建议。

  接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相关人士透露,本周法工委民法室将邀请法学专家,针对“婚姻家庭法中的夫妻共同财产制”问题开会讨论。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